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殭屍校園》主角沒光環、結尾有燒腦伏筆|5套Netflix最驚心動魄喪屍片推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92.37k views

《殭屍校園》主角沒光環、結尾有燒腦伏筆|5套Netflix最驚心動魄喪屍片推介

31.01.2022

《殭屍校園》上架短短幾天已成Netflix熱播榜首,好評如潮,眾多韓國知名影評網指《殭屍校園》好比當年的《屍殺列車》,其實宏觀喪屍題材近年收獲不少忠實群眾群,除了演員演技加CG制作愈來愈認真外,加上不單靠血腥取勝,更添加了深度劇情和警世寓意,讓喪屍題材更昇華。既然新年都看夠賀歲片,不如就打破傳統,在新年假爭取時間看燒腦又警世的Netflix喪屍片!

(圖片來源:Netflix《殭屍校園》劇照)

5套Netflix最驚心動魄喪屍片推介

1|《殭屍校園》主角沒光環、結尾留燒腦伏筆

改編自超人氣網漫《極度恐慌》的《殭屍校園》甫播出已成各國榜首,不少影評人更指為了不被劇透,只能捱更抵夜一口氣看完12集的劇集。為何《殭屍校園》大獲好評,成功跑出?解析內容前,且看劇情概要。

(圖片來源:Netflix《殭屍校園》劇照)

故事講述科學老師因為想要改造被霸凌的兒子而意外製造出來的病毒,還將它作為實驗對象來研究,於是喪屍病毒在孝山一所高中內爆發,只剩下主角一行人被困學校中孤立無援,他們只能攜手與成為喪屍的同學和老師戰鬥,奮力逃出生天。喪屍佈滿校園內,預料劇中將出現大量人類與喪屍埋身肉膊的驚險場面,絕對值得大家期待。

(圖片來源:Netflix《殭屍校園》劇照)

「與其作為人類死去,不如讓他變成怪物活著……」

(圖片來源:Netflix《殭屍校園》劇照)

乍聽之下帶點「舊酒新瓶」感,但《殭屍校園》成為今季黑馬不無道理。劇情中主角並無光環,不會個個突然戰力上升一百,角色存活率只有三分之一,而活到最後的不一定是表現很突出的角色,加上殭屍兇殘血腥程度營造重口味。

(圖片來源:Netflix《殭屍校園》劇照)

除了以上人設外,校園霸凌是《殭屍校園》中的重要元素之一,取材於韓國真實社會現象,情感刻劃淚點滿滿,加上描寫出成年人在末日中的的心計與腐敗,讓《殭屍校園》不單是靠血腥畫面取勝,而是半劇情半畫面,深度劇情和警世寓意讓喪屍題材更昇華,結尾伏筆相當不俗,加上高顏值新世代演員加持,難怪成為人人推薦的大熱。

(圖片來源:Netflix《殭屍校園》劇照)

2|經典之作《屍殺列車》、可圈可點的續集《屍殺半島》

 

 

談起韓國喪屍片,不得不提由孔劉、鄭有美、馬東石主演的《屍殺列車》。這套韓國首部喪屍電影在2016年上映時,已成功掀起一股喪屍熱潮。電影中不論是人類對抗喪屍的激鬥場面,還是對人性細膩的刻劃都讓人非常深刻,驚險、感人場面一環接一環,毫無悶場。雖然那些韓式催淚煽情場面堆砌得有點刻意,但仍會不自覺被那份末世中的溫情所感動。

(圖片來源:Netflix《屍殺列車》劇照)

劇情講述飾演證券公司經理的孔劉帶著女兒乘列車到釜山探前妻,豈料喪屍病毒在車廂內迅速爆發,孔劉需帶著一群老弱婦孺,在狹窄的列車空間與高速可怕的喪屍貼身交鋒、又要應對人在面臨生死時的自私行為,為這場「密室困獸鬥」添上無數未知之數。在疫情大流行的今天重新再看,可能還會有新的體會。

(圖片來源:Netflix《屍殺列車》劇照)

可惜的是,續集《屍殺半島》未能延續《屍殺列車》的震憾和感動。劇情講述飾演退伍軍人的姜楝元為擺脫難民生活,接受奪金任務重返充滿喪屍的仁川。為了增加刺激感,《屍殺半島》加入不少飆車、槍戰、人類與喪屍的生死擂台賽等大場面,理論上應該刺激感十足,但劇情舖排相當散亂,鬥車場面比對付喪屍還多,更失去了《屍殺列車》令人動容的人性細膩刻劃。若時間不多,建議不用浪費時間觀看。(除非你想看看韓國在拍攝動作片上的進步吧)

(圖片來源:Netflix《屍殺半島》劇照)

3|《屍戰朝鮮》(Kingdom)第一、二季 + 前傳《雅信傳》

《屍戰朝鮮》是鮮有加入歷史元素的喪屍片,集古裝、宮鬥及喪屍於一身,又有影帝影后級人馬朱智勛、柳承龍、裴斗娜等坐陣,開播前已經引起熱議。飾演王世子的朱智勛在查明父王患病的真相過程中,發現喪屍瘟疫正在國內擴散,患者會特定條件下甦醒並襲擊人類,眼看國家被瘟疫淪陷,王世子該如何阻止疫情蔓延,從而鞏固自己的權力呢?

(圖片來源:Netflix《屍戰朝鮮》劇照)

每季短短6集,節奏明快緊湊,每集也有王世子奮勇殺屍和驚險逃命等場面,令人膽顫心驚,政治權謀鬥爭亦相當引人入勝,全集幾乎毫無悶場,習慣激鬥場面不斷的喪屍迷不用擔心劇集會過於著重交待歷史背景而失去刺激性。

(圖片來源:Netflix《屍戰朝鮮》劇照)

在第三季推出前,還有由全智賢主演的前傳《雅信傳》。電影以交待歷史背景為主,著墨於喪屍的情節不多,若期待有如劇集般血脈賁張的場面,可能會比較失望。但如果你是《屍戰朝鮮》的劇迷絕不能錯過,因為電影會揭曉生死草秘密,和全智賢的神秘身份,為下一季舖路。(觀看次序千萬不能倒轉,不然先看《雅信傳》的你絕對會一頭霧水!)

(圖片來源:Netflix《雅信傳》劇照)

如果認為喪屍片只會探討人性黑暗面,帶給人黑暗、壓抑的感覺,那麼以下兩套美國影集絕對能癲覆你對一般喪屍片的刻板印象。

(圖片來源:Netflix《雅信傳》劇照)

4|《不死喪軍》

《不死喪軍》由暴力美學代表薩克薛達(Zack Snyder)執導,視覺效果和動作特技場面絕對能如其他DC電影般,滿足影迷的期望,還會前所未有地為影迷呈現一套色彩繽紛的喪屍「爽片」。劇情講述拉斯維加斯被人類與喪屍各據一方,一位賭場老板以巨額償金請來一群僱傭兵,要他們在有限時間內冒險闖入喪屍城,奪取2億美元,但隊員間的自私行為,使這場攤上生死的搶劫難上加難。

(圖片來源:Netflix《不死喪軍》劇照)

雖然劇情沒太大新意,但《不死喪軍》最特別是它與眾不同的喪屍設定,並突破性加入人類與喪屍鬥智的戲碼。電影中的喪屍有社會階級觀念和人類意識,帶領它們的喪屍王為替愛人復仇,而決心攻擊人類,令劇情生色不少。另一美中不足的是電影人物關係較為複雜模糊,不過有著豐富精彩的鏡頭,大量血肉橫飛、爆頭、人體爆炸等場面,還有大boss「喪屍老虎」的出現,為電影添加視覺上更大的震撼,絕對是一部具新鮮感的刺激動作喪屍片!

(圖片來源:Netflix《不死喪軍》劇照)

5|《殭屍國度》(共五季)

如果以上的喪屍片都太過「普通平凡」,那麼這套被譽為無厘頭版《陰屍路》的瘋癲喪屍片《殭屍國度》絕對能令你意想不到!劇情講述喪屍病毒侵襲美國多時,由主角一行人組成的凡人英雄須護送感染倖存者穿州過省、過關斬將到病毒實驗室,以研製出疫苗拯救美國。

(圖片來源:Netflix《殭屍國度》劇照)

只看劇情可能不足為奇,但無上限的惡搞尺度使整部影集相當有趣。(第4季除外…)五季裡出現過的喪屍層出不窮,絕對顛覆大眾對喪屍片的認知:有被輻射污染的發光喪屍、喪屍BB、林肯喪屍等、還有介乎於活人和喪屍之間的生物「屍語者」,創意十足的喪屍設定為原來刺激緊張的劇情添加不少趣味。

(圖片來源:Netflix《殭屍國度》劇照)

每集故事獨立得來,又有伏筆串連整套劇集,雖然中段有少許拖戲,但整體來說劇集在血惺、懸疑、人性、搞笑、悲傷等元素中取得很好的平衡,最後一季還會探討一些值得讓人深思的社會議題,絕對是一套「內有乾坤」又娛樂性十足的黑色喜劇小品。

(圖片來源:Netflix《殭屍國度》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