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小田切讓148秒鐵路廣告爆紅|拒用CG!50替身演12年父女情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0.2k views

小田切讓148秒鐵路廣告爆紅|拒用CG!50替身演12年父女情

21.03.2023

日本廣告向來別具特色,很多廣告都採用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近日,連接東京及神奈川縣的相鐵東急直通線正式開通,相模鐵路(SOTETSU)推出名為「爸爸與女兒的風景」的廣告,由 小田切讓 、女團櫻坂 46 成員山崎天飾演片中父女。廣告片長約兩分半鐘,不僅以一鏡到底手法拍攝而成,更動用多名演員飾演爸爸和女兒的分身,效果媲美 CG,卻是眾多演員練習與默契的成果。影片故事簡單感人,加上鏡頭內外眾人的精密安排和配合,難怪廣告會爆紅!小田切讓向來對主流電影興趣不大,反而十分熱衷於獨立電影,只要是他喜歡的作品就會接,這次相鐵廣告到底魅力何在?

日本廣告「爸爸與女兒的風景」引起網絡熱話。(圖片來源:「父親與女兒的風景」截圖)

神奈川縣到東京「一下子就到了」

「爸爸與女兒的風景」以一鏡到底的手法呈現一對父女 12 年間一起乘搭電車的相處時光。影片以字幕「從放手那天起,你會走到多遠」開首。接著小女孩撒嬌說「好遠喔!」爸爸告訴她一下子就到了。廣告結尾,爸爸已經上了年紀,女兒則搖身一變成為亭亭玉立的女生。這時爸爸說:「東京好遠啊!」,接著便依依不捨地下車。這次輪到女兒笑說:「一下子就到了!」最後字幕寫道:「走吧,去你想去的地方。」

滿頭白髮的爸爸先行下車。(圖片來源:「父親與女兒的風景」截圖)

父女相處點滴

除了看著小女孩長大成人,爸爸慢慢步入銀髮之年,廣告中也看出十二年間父女倆相處模式的改變。一開始爸爸親暱自然地為小女孩整理校服;後來女兒踏入青春期,叛逆少女拒絕父親的關心、二人漸漸減少交流;最後女兒長大懂事,靦腆接受爸爸的好意,二人也面露心照不宣的微笑。

小時候爸爸總是為女兒整理儀容。(圖片來源:「父親與女兒的風景」截圖)

步入青春期的女兒撥開爸爸的手。(圖片來源:「父親與女兒的風景」截圖)

女兒長大後慢慢明白爸爸的好意。(圖片來源:「父親與女兒的風景」截圖)

廣告惹哭日本網民

有眼利的網民發現,車內座椅由紅色變成灰色。原來車廂設計也順著時間推移變成最新的型號,配樂歌詞亦有所呼應:「有時人會說希望時光倒流」。短短的廣告卻細節滿滿,讓人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的創意和細膩。廣告感動日本網民,不少人在影片下留言「製作太用心了」、「這 2 分 28 秒令我淚流滿滿」、「當有了孩子,我也想像廣告一樣陪著孩子成長」。

車廂設計也隨著時間推移有所變化。(圖片來源:「父親與女兒的風景」截圖)

廣告動員 200 人,以人力打造動人細節

是次廣告由演員小田切讓與女團櫻坂 46 成員山崎天擔任主角。為了同時呈現不同年齡的父女,廣告並沒有使用 CG 技術,而是另外找來 24 對與二人外貌相似的演員,每對演員演出的時間也要配合得天衣無縫。為使車廂呈現出列車行駛中的動感,每一節車廂更要以人手推動,工作人員同時在外面拉動燈光、植物等道具,以塑造車廂地面的光影變化。

25 位父親乍看之下就像小田切讓本人一樣。(圖片來源:「父親與女兒的風景」幕後花絮截圖)

影片看似簡單,其實拍攝一共動員了 200 人,只是幕後工作人員就多達一百多位。全靠台前幕後演員及工作人員的嚴謹配合,才能打造出震撼動人的效果。製作如此認真,相鐵官方也稱這部影片為「相鉄東急直通記念ムービー」,「ムービー」就是英文「movie」的片假名,相信團隊看待廣告就像拍攝微電影一樣。

工作人員以人手推動每一節車廂。(圖片來源:「父親與女兒的風景」幕後花絮截圖)

就連模仿日光的燈光也靠工作人員改變照明方向。(圖片來源:「父親與女兒的風景」幕後花絮截圖)

現今世代追求效率、看重結果,過程往往被忽略,但創作過程其實也是藝術的一部分。廣告之所以讓人動容, 不只因為製作團隊的用心,也因為故事能引起共鳴。「爸爸與女兒的風景」難道不是很多人跟父母相處的寫照嗎? 年少氣盛時總會嫌父母囉嗦,長大後才能理解他們的苦心。人生旅途既漫長又短暫。親人只能陪我們走一段路,旅程終究要自己走完。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