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王菀之、Serrini、MV導演Sheng Wong專訪|為演唱會首次合作歌曲〈誅神的黃昏〉夢幻的精靈國度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63k views

王菀之、Serrini、MV導演Sheng Wong專訪|為演唱會首次合作歌曲〈誅神的黃昏〉夢幻的精靈國度

03.12.2022

Serrini梁嘉茵與Ivana王菀之一連四場《Ivana X Serrini Fairy Nice To Meet You Live 2022》音樂會,日前在灣仔會展開騷,兩位唱作才女帶給觀眾無限驚喜,音樂會以「精靈」為主題,以豐富的視覺、音樂等帶大家探索、遊歷Fairyland。為了今次首度合作,Ivana與Serrini早前一同錄製新歌〈誅神的黃昏〉,邀請Wyman填詞,Ivana親自作曲,日前更釋出MV花絮,從服裝造型、佈景設計、燈光氛圍也充滿夢幻詩意,是一場豐富的視覺盛宴。兩位主角王菀之與Serrini及MV導演Sheng Wong,更與我們分享了背後的創作意念。早前音樂會頭三場門票已售罄,反應熱烈下再加開第四場,尚有少量門票發售,機會難得,請勿錯過!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日前首場《Ivana X Serrini Fairy Nice To Meet You Live 2022》音樂會,在灣仔會展順利舉行,兩人合唱《靜謐神林》》、《天堂有路》、由Wyman填詞《 誅神的黃昏 》等歌曲揭開序幕,音樂會的舞台設計以森林為主題,多款的服裝造型均充滿fairyland的夢幻感覺。於獨唱環節,Serrini拉着巨型道具馬車演唱新歌《樹仔》,以及獻唱《在流浮山滴眼藥水》等,Ivana的獨唱部份,則以鋼琴自彈自唱《Gloomy Sunday》、《Don’t Text Him》等,最後Encore,兩人以《小團圓》及《狠愛狠愛你》作結,為樂迷帶來感動又難忘的一晚。

MV意境豐富

精靈、神話、妖怪,像是虛構的形而上產物,然而,在現實生活,我們也可能正與這些東西共存。Ivana的編曲情感澎湃,加上Wyman的歌詞,投入大量寓意,Ivana與Serrini演繹得淋漓盡致,「幾多禮樂已崩解/壞養育壞/幾多正路已走歪」,像是內心控訴。是次MV也是大製作,以不同場景表達歌中千絲萬縷的情感及訊息。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奇幻色彩造型

兩位才女的造型也有新嘗試,就像她們對創作的堅持,不斷突破自己,給觀眾驚艷感覺。Serrini一身紅色裙子,配合頭上兩個小髻,令人聯想到魔鬼形象。而Ivana其中一個造型則像立體雕塑,服裝的流動線條設計,非常具台型。 配上藍色唇妝,更添奇幻色彩。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象徵想擺脫生活枷鎖?

除了像原始森林的場景外,更有一個像太空艙的廣濶空間,Ivana與Serrini穿上感覺被約束的白色服裝,演釋身心都在掙扎的感覺,想擺脫束縛。身處現今世代,「顛倒了 善惡好歹/越惡越大/扭曲到 直也很歪」,當人類過於狂妄自大,其實與怪獸又有甚麼分別呢?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Ivana想創作一首氣場大的歌曲

關於新歌《誅神的黃昏》及MV,Ivana及Serrini早前接受Madame Figaro訪問,分享了更多創作理念。

Madame Figaro:今次由你作曲、黃偉文填詞《誅神的黃昏》,如此詩意的成果靈感源自甚麼?在歌詞上你和Wyman有交流嗎?

Ivana:由兩人分別的聲音給我靈感,然後想寫二人的對話,就像兩個精靈一起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感覺到處很神秘,也期待著驚喜發生。因為這也是音樂會的主題曲,所以希望寫一首氣場大的歌曲。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Madame Figaro:你怎樣解讀〈誅神的黃昏〉這個北歐神話預言?

Ivana:那個是<諸神的黃昏> ,不同的誅,我知道這是一個挪威的神話,但沒有看過,於是在網上翻查了一下,是關於世界經過一場紛亂的洗禮後重生,而重點是這些紛亂大多是人為的,所以也解作人類自取滅亡。

Madame Figaro:你從Serrini身上,體現到怎樣的「真美精靈」特質?

Ivana:「真」是重點,我覺得她很美,其中也因為這個特質。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Serrini在文字上玩meme

Madame Figaro:Ivana認為你很像一個詩人,你又認同嗎?

Serrini:我非常認同自己是一個詩人,在自稱「唱作人」以前我已經自稱是 一個詩人,大學開始都不斷寫矯情的詩歌,跟現在的meme page沒有甚麼分別,只不過在文字上創作meme。我自己寫的大部分歌詞,有很多意象運用及修辭手法,獨立來看都可算是一首首新詩。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Madame Figaro:你怎樣解讀〈誅神的黃昏〉這個北歐神話預言?

Serrini:我不算最熟悉整個故事,對於很多人名的恩怨情仇故事,我都不是很了解。不過我享受「終須一戰」、「砍掉重練」一類的史詩浪漫,人神亂鬥,新舊世界代表的毀壞與希望,都是我最愛的血肉題材,這首詞完美拿捏到這「割裂感」。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Madame Figaro:你從Ivana身上,體現到怎樣的「藝術精靈」特質?

Serrini:Ivana對於表演藝術及視覺藝術熱情非凡,她不斷push自己的artistry去不同面向,這點是非常inspiring的。我也很想擁有她的行動力,去籌辦劇場演出及不斷寫新作品。還有她對作品的細膩度,都值得欣賞。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MV導演Sheng Wong訪問

Madame Figaro〈誅神的黃昏〉本是北歐神話預言,新歌MV中又如何去演譯出歌詞中的詩意和故事?

Sheng Wong:我對神學、神秘學,一些關於探究未知、知識以外的世界,我都非常有興趣,我沒有宗教信仰,我是相信眾神論的人,所有神明都是一些高維度的存在,衪們只是用不同的身份及文化背景去演繹不同的角色,對我來說,衪們的共同創造或為人類做的事情,都是相同的。〈誅神的黃昏〉是來自北歐的神話,近日我也在Netflix看了一套劇也叫《諸神的黃昏》,是挪威的劇,都很喜歡,這類探究人類未知的神話都很有興趣。今次很喜歡Wyman填的詞,表達出我們人類都需要知道的事,以往人類辛辛苦苦建立的所有東西,為了什麼而受破壞及摧毀?到底人類有否從歷史中吸取教訓,不再重複犯錯?而MV靈感均來自以上所說,描述一開首兩位神被人類帶到像實驗室的地方,人類自稱為萬物之靈,凌駕眾生,永遠覺得自己創造一切,是所有生物及靈魂中最高等,有點自視過高及傲慢,而兩位神透過一些抽像畫面,回看人類過去建立的美好與破壞。到最後,代表木林及水源的神也被人類摧毀,人類也不能生存,而人類消失了,地球仍然存在,萬物共生。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Madame Figaro:在你眼中Ivana及Serrini有何不同氣質?如何啓發你創作MV?

Sheng Wong :兩位都是第一次合作,我之前認識Serrini,同時在我心底裡是很喜歡Ivana的,在廣東女歌手中很欣賞她的創作,今次合作十分驚喜,很興奮。初接觸這兩位神級的女歌手,也想了解她們心底裡對藝術的呈現,有什麼不同的追求。了解後,決定為Ivana建立水神形象,因她從來也不想被任何框架限制,喜歡用一種不太直接的方法呈現,像水能隨時transform。而Serrini對我來說,像是在地面游走,力量很澎湃的女歌手,因此塑造出兩種不同形象的神,一種是較離地的水神,另一種是很貼地的森林之神,樹木也象徵很grounding的感覺,在設計角色上,均跟據她們不同的性格特質。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Madame Figaro〈誅神的黃昏〉由Wyman填詞,當中那幾句歌詞特別觸發你的靈感?

Sheng Wong :歌詞中,對這幾句特別有感覺:「這世代/神太弱 換上妖怪/人太勁 自創天界」。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Madame Figaro從Ivana及Serrini造型上、至場景、背景都花了不少心思,可否分享拍攝前的準備?

Sheng Wong:為了設計造型,我們用了不同的形式來塑造,如Serrini飾演森林之神,為了拍攝一幕森林起火,也為她預備了一些由日本設計師設計的紅色衣服,亦建造了一個潛意識感覺比較重的神壇及白色樹林,也配合了後期CG效果,表達出整個世界的森林在著火。我們將畫面都濃縮為神的潛意識,MV的鋪排也像一段段的碎片。而Ivana飾演水神,運用CG效果,塑造出一個水波慢慢變成「究極體」的形態,因此事前也涉及一些3D拍攝。而實驗室場景,有一個LED屏幕,當中的每一格畫面,都有想表達的訊息。另外,也為了兩位神的角色,設計了專屬的符號。今次製作MV有趣的地方是,不受形式限制,因這首歌曲是演唱會的主題曲,MV先將兩位的神明角色介紹給大家,再推出專屬符號,其後是Visualizer版本MV,最後才推出正式的MV。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Madame Figaro你希望MV為觀眾帶來甚麼啟示?

Sheng Wong: 一個很重要訊息,是我們需要問為什麼會不斷重複犯錯,為什麼歷史不斷重演?宏觀的看每一件世界大事,發現其pattern都很相似,但人類沒有從未糾工的課題上,得到真正的啟示與學習,我們也容許自己重複犯錯,因此地球經歷了多次的大毀滅。同時很想透過MV表達「We are one」的概念,人類不要以為自己是高人一等,高等過所有靈魂,從來也是眾生平等,當眾人懷著這種心態時,然後對待萬物與生物的相處上,會發現這世界變得不一樣。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音樂會早前售票情況熱烈,再度開第四場,仍有極度少量門票再次發售,千萬不要錯過這次寶貴機會,相約朋友一起闖入Fairyland的夢幻世界!

AIA Presents: Ivana x Serrini Fairy Nice To Meet You Live 2022

演出日期 2022122-4
演出時間 122-4 20:15 124 15:00
演出地點 :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Hall 5BC
票務平台:KKTIX

(圖片來源:大會提供)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