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Will Smith掌摑事件背後,奧斯卡2022「花生」外更值得關注的看點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3k views

Will Smith掌摑事件背後,奧斯卡2022「花生」外更值得關注的看點

30.03.2022

奧斯卡頒獎禮上Will Smith轟動全球的一巴掌,時隔幾天仍然是各大報章、討論區談論的熱門話題上,不論是Will Smith的道歉聲名、還是今日The Academy將就事件懲處而召開的董事會,都成為全球目光的聚焦點。但撇取這宗爭議性事件,奧斯卡的價值真的只剩下「派花生」和娛樂嗎?

奧斯卡的價值只剩下「派花生」嗎?(圖片來源:Getty)

奧斯卡收視在Will Smith「愛之巴掌」後飆升

奧斯卡頒獎禮近年收視不振,去年更受疫情影響下,收視跌至新低,僅有985萬人收看直播,今屆原本開播的收視率也一路低走,約只有960萬人收看,而在Will Smith的「愛之巴掌」後,收看人數直接飆升至1740萬人,整晚平均收視約有1530萬,比去年高出56%,相信主辦的The Academy萬萬也想不到,一巴掌的威力,遠比他們想出來的拯救收視方案(如加入觀眾投票、精簡典禮程序等)來得更奏效。

(圖片來源:AppleTV)

Chris Rock雖然被打,但其楝篤笑門票銷量亦因事件飆升,單單一日售出的門票已比過去一個月的總和還要多,多個場次隨即售罄,門票甚至被炒賣升價8倍。雖然Chris Rock在台上開的玩笑備受爭議,但被打後的即場反應被不少網友稱讚有氣度(最起碼沒有跟Will Smith在台上打一場交吧!),當然亦有很多人質疑整場爭議根本就是Will Smith和Chris Rock串通好的一場戲,製造話題。不管真相如何,在任何場合採用暴力,都是不應被鼓勵的,更何況是在一個全球觸目的嚴肅頒獎典禮上呢?

Chris Rock楝篤笑門票的銷量亦因事件飆升(圖片來源:IG@chrisrock)

製成Memes被瘋傳,或會合理化暴力?

雖然有人認為Will Smith是出於護妻心切,暴力背後還是可以理解,但更多聲音指出,合理化事件只會引來更多暴力,不少名人如Will的好友Jim Carrey等也出面譴責,尤其是這一巴以Memes形式在全球瘋傳,被包裝成一件充滿娛樂性的搞笑一幕,卻忽略了暴力背後的負面影響。

(圖片來源:IG@theacademy)

就連Will Smith在《王者世家》中飾演的Richard Williams,亦罕有透過兒子表達立場,譴責Will Smith的暴力行為指:「我們不了解事實的內情,但絕不能接受任何人出手打人,除非是出於自衞。」Will Smith為妻出頭的行為不獲大多數人認同,衝動的行為亦為頒獎禮在收視上升背後,蒙上暴力的陰影。

(圖片來源:《King Richard》劇照)

焦點被模糊,讓一眾電影人的努力被抹殺?

這爭議性的巴掌,似乎亦讓人遺忘了頒獎禮真正的重點:表揚一眾有優秀表現的電影人。過往的頒獎禮後,大家都會把焦點放在「電影」身上,甚至是那些滄海遣珠、其他值得關注的實力演員和導演等也會受到關注,但今屆這些真正的主角們慘被淪為「茄哩啡」,完全無人問津,甚至連憑《王者世家》首次奪最佳男主角的Will Smith,在電影中表現亦no one cares。

(圖片來源:Getty)

雖然收視和話題度也搶佔網絡,但頒獎禮的真正亮點卻都被模糊了。在掌摑爭議沉澱過後,其實今屆奧斯卡頒獎禮還是有很多值得我們留意的焦點:

1|首位聽障人士贏得男演員獎

今屆的「最佳男配角」由聽障演員Troy Kotsur 憑《心之旋律》(CODA)歷史性奪得,讓這位過去名不經傳、主要在聾人劇場演出的演員踏上國際性的舞台,精彩又感人的表現獲得肯定,而台下則是全場起立,以手語代替掌聲祝賀Troy Kotsur,成為頒獎禮上最觸動人心的一幕。

(圖片來源:Getty)

Troy Kotsur在台上以手語發表感受:「我要把這個獎座獻給失聰人士、《心之旋律》的工作人員,以及所有殘障人士,這是屬於我們的時刻!」其實電影投資商起初曾拒絕由聽障演員扮演大多數的角色,在首位聽障奧斯卡影后Marlee Matlin的堅持下,Troy Kotsur等其他聽障演員才得以參演,最終Troy Kotsur以細膩又具層次的演技,演活了鐵漢柔情的一面,真情流露的演出使他成為今屆「最佳男配角」,實至名歸。

(圖片來源:Apple TV)

(圖片來源:IG@theacademy)

另外《心之旋律》亦以黑馬姿態拿下「最佳電影」,由AppleTV+以破天價2500萬美元(約兩億港幣)購入獨家版權,亦成功打破歷史,成為首部在串流平台上映的電影獲得這項大獎。縱使《心之旋律》可能是最少人觀看過的最佳電影,但這部成本僅1000萬美元的溫馨家庭小品仍贏盡口碑,揚威國際。

《CODA》奪「最佳電影」(圖片來源:IG@theacademy)

2|首位出櫃的黑人女演員獲奧斯卡

另一位值得留意的便是憑音樂劇電影《西城故事》(West Side Story)以大熱資態獲得「最佳女配角」的Ariana DeBose,身為少數公開出櫃的有色同志演員,她在得獎感言中感性表示:「如果你們對自己有懷疑,或是覺得身處於灰色地帶,我要向你們保證:『世上一定會有屬於你們的位置!』」,鼓勵小眾人士。

(圖片來源:Getty)

(圖片來源:IG@theacademy)

近年奧斯卡著重族群多元化,Ariana DeBose首度入圍即獲獎,可算是對少數族裔和性小眾演員的肯定。Ariana DeBose原本是著名百老匯演員,紮實的歌唱實力及表演經驗使她在舞台劇以外,今年能獲得更大的殊榮。有趣的是,61年前的舊版《West Side Story》女配角Rita Moreno亦奪得同一個獎,是首次有誇世代飾演同一角色的兩位演員,榮獲同一個奧斯卡大獎。

(圖片來源:《West Side Story》劇照)

3|時隔14年,日本電影重返國際舞台

近年韓流席捲全球,《上流寄生族》前年奪奧斯卡「最佳影片」成為亞洲的驕傲,亦使原來亞洲影視大國日本表演略顯失色。而今屆由濱口龍介執導的《Drive My Car》終於揚威國際,更成為首部入圍「最佳影片」的日本電影,時隔14年,再把日本電影帶上國際舞台,成功繼《禮儀師之奏鳴曲》後再度奪得「最佳國際影片」。

(圖片來源:Getty)

改編自村上春樹的小說《沒有女人的男人們》,《Drive My Car》是一部較非主流、極具日本風味的電影,沒有跌宕起伏的劇情,單憑那種平實療癒的步伐,獲得多個國際獎項,這次獲得「最佳國際影片」,奠定了濱口龍介在國際影壇上的大師地位。

(圖片來源:IG@theacademy)

(圖片來源:《Drive My Car》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