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梁柏堅「WITHSTAND」烏克蘭相展記錄平凡中的不平凡|留下來或走的人,面對的都是恐懼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25k views

梁柏堅「WITHSTAND」烏克蘭相展記錄平凡中的不平凡|留下來或走的人,面對的都是恐懼

26.04.2023

「WITHSTAND」烏克蘭相展|俄烏戰爭曠日持久,停火之日仍是未知數。梁柏堅自問不是很勇敢,本身對軍事議題不太感興趣,但有感生活在每個地方,也有需要面對的事情,於是去年和今年初兩次到訪烏克蘭,記錄戰爭下烏克蘭人的生活。本地攝影及打印工作室 Galerie artellex 即日起至5月19日舉辦「WITHSTAND」烏克蘭相展,讓觀眾看到梁柏堅鏡頭下的波蘭和烏克蘭。

烏克蘭的徵兵廣告。(圖片來源:IG@pakkin_leung)

梁柏堅去年和今年初兩次到訪烏克蘭。(圖片來源:IG@pakkin_leung)

海外攝影計劃遇上世界大事

梁柏堅去年離港實踐海外攝影計劃,在法國準備採訪總統大選期間,打算到周邊國家遊歷。原本計劃到訪波蘭和烏克蘭,只是想看看他們被大國欺壓下的生活,沒想到真的會開戰,梁柏堅決定照原訂計劃前往波蘭,在波蘭第二大城市克拉科夫落腳,每天花七個小時來回波蘭與烏克蘭接壤邊境。

在波蘭克拉科夫舊城區,每日也有群眾到廣場聲援烏克蘭。(圖片來源:IG@pakkin_leung)

梁柏堅坦言小孩子未必理解戰爭和逃難的意味。(圖片來源:IG@pakkin_leung)

亞洲臉孔被認作間諜

初時仍未有很多亞洲記者到烏克蘭採訪,亞洲臉孔在當地顯得很突出。梁柏堅拍攝時曾遭到阻撓,甚至試過被當地人懷疑是間諜。「當一個外族人拿著相機拍他們,所有焦點都會在你身上。」梁柏堅固然理解他們的憂慮。「戰事前期,可能只是幾街之隔,俄軍就要佔據首都。他們真的很害怕。」明白他們擔心甚麼,就要盡量用不會令他們擔心的方式去做。「我習慣的記錄模式是融入人群。身為外人,如何跟他們互動,記錄他們的生活點滴,這是我要重新學習的。」

在戰亂下想融入群體記錄當地人的生活並不容易。(圖片來源:IG@pakkin_leung)

再訪烏克蘭,見證平凡中的不平凡

第一次梁柏堅主要留在波蘭,所見所聞都是離開烏克蘭的人的心態。為了圓滿整個故事,梁柏堅去年底再到烏克蘭逗留兩個月,希望了解留下來的人的生活。抵步第二天,他就去基庫中央車站記錄元旦。

元旦夜的中央車站。(圖片來源:IG@pakkin_leung)

當時有樂隊表演,幾百上千人一起慶祝。有些人知道他們是傳媒,主動上前搭話。「他很淡然的說,預計當晚俄羅斯又會空襲烏克蘭,會響警報。但就算別人要避難,他也一定要留在這裏慶祝。他說如果我在這裏記錄他開心,可以令俄羅斯不開心,他會更開心。」面對壓迫,原來除了眼淚和憤怒,烏克蘭人還可以不卑不亢的生活。「有些人覺得自己留下來賣麵包、在超市做收銀員,讓城市可以繼續運作,已經是在堅守著這座城市的價值。」

除夕時,俄羅斯導彈襲擊大規模襲擊烏克蘭各地點。(圖片來源:IG@pakkin_leung)

去或留也需要勇氣

在波蘭遇到離開家園的烏克蘭人,也見證過留守的人如何在困難中安身立命,梁柏堅發現留下的人沒甚麼怨恨,走的人卻多少有點愧疚。他認為留或走,面對的都是恐懼。「走的人要放棄自己的資產、工作,要重新認知生活,面對未知。留下來的人又要聽著防空警報,躲進防空洞。大家都是接受不了那個恐懼,才會做另外一個決定。」無論做甚麼選擇,在亂世下,過著平凡的生活,其實也很不平凡。「脆弱時你會尋找自己的生活意義,找到之後就會沒那麼容易脆弱。永遠都是這樣,打破然後再找價值,再打破再找價值。」

留或走,面對的都是恐懼。(圖片來源:IG@pakkin_leung)

「WITHSTAND」烏克蘭相展

梁柏堅的原意只是在網上分享烏克蘭的見聞,所以一開始拒絕了 Galerie Artellex 的攝影展邀請。由於當初拍攝沒有具體主題,畫廊負責人 Alex 策展時也花了不少心思去呈現作品。「火車上三位小孩子的照片,看似連在一起,其實不是同一時間拍攝的。我們稍微調整顏色和光暗,讓作品看起來更很有感覺。」

梁柏堅分享說,整理照片時才發現自己拍了很多小孩子的照片。(圖片來源:MF編輯部)

如今看到打印出來後的成品,對梁柏堅而言也是新的感受。「拍攝當下我不會投入過多感情,有些細節也是現在才發現,比如落在衣服上的飄雪、原來紀念牆上這些犧牲軍人比我還年輕。」Alex 認為在現今社交媒體的「即食文化」下,很多好作品可能大家看幾秒就滑走。「始終畫作在收藏和投資價值上可能比照片可觀,香港藝術畫廊發展蓬勃,以攝影為主的畫廊卻很少,我覺得香港需要多一點這些空間去欣賞攝影作品。」

(圖片來源:IG@pakkin_leung)

「WITHSTAND」烏克蘭相展。(圖片來源:IG@pakkin_leung)

「WITHSTAND」
日期:2023.4.21 – 5.19 (逢星期一休息)
時間:11:00 – 19:00
場地:Galerie artellex

地址:九龍長沙灣長義街 2-4 號新昌工業大廈2/F 204A室 (大廈入口在長順街)
入場費: 免費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