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Future Funk懷舊不老套︱香港廠牌改編黎明《我的親愛》成小眾潮流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5.85k views

Future Funk懷舊不老套︱香港廠牌改編黎明《我的親愛》成小眾潮流

07.04.2020

 

日本歌手竹內瑪莉亞推出了專輯《VARIETY》,收錄了其中一首名為《Plastic Love》的歌。

1984年,日本歌手竹內瑪莉亞推出了專輯《VARIETY》,收錄了其中一首名為《Plastic Love》的歌。歌詞描述一名女子失去了真心喜歡的男人,無論往後再有多少人追求,都無法擺脫孤獨感。歌曲當時的成績並不理想,其後,這一類在日本被稱為 Citypop 曲風的歌,也不再受歡迎,到千禧年代,更被日本人視作「老土」歌。

 然而,原來真的有「風水輪流轉」這回事。2017年,一名網民在 YouTube 重新上載《Plastic Love》的原曲,至今竟有過二千萬點擊率。世界各地的 DJ 也製作 remix,當中最積極的是future funk 的愛好者,為舊歌加入 french house、ambient、disco beat 等節拍。

 舊曲新編的派對風味,絕對耳目一新。熱愛 future funk 不只是復古,而是要再創新,做到懷舊不老土,成為新的潮流。

由美國傳入亞洲

(左圖)Night Tempo 是韓國DJ,也是亞洲首屈一指的 future funk DJ。<br /> (右圖)Night Tempo的《Fantasy》卡式帶專輯。(圖片來源:Neoncity Records FB)

 Future funk 最初在美國盛行,前身是一種名為蒸氣波(Vaporwave)的曲風。其後,future funk 的風氣傳至亞洲,最有名的 DJ 要數韓國的 Night Tempo。他一直在 Soundcloud 發表自己的作品,後來在2017年,以卡式帶的形式推出首張專輯《Fantasy》,首輪網上預購瞬間售罄。

Davy 以 Daviouxx 作 DJ 名稱的 Facebook 專頁頭像。(圖片來源:Daviouxx FB)

 協助 Night Tempo 推出卡式帶的是香港獨立音樂廠牌 Neoncity Records,廠牌主理人 Davy 也是 future funk 熱愛者,同時亦是一名DJ。原本是自由身設計師的Davy,最初入坑的原因,單純是為了貪玩,但看到全球樂迷的熱情反應,才發現 future funk 確實有發展空間。他說:「暫時發展也很順利,去年舉辦的演出也很成功,加上多位80年代經典曲的原唱者也願意與官方合作,為我們帶來不少新聽眾。」

Future funk DJ 喜歡以鮮艷的顏色作歌曲的封面設計。(圖片來源:Night Tempo FB)

 成立廠牌,除了推出產品,也可以組織演出,將網上音樂帶到音樂現場。Night Tempo 與墨西哥 future funk DJ Macross 於82年至99年,多次在亞洲展開巡演,Davy 也以 Daviouxx 的名義加入了這支「Sailor Team」。

不只懷舊 也是小眾潮流 

Davy 改編了黎明的《我的親愛》,並以其中一句歌詞「SA YO NA RA O!」作新版本的歌名。(圖片來源:Daviouxx FB)

 海外的 DJ 大多喜歡以日本70年代的 city pop 作樣本,繼而創作具個人風格的 future funk remix。Davy 也有這樣的作品,但在香港長大,也想一試以四大天王的金曲改成 remix,例如黎明的《我的親愛》與郭富城的《對你愛不完》。「最初發現亞洲地區沒有人會用華語歌去做future funk,便無聊試試,拿一些自己小時候喜歡的歌曲 remix。其實還有幾首做好了,但還沒有發放出來,時間充裕的話,會考慮製作成 EP。」

 今年24歲,是獨立音樂樂迷的小明也很喜歡 Davy 所編的《對你愛不完》。「平日聽歌,大多只會聽原曲,remix則只是remix,但不知道為何 future funk 的版本卻讓我著迷。」

((左圖)選擇以卡式帶作為承載 future funk 音樂的媒界,因為卡式帶也是 vintage 之物,而且方便收藏,又比黑膠平。<br /> (右圖)由幾位 future funk DJ 組成的「Sailor Team」,以美少女戰士作專輯封套,因為日漫都是他們的共同回憶。(圖片來源:Neoncity Records FB)

Future funk 總能讓人輕鬆地跳舞,慢慢走入製作人的世界。小明曾在現場觀看過 future funk的演出,她很喜歡其律動,跟流行電子音樂(EDM)不一樣。「EDM DJ很喜歡在歌曲中間加一個drop,要321之後,才突然很癲地跳起來,但 future funk 可以很平靜,一整晚舒服地搖動。相比之下,我較喜歡後者。」

 因為 future funk,而多接觸了上世紀的音樂。問小明有沒有覺得這是懷舊潮,她卻說:「Future funk 不只是懷舊,也是讓自己的音樂品味變得更另類,是小眾的潮流。」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