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日本當代異色畫家佐伯俊男|代表日本下半身的男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79.76k views

日本當代異色畫家佐伯俊男|代表日本下半身的男人

15.01.2020

所謂「食色性也」,你我明知性愛和食慾一樣是與生俱來,東方社會下卻至今仍是羞於啟齒的禁忌話題。佐伯俊男,一個被喻為天才異色畫家的男子,早在70年代已看透人們被壓抑的慾望,以一幅又一幅光怪陸離的畫作挑釁社會的根性和底線。日前他的家人在官方網站發出訃告,指佐伯俊男在去年11月21日逝世,享年74歲。不禁令人婉惜一代藝術家的殞落。

佐伯俊男 1945-2019

有人說如果山本昌男代表了日本人的上半身,那麼佐伯俊男就是代表著日本人的下半身。24歲時他辭去了沉悶的廣告工作,搭上當時日本社會前衛思潮開放的年代出道,畫作混合了浮世繪和日本鬼怪神妖、武士道、禪宗等傳統日本文化元素。在他筆下的男男女女,都暗藏著性愛或死亡訊息,算是他對日本社會的觀察與嘲諷。在充滿藝術意念的浮世繪襯托下,作品自然怪異、驚慄卻吸睛。

佐伯的作品中總會有個第三者在偷窺,望著別人的秘密又不自覺透露出自己蠢蠢欲動。但原來這是源自他兒時的經歷 —— 父親長年體弱多病,醫生不時上門看診,年幼的伯佐就躲在角落或屏風背後,既害怕又好奇地窺看。畫中的第三者,是他自己,又或是我們這些看得津津樂道的人,總想一探別人的秘密,緊張又刺激。

他自認從小受到淫穢畫作啟發,幼時發覺男生們都痴迷於情色畫中,便認為那是一種娛樂文化。但他不同意自己是在創造淫穢,「創作越多,我就越想創作更吸引人的畫作。人們把我看作淫穢藝術家,我卻把自己的工作看作藝術娛樂,我不認為在創造淫穢,而是從不介入爭論的娛樂藝術家。我越瘋狂的創作,就越感覺別人離不開自己。」大概他本意是在創造能令自己和別人都快樂的作品,只是不小心搓中大部分心底處的私慾,才惱羞成怒地指責他是淫穢。

少女、和尚、配上毛蟲蛞蝓、章魚觸手等鬼怪,這些血腥暴力又 SM 色情的畫作雖是在藝術界引起很大爭議,但無阻佐伯俊男成為一代偉大的藝術家,受盡世界喜愛。才子如 John Lennon 亦曾是佐伯俊男的擁躉,喜歡至在唱片 Sometime in New York City 用上了他的畫來做封面。就連已故的日本「異色恐怖文學宗師」澀澤龍彥也曾表示:「佐伯的作品無論看多少次,都有種不會厭煩的趣味感。」

佐伯離去了,但他留下對每人內心的試探依然存在,他的畫作會繼續讓人著迷沉淪。他說,「如果你喜歡其中的一幅,說明它恰好擊中了你一些脆弱的東西,但這只有你知道。」你被打動了嗎?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