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李碧華與梅艷芳、張國榮的交情有多深?了解這位相貌成謎、作品坦蕩的香港作家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1.52k views

李碧華與梅艷芳、張國榮的交情有多深?了解這位相貌成謎、作品坦蕩的香港作家

27.09.2023

說到當代著名香港女作家,除了亦舒、林燕妮,李碧華的作品亦深受歡迎。相比起前兩位作家,李碧華則顯得非常低調及疏離,在網絡上幾乎找不到任何一張李碧華的照片。李碧華擅長寫情,那些浪漫、淒美、神怪、奇情故事,在她辛辣而坦蕩的文筆下,讓人鑽進了她的虛構世界。至於為甚麼專寫情呢?李碧華的答案是:「基本上,任何好看的小說不外八字真言:『癡男怨女,悲歡離合』。」此文就讓大家了解李碧華,並一同讀讀她的金句,從中領略出人生道理吧。

李碧華的小說作品有很多都被翻拍成為電影,包括《胭脂扣》、《霸王別姬》、《青蛇》、《秦俑》《潘金蓮之前世今生》等等。(圖片來源:《胭脂扣》電影截圖)

李碧華的低調

李碧華的小說,在作者簡介上看不見人像,也謝絕任何訪問。對於為何如此低調,李碧華曾說:「別那麼好奇我的面貌,我是那種擺到人群裡,不容易特別被認出來的樣子,沒甚麼好描述的。和外在的人和事保持適當的距離,對我來說是好的,不老記掛着自己的影響力,不去想有多少人正在看你寫的文字,不至於動不動就把自己當成苦海明燈,方才真可以瀟灑灑灑地寫。」而她自創作以來,從未接受過任何一家媒體的當面採訪,最多只是透過電郵回答訪問。李碧華亦曾揚言,因為低調,才活得逍遙。

李碧華個性低調,至今仍沒有媒體拍過她一張正式訪問照。(圖片來源:《秦俑》電影截圖)

李碧華是梅艷芳最尊敬的作家

李碧華與梅艷芳、張國榮在1987年合作《胭脂扣》電影,三人關係一直良好,尤其李碧華跟梅姐。據說每逢過年,李碧華都會收到梅姐的消息,儘管只是說那幾句話:「沒甚麼別的事,只是拜個年。」而在梅姐化療後掉髮嚴重的日子裡,李碧華更帶了一串開過光的佛珠去看她,當時梅姐拉着李碧華的手,跟她講自己如何受化療的折騰。梅姐去世時,李碧華在紀念梅艷芳的文章《花開有時,夢醒有時》寫道:「她在四十歲盛年走了,再等十年百載,也出不了另一個梅艷芳。」對這位朋友的離世,李碧華是萬般不捨。

李碧華與梅艷芳關係良好。(圖片來源:《胭脂扣》電影截圖)

李碧華有多「愛」張國榮

李碧華一直對張國榮份外欣賞,曾因《胭脂扣》不是找張國榮來演而與電影公司僵持,李碧華更說如果不是由張國榮主演,寧願電影胎死腹中。後因梅艷芳的關係,張國榮終答應演出十二少一角。後來李碧華亦在文章中讚賞過張國榮對於演戲的認真,她說就算在鏡頭拍不到張國榮的情況下,張國榮往往是最認真的一個,本該可以泯嘴喝酒的一幕,他卻是真酒下肚。

(圖片來源:《胭脂扣》電影截圖)

李碧華在《胭脂扣》中見證過張國榮對演戲的執着,在後來《霸王別姬》電影中,亦非要找張國榮來演不可,並說:「程蝶衣一角非張國榮莫屬。」但這個推薦被張國榮的經紀人堅拒:「我怕程蝶衣這個同性戀角色,會影響哥哥在香港的偶像形象。」為此,導演陳凱歌特地約張國榮在文華酒店見面,向他繪聲繪色地講起這個故事。在聽完陳凱歌說《霸王別姬》的故事後,張國榮激動地站起來說:「謝謝你給我講的故事,我就是程蝶衣。」後來的「哥哥」張國榮對李碧華亦有着一份崇拜,他說過:「碧華的作品有美麗壯烈的內在,我欣賞那種坦蕩蕩的、毫無保留的風格。」

(圖片來源:《霸王別姬》電影截圖)

李碧華寫人世紛擾

李碧華擅長寫情,同時寫人世紛擾、鬥爭尤其出色。因此有不少學者認為這是基於李碧華的家庭背景:她生長在一個大家庭裡,祖父以前在鄉下十分富有,曾經娶了四個老婆,還有妾侍。父親做的是中藥一行,住的是祖父的物業,所以推測李碧華從小到大,聽過不少人與人、甚或是家族之間的鬥爭,因此寫起人世紛擾﹐她自然是入木三分。

(圖片來源:《霸王別姬》電影截圖)

李碧華金句選:摘自《胭脂扣》

這便是人生:即便使出渾身解數,結果也由天定。有些人還未下台,已經累垮了;有些人巴望閉幕,無端擁有過分的餘地。

李碧華金句選:摘自《胭脂扣》

不過但凡女子,嫁了的,總是瞧不起未嫁的。因為一個男人要了他,莫不因而抖起來。對其他單身女郎布施同情。

(圖片來源:《霸王別姬》電影截圖)
(圖片來源:《霸王別姬》電影截圖)

李碧華金句選:摘自《餃子》

花在凋謝之前最美麗,但人卻在離別的那一刻才多情。

李碧華金句選:摘自《霸王別姬》

一輩子是一輩子!差一年,一個月,一天,一個時辰,都不算一輩子。

李碧華金句選:《青蛇》

誰敢說,一見鍾情,與色相無關?

(圖片來源:《青蛇》電影截圖)
(圖片來源:《青蛇》電影截圖)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