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首位登上奧斯卡表演的「華人歌手」! 回顧CoCo李玟的5件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7k views

首位登上奧斯卡表演的「華人歌手」! 回顧CoCo李玟的5件事

06.07.2023

昨天傳出李玟 Coco Lee 受抑鬱症困擾在家輕生,終年 48 歲。李玟原名「李美林」,18歲奪得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亞軍,多年來憑著獨特的「玟式唱腔」俘虜不少樂迷,更成為首位踏上奧斯卡舞台的華人歌手。出道29年,李玟帶來〈我依然是你的情人〉、〈Di Da Di〉、〈過完冬季〉等多首經典之作品,一起來回顧她的演藝之路。

(圖片來源:ig@cocolee)

回顧CoCo李玟的5件事|1. 18歲出道、〈我依然是你的情人〉一炮而紅

李玟 1993 年參加 TVB 全球華人新秀歌唱大賽奪得亞軍。談到李玟,不得不提她的「玟式唱腔」。李玟 9 歲移民美國及升學,也許從小愛聽黑人音樂,讓她唱華語歌曲時,也散發著獨特的美式風味,為華語樂壇帶來新氣象。翌年對出六月推出第一張國語專輯《愛就要趁現在》,主打歌〈我依然是你的情人〉一炮而紅,讓她成為華語樂壇的新秀。

(圖片來源:ig@cocolee)

回顧CoCo李玟的5件事|2. 憑「玟式唱腔」進軍歐美市場

往後 29 年,李玟先後推出多首膾炙人口的金曲,如輕快的〈Di Da Di〉、柔情堅強的《花木蘭》主題曲〈自己〉、情深的〈往日情〉。她的 R&B 轉音和充滿感染力的唱腔不只為華語樂壇帶來新風貌,也讓她成功進軍歐美市場。1999 年,她憑〈Do You Want My Love〉一曲登上澳洲和英美地區的 Billboard 音樂榜和年終單曲榜,成為首位打入美國市場的華裔歌手。

(圖片來源:ig@cocolee)

回顧CoCo李玟的5件事|3.首位亞洲歌手踏上奧斯卡舞台

2000年,李玟受邀為李安執導的電影《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臥虎藏龍》演唱中英文主題曲〈月光愛人A Love Before Time〉。李安回憶說,印象中李玟開朗可愛,錄製歌曲過程愉快,更指她登上奧斯卡頒獎典禮前,興奮地說道:「我是第一個上奧斯卡唱歌的亞洲人, 一定要拼命的唱!」

(圖片來源:ig@cocolee)

回顧CoCo李玟的5件事|4. 李玟:跳舞讓我最快樂

李玟以她的招牌美式唱腔、婀娜多姿的舞姿和自信的笑容,征服了全球樂迷的心。在舞台上發光發亮,其實背後是無數痛苦與付出。原來她天生左腿有缺陷,兩歲時接受開刀手術,情況卻不見好轉。由於多年來跳舞主要靠右腳支撐,加上要穿高跟鞋,長年累月令她髖關節移位,就連坐下也會感覺到「骨頭磨骨頭 」的痛。雖然醫生說她不適宜跳舞,但熱愛歌舞的李玟不願認命,更說:「雖然我走不了路,但跳舞時我就不疼了,可能是因為跳舞讓我最快樂吧。」

(圖片來源:ig@cocolee)

回顧CoCo李玟的5件事|5.以女戰士姿態迎接考驗

除了長年忍受身體上的疼痛,面對心靈上的痛,李玟同樣樂觀積極。去年傳出她的婚姻亮起紅燈,也要入院治療腳傷。從她分享的照片,可見她日漸消瘦,住院時甚至要掛上醫療用的「引流袋」。

(圖片來源:ig@cocolee)

李玟去年底在 IG 分享「Love」和「Faith」字句紋身,指自己會以「女戰士」的姿態無所畏懼面對一切。儘管身心都受到考驗,李玟也不忘提醒大家要分享愛與正能量,更鼓勵大家說:「如果我能克服一切,你也能!你並不孤單,無論生活多麼艱難,我也與你一起。」

(圖片來源:ig@cocolee)

(圖片來源:ig@cocolee)

「我與你一起」,也許也是李玟自己對自己的承諾。李玟在 5 月 20 日分享生前最後一篇貼文,提及她所唱的遊戲主題曲《戰歌》歌詞:「傷痛過血淚模糊過,懷疑過也重新來過,向命運承諾。生活要面對很多困難和傷痛,勇敢去挑戰,去追求,你就是戰士。」如今戰士殞落,但她的音樂和笑容一定會永存歌迷心中。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