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FigaroHub】專訪:以細菌作畫的本土藝術家Erfan Shekarriz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54k views

【FigaroHub】專訪:以細菌作畫的本土藝術家Erfan Shekarriz

08.04.2021
Series:
FigaroHub
Tags:
香港創作

如果細心一點去發掘,本土藝術家不但數量不少,而且個個都有各自鮮明的特色,用自己的方式去點綴世界。Erfan Shekarriz 是香港科技大學分子生物學領域的全職研究員,但同時也是藝術家、時裝攝影師和網球教練。Madame Figaro 特意邀請他為2021春季刊創作,他索性用細菌為材和靈感,貫徹他的多重身份,並表達出一個現象:長輩們對年輕人創作思維的忽視。(編按)

本土藝術家 Erfan Shekarriz 為Madame Figaro春季刊而設的創作。

本土藝術家 Erfan Shekarriz 專訪

Figaro:描述一下你為Madame Figaro製作的作品。

E:We Are Young. We Are Here. We Are Not Going Anywhere.(我們還年輕,我們在這裏、我們不會離去。)創意產業受到新興和新事物的驅動,憑着源源不絕的創造力而興旺發達。每一代人都塑造出一番新浪潮,對時尚相關的問題有新的見解。可是,長輩們卻經常嘗試將年輕人置入他們的框架內。有見及此,今次我為Madame Figaro Hong Kong特地拍攝的影像,意念來自將新一代香港創作人比喻為一種細菌培養器皿內的單位,講述長輩們試圖通過微生物學技術「革蘭氏染色」(Gram Staining),把年輕人放進框架內自行落下定義。然而,他們有所不知的是「革蘭氏染色」並不能找到每個單位的細微差別。我想用這張影像提出一個現象——長輩們對年輕人創作思維的忽視。

Figaro:你的職業是甚麼?

E:我是科學家、時裝攝影師和一名網球教練!準確一點來說,我是香港科技大學分子生物學領域的全職研究員。我知道這種Slash的組合聽起來很奇怪,但在不同工作的角色確實決定了我是誰;我的過去、現在、未來。我一直都不滿足活於簡化稱號和框架內,總是大喊:「嘿,我不僅是科學研究員,還是藝術家、運動員和更多的身份。」

我確實相信,人類的複雜性能同時做很多事,這種雙重性在我內心至關重要。我的一個面向不能欠缺另一面,這就是我真正的所愛。我希望鼓舞其他人問我:「你如何兼顧多職?」我的答案就是:對生命所有經歷、冒險擁有最真實的熱愛和激情。聽起來有些俗氣,但我樂在其中。

Erfan Shekarriz

Figaro:如何開始你的事業?

E:大約四年前,當時16歲我開始簡單地拍攝人像。 這種方式令我學會了修圖技能,但我從未做過任何可定義為「職業」的攝影工作。 大約七個月前的第一波疫情中,我無聊地坐在房間裏看Instagram,突然間,我第一次留意到造型師SK Tang的作品,即時愛上其創作。 我在Instagram追蹤了他,令我驚訝的是他接着也Follow我! 我藉此機會向他發送訊息,問他會否有興趣進行Test Shoot。 他同意後,我們隨即安排好了,剩下的就是歷史了。我仍然在消化隨後出現的機遇及工作機會。

2
Photo Source: Instagram @erfan_shek

 

Figaro:你的職業目標是甚麼?

E:這聽起來很幼稚,但我最直接和認真的答案就是:「我不知道,我可能永遠都不知道。」

我是一個從事科學的人,有穩定的職業發展路向,所以我經常問自己:「你會在時裝領域做些甚麼嗎?」 我的答案是:當我與一班才華橫溢的人工作時,他們不停地追求真善美和勤奮的態度,皆使我讚歎不已。 當你製作出一輯作品時,原來能啟發到身處家鄉的朋友從你的作品中找到靈感,就像我的祖母在Instagram上留言:「祖父打電話告訴我,他為你感到驕傲」。 因此,職業目標的簡短答案是:「我不知道,但是創作可以激發我周圍的人、傳播愛和自我表達的訊息,對此我很感恩。」

3
Photo Source: Instagram @erfan_shek

Figaro:能否與我們分享一個職業生涯中難忘的故事?

E:我永遠不會忘記與媽媽通電話時,我在談論與工作相關的破事,那一刻突然讓我感悟到:我的伊朗藉母親44歲、與我相隔半個地球,跟時尚相關的領域更毫不相關,但卻精通香港時尚界每一個富有創造力的名字,並知道與他們相關的有趣故事。這是我意識到自己愛上這個行業的一刻,因為這是由真實的人及瘋狂而興奮的人生歷程組成的。他們所面臨的挑戰、成功、失敗,甚至他們的復出!儘管我們之間存在分歧,但這些都是我們共同分享的故事,對我而言,這是美麗的。

從那時起,我開始更尊重這個行業中每一個努力工作的人,我指的是模特兒、化妝師、髮型師、製作人、編輯、攝影師等。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盡力而為,絕對值得你的認可,尊重和愛戴。

 

Photography: Erfan Shekarriz
Styling: Heart White
Wardrobe: JHROP
HMUA: Sparrow Cheng

Models: Timmy, Kayla, Charlie, Mat from YON Management, Jasmine, Arya, Jasmine, Marco and Sarah

Series:
FigaroHub
Tags:
香港創作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