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日本街頭藝術家 Lady Aiko|街頭藝術界因女性身份曾被歧視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99k views

專訪日本街頭藝術家 Lady Aiko|街頭藝術界因女性身份曾被歧視

29.03.2023

塗鴉經常被冠上破壞市容的罪名,有人卻認為那是為城市增添色彩活力的藝術。無論如何,塗鴉文化也漸漸變成公共藝術的重要表達形式。藝術界向來是男性主導,女性塗鴉藝術家更是少之又少。在男多女少的街頭藝術界,日本街頭藝術家 Lady Aiko 當初受到歧視,後來成為首位在紐約著名塗鴉牆 Houston Bowery Wall 上創作的女性,她的經歷與作品都訴說著女性力量。 是次參展「City As Studio」展覽,AIKO 與 MF 分享了她的藝術之旅。

Lady Aiko 是少數亞洲女性街頭藝術家。 (圖片來源:ig@ladyaiko_nyc)

渡邊直美亦曾到訪 AIKO 的展覽。(圖片來源:ig@ladyaiko_nyc)

從日本到紐約

AIKO 生於日本東京,成長時期經常流連於新宿、原宿、澀谷。90 年代移居紐約開始接觸地下藝術,開展了藝術生涯。「我一邊協助村上隆策劃他的首個個人展覽《Super Flat》,一邊在 The New School 攻讀藝術碩士,當時很喜歡到夜店和創作塗鴉。」後來在 2000 年初旅居歐洲,她結識了 Banksy、Ben Eine、Space Invader 和 Miss van 等一眾街頭藝術家,共同創作街頭藝術和舉辦展覽。自此以後,她一直從事街頭藝術創作,在世界各地的街頭和展覽留下她的藝術足跡。

美國布魯克林區 Coney Art Walls。(圖片來源:ig@ladyaiko_nyc)

浮世繪與塗鴉的碰撞

塗鴉藝術本身就充滿叛逆精神,AIKO 的作品也不乏情慾、女性身體的元素,散發著日本春畫藝術的影子。「我喜歡以奔放的塗鴉訴說傳統日本文化。我對江戶時代藝術歷史和故事很感興趣,所以在作品中加入很多浮世繪元素。」

作品充滿日本江戶時代浮世繪春畫的影子。(圖片來源:ig@ladyaiko_nyc)

AIKO 作品融合西方與日本傳統文化。 (圖片來源:ig@ladyaiko_nyc)

2005 年時,AIKO 首次創作《Bunny》塗鴉,兔子主題漸漸成為她的標誌,象徵她對愛、和平與自由的期許。而五彩繽紛的用色則代表著力量,每種顏色都是她的感受和情緒。

AIKO 多年來一直創作兔子主題塗鴉。(圖片來源:ig@ladyaiko_nyc)

Lad Aiko 在丹麥哥本哈根的巨型作品。(圖片來源:ig@ladyaiko_nyc)

Lady Aiko 獲邀設計 LV Foulards D’Artistes 絲巾

在街頭創作時,AIKO 喜歡找一些被人遺忘和忽視的地方,讓塗鴉賦予這些老地方新的魅力。現在除了與不同藝術家合作,亦不時會收到各大品牌邀請。「我很享受與時裝、音樂和電影等各個領域的人合作,他們總能讓我挑戰自我、超越自己。」AIKO 2013 年獲 Louis Vuitton 邀請,為品牌與國際街頭藝術家合作的計劃 Foulards D’Artistes 設計絲巾。「能夠與工藝精湛的傳統工匠合作,融合藝術與時裝,經歷非常難忘。」

Louis Vuitton Foulards D’Artistes 系列邀請不同國際街頭藝術家設計絲巾。(圖片來源:Louis Vuitton)

男多女少的街頭藝術界

AIKO 的藝術之路絕不平坦。「剛開始時很艱難,我身心也受到欺凌。身邊沒有其他女生,所以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可以傾訴的對象。 我慢慢改進作品,也學會如何保護自己和找到內心的平靜。」用作品說話,AIKO 漸漸在藝術界找到自己的立足之地,甚至成為首位在紐約著名塗鴉牆 Houston Bowery Wall 上創作的女性。AIKO 以自身故事,證明藝術沒有性別之分,也透過藝術展示了女性力量:

 「我創作的女性形像都非常勇敢積極、性感浪漫。我希望展示最真實的我們。」

女性也能在藝術界,甚至街頭藝術界闖出一片天。(圖片來源:ig@ladyaiko_nyc)
女性也能在藝術界,甚至街頭藝術界闖出一片天。(圖片來源:ig@ladyaiko_nyc)

《City As Studio》塗鴉及街頭藝術展覽

K11 MUSEA Art Karnival 的塗鴉及街頭藝術展覽「City As Studio」展覽展出三件 AIKO 的作品,《Lady With Tattoo》和《Kiss》 講述愛與浪漫的故事,作品以多層絲網印刷和人手製作的鏤空模板打造,《Bunny》則是 AIKO 在展覽開幕時即場創作的作品。

AIKO 即席創作《Bunny》。(圖片來源:ig@ladyaiko_nyc)

是次展覽分為五大主題,街頭藝術發源地「紐約區」、「洛杉磯區」和「三藩市區」呈現塗鴉及街頭藝術各個年代與地域的發展,「新世代區」和 「本地藝術家」 則展示當代和香港本地藝術家的作品。展覽展示逾 30 位藝術家合共超過 100 件作品,包括街頭藝術先驅 Keith Haring 和 Chaz Bojórquez 的作品。

「紐約區」展示了街頭藝術的起源。(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街頭藝術先驅 Keith Haring的作品。(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City As Studio」展覽

日期: 2023年3月20日至5月14日
時間: 12PM – 8PM(須於7:30PM前入場)

地點: K11 MUSEA 6樓 Kunsthalle,K11 Art & Cultural Centre
票價: HK$100(標準門票)、HK$50(特惠門票)
售票網址:www.k11experience.com/zh-hk/

Chalfant Henry 紀錄了火車車身上的塗鴉。(圖片來源:MF 編輯部)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