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明專欄|復仇的女人,最強的辛辣女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84k views

畢明專欄|復仇的女人,最強的辛辣女人

04.07.2023

韓國最厲害的文化,不是BTS,不是泡菜,是:復仇。

韓國的復仇,有BTS和Black Pink那麼流行,泡菜那麼辣,但更狠、更深、更痛。更厲害而且吊詭是能紅足幾十年,一直年輕trendy。

韓國的導演,朴贊郁、金基德、奉俊昊等世界級的,都精於演奏宏大而悲愴的復仇旋律,楚歌屈過屈原。朴的成名絕技是技驚四座的「復仇三部曲」:《我要復仇》、《原罪犯》、《親切的金子》;金基德出道之初即上演《虛擬復仇事件》,高峰作震撼三官的《聖殤》,可能是史上最肝腸寸斷、殘忍撕心的復仇絕詩;奉俊昊的《上流寄生族》,男主角殺人之刀,封喉的社會食物鏈下游的人,對上流富人最切骨的復仇。

(圖片來源:《上流寄生族》劇照)

復仇的女人,最強的辛辣女人

共同點是所有復仇,都發自滔天的沉冤,須以精密的情感虐待,毁滅性行刑來解決。從不大愛,決不原諒,沒有寬恕,韓國人沉迷復仇。

到如今韓劇《黑暗榮耀》全國爆紅,席捲亞洲,更清楚發現這條復仇之血路,在韓國人體內根本只有殺得性起一途,沒有發展至其他好轉方向的跡象。

我是不大看韓劇的,除非特別出色,所謂出色,不一定高明,可以是通俗得高度專業,我都收貨。一堆狗血經典愛情劇,我一眼也沒看過,人氣和潮流對我亳無意義,我願意花時間看的只有《Signal》、《屍戰朝鮮》(Season 2基本上要用1.5速率看完)、《Move to Heaven:我是遺物整理師》、《魷魚遊戲》及《黑暗榮耀》。係咁多。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看《黑暗榮耀》因為宋慧喬,我從來沒有看過她,想看看;也因為此劇在韓差不多成為一個現象,全國談論,那就不同了。是時代。究竟今時今日,貧富懸殊、官商警勾結包庇,助富為虐衍生的不公義,多年來有沒有變過?韓國人今時今日看得爽YY的劇,和廿年前朴贊郁等出道時有大分別嗎?我意思是韓國社會。

看來沒有。《黑暗榮耀》的校園暴力,慘絕人寰過六月飛霜,原來只是反映現實,沒有戲劇化,真人真事本身還要更殘酷。有錢女學生真的以火燙的電捲髮器,把窮家同學活生生炙傷,如用刑,拳打腿踢已是恩賜。因為她喜歡,因為她可以。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韓國的財富暴力、濫權暴力、賄賂暴力、肢體暴力,貪腐暴力,太日常,窮人含L如賤畜。「有錢無罪,無錢有罪」是定律。

「含著金湯匙出生」就是上等,韓國有「湯匙階級論」(수저계급론),指依照父母的能力來評價子女的等級,從 2015 年下半年開始的流行詞,深植社會中,在校園裡最昌盛。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劇中的霸凌之女魔頭涎鎮,從小就以人生勝利組姿態,毫無同理心唯我獨尊橫行霸道。她媽媽的洗腦家庭教育很成功,教她階級優越、金錢萬能、窮人低等,把她的良知和善良洗得乾乾淨淨。一個中學生可以那麼歹毒,因價值觀徹底扭曲。她對弱勢和貧窮,有種如納粹文化厭恨猶太人的歧視,和她「撞衫」,大巴大巴掌摑侮辱,後釀成命案是她自招。女主角文同珢被熨斗、電捲髮器肆虐生還是幸運。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涎鎮還懂挑,窮之餘,沒人理的孩子,不負責任/缺席的爛父母,又或是父母有殘障的窮苦孩子,她就霸凌,因為沒手尾,社會已把他們遺棄。向最弱、最無權、無助者抽刀,這種「識食」特別令人髮指。這是韓劇的味精。

宋慧喬飾的文同珢,叫天不應的孩子,老師痛打她、報警黑警打發她,鬧大了爛母親收了點錢就簽同意書出賣她並一走了之,一個少年自殺不成化悲憤為仇恨。她自教、自救、自學,用18年令自己進步、處心積慮在不公義社會用自己的方法找回公道,血債血償,唔使用劍。

現實中沒有正義聯盟,沒有超級英雄,她用野蠻的生命力及復仇意志拯救自己,一個個誅滅敵人。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她的超能力,是取西經復仇法,死不了就立地成「魔」,還是神?死神可以是神,殺神是John Wick,仇可煉成神成為同珢。復仇是黑暗,但光榮。

劇中沒什麼複雜的人性、階級的張力、只有最原始但極致的痛和仇。很獸性、很純粹、甚至粗糙的人物性格,奸的極奸、慘的至慘、沒什麼魯迅深省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可恨之人必有可悲之苦」,總之都是pure evil,賤人必須死!於是復仇成功帶來原始而獸性的痛快,冇深度的,不必。韓式復仇,如一碗韓國辛辣麵,濃味、絢爛、即食。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但操作精良。《黑暗榮耀》以圍棋為湯底,一個extended metaphor貫穿全劇,喻同珢張網佈局,一步步把仇人迫死、陷崩盤落索之地。捉棋,在枱上捉,沒什麼枱底陰謀,此劇之過人,是復仇者一直打開口牌,係,我係嚟尋仇的。每招你都看見,每步棋都在明,看對手看不看得穿,守不守得住。對「男友」也是往事和復仇計劃和盤托出,零隱瞞,沒什麼日後秘密露餡的伏線危機「原來你乜乜乜」,不必。顛覆了所有復仇都要暗中埋炸彈的傳統,省卻了廢盡力氣掩蓋手影的老調。配角如同珢的「復仇羅賓」大嬸、包租婆婆都可愛。

「命運總要派些人站在你這邊吧。」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未嘗不像黃永玉說的蜘蛛智慧:唔夠打,就造一張密密的網,等獵物落網,等對手耗盡力氣再去降服。強敵不可戰勝,先好好活著,經營好自己的生存和復仇條件。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說是黑暗榮耀,但網是陽光下結的。我喜歡這種開宗明義,明人不做暗事,仇報得光明磊落。而她不必出手害人,只要讓魔自己狼狽地脫落人皮。「以我攻人,不如使人自露」。

校園暴力,不過是社會縮影,一個全方位都壞咗嘅地方,復仇使者把邪惡團火,逐個擊破,一隻隻蟹掟落街,有權有勢有才的人上人VS無權無勢冇錢的下等人,小大衛贏了歌利亞。

是什麼令一個社會,復仇主題永遠新鮮?

是血海深仇不能原諒,因為罪無可恕,就以史詩式復仇作國民娛樂,成為生意。

(圖片來源:《黑暗榮耀》劇照)

凡熱爆韓劇,《梨泰院Class》、《財閥家的小兒子》、《黑道律師文森佐》等,都必帶「私仇」成份。正常途徑或公權力無法伸張正義,便選擇私了復仇,結局往往大快人心,因此給人有如夏日暢飲汽水般的爽快感,被韓國劇迷稱為「汽水(사이다)戲劇」。

(圖片來源:《黑道律師文森佐》劇照)

但爽劇打爆敵人,沒有解決過任何問題,法庭仍沒公義人所共知,文化知識份子要用創作替天行道,在銀幕和客廳電視中為民除害。韓劇的演出仍是話劇式誇張大惡,擠眉弄眼,一定要激動,一激動就每句對白都聲浪crescendo由講到喊到撕叫。其實很累。宋慧喬的與眾不同,是她戒了用味精做戲,有角色需要的沉鬱沉著,成為絢爛中最光暗的黑色。

亂世才需要包青天,歐美社會都不再需要復仇文學如《基度山恩仇記》了。社會沒公義才要食報仇辛辣麵,但有些社會,連《正義迴廊》毒舌大狀》都不拍,直接復仇,有些社會如北韓,法庭片、復仇片,都不必拍,因為領導太英明,社會太平安寧。

「水太冷了,等到春天再死,好嗎?」十年未晚。

很強,但很累。

最好,當然是十年百年後,將來的孩子,不知道什麼叫「復仇」二字。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