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認識高能自閉症的音樂天才米津玄師Yonezu Kensh|憑Lemon爆紅、出道11年首次露出雙眼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0.19k views

認識高能自閉症的音樂天才米津玄師Yonezu Kensh|憑Lemon爆紅、出道11年首次露出雙眼

28.11.2023

宮崎駿久違十年推出作品《蒼鷺與少年(你想過怎樣的人生)》。作品率先在日本上映,就算沒有預告片、宣傳不多,仍打破了 2001 年神作《千與千尋》上映四天的票房和觀看紀錄。電影將於 12 月 14 日在香港正式上映,相信粉絲都非常期待!這次的主題曲由米津玄師 Yonezu Kensh 操刀。米津玄師 2018 年為日劇「法醫女王」創作主題曲〈Lemon〉爆紅,作品霸佔日本各大音樂榜,一起來了解一下這位日本音樂天才吧!

米津玄師為宮崎駿新作《你想過怎樣的人生》創作主題曲〈地球儀〉。(圖片來源:ig@hachi_08)

宮崎駿告別作《你想過怎樣的人生》主題曲〈地球儀〉

米津在 Instagtram 分享說,自己從小看著宮崎駿的電影長大,四年前收到邀請製作主題曲,自己也感到很受寵若驚。原來宮崎駿是聽了由米津作曲、中小學生音樂組合 Foorin 演唱的 2020 東京奧運主題曲〈Paprika〉,決定選擇他。

(圖片來源:ig@hachi_08)

有網民留言說自從知道宮崎駿新電影會上映,一直希望米津會唱主題曲,沒想到居然會夢想成真。網民也大讚「歌曲捕捉了導演所有想法」、「電影和歌曲都很感人」、「米津能感知美好事物,宮崎駿才會請他為如此重要的電影寫主題曲」。

(圖片來源:《蒼鷺與少年》劇照)

8件事認識日本音樂天才米津玄師Yonezu Kensh

#1 與家人關係疏離

米津玄師 1991 年出生於日本德島縣德島市,家裏有一個姊姊。他自小在家中極少發言,與父親關係疏離,形容自己像個局外人,更曾說自己「活了 24 年,我覺得和父親說話的時間加在一起大概只有一個小時左右」。

(圖片來源:ig@hachi_08)

#2 休學開展音樂生涯

米津玄師小學五年級接觸到動畫音樂,開始對音樂很感興趣。中學三年級時,他曾與同學組成樂隊,但高中時因為理念不同而解散。高中畢業後,他搬到大阪唸美術專業學校,一年後覺得無聊而毅然休學,全心投入音樂與創作之路。

(圖片來源:ig@hachi_08)

#3 17歲以藝名「Hachi(ハチ)」創作

有沒有發現,米津玄師的 IG 帳號不是他的本名,而是「@hachi_08」,其實這是他以前用的藝名。米津 2008 年開始在日本動畫網站 Niconico 上,發表利用 VOCALOID 合成虛擬人聲創作的音樂。也許因為曾因名字特別而被同學排擠,所以當時選擇了藝名 「Hachi(ハチ)」。他的多首作品也突破百萬點閱,總播放數更超越千萬。直到 2012 年,他不希望再藏在 VOCALOID 背後,才用本名「米津玄師」發行首張個人專輯《Diorama》。

(圖片來源:REISSUE RECORDS)

#4 20歲確診自閉症

米津曾在訪問分享說,自己一直很喜歡獨處,小時候不是跟朋友一起玩耍,而是在家裏看書、玩遊戲。20 歲時,他被診斷出患有高功能自閉症。他自小覺得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學生時期無法與他人好好溝通,也聽不懂別人在說甚麼,知道自己患自閉症,對他而言反而像解脫。

(圖片來源:ig@hachi_08)

#5 一手包辦曲詞編

有留意米津的朋友,可能知道他向來一手包辦作曲、作詞、編曲。雖然唸美術專業學校時覺得很沒趣,但其實米津玄師非常有藝術天份!早在他還在用「Hachi」的名義創作時,他就自己設計 MV 的動畫和專輯設計。

米津玄師不時在IG分享自己的手繪畫。(圖片來源:ig@hachi_08)

#6 曾患抑鬱症

2015 年,他在官方網站坦言自己患上抑鬱症。他認為沒有甚麼需要隱瞞,說自己曾經歷很糟糕的生活,指自己「無法停止思考生命到底是甚麼」,難怪他能創作出如此扣人心弦的音樂。

(圖片來源:ig@hachi_08)

#7 爆紅歌曲〈Lemon〉讓他達成創作目標

不少人初次認識米津玄師,也是因為 2018 年日劇「法醫女王」的主題曲〈Lemon〉。歌曲靈感來自他對已故爺爺的思念,動人的旋律和歌詞,配上獨特的溫暖嗓音,讓很多人覺得很有共鳴,甚至每次聽都想哭!

米津玄師為石原里美、井浦新、窪田正孝等人主演的「法醫女王」演唱主題曲〈Lemon〉。(圖片來源:ig@unnatural_tbs)

原來以前他一直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創作音樂,卻開始覺得只用自己內心的東西創作很軟弱。第三張專輯《Bremen》開始,他希望減少「自己」的元素,做出能讓大家都有共鳴的作品。而〈Lemon〉大受歡迎,就像「一下子到達某個終點」,達成這個創作願望。

(圖片來源:〈Lemon〉MV截圖)

#8 出道11年來首次露出雙眼

厚重的瀏海髮型幾乎是米津的標誌。長長的頭髮遮住右眼,不少人也好奇到底他能不能看到前面 ,更說「很想把頭髮剪掉」!今年三月他推出新歌〈Lady〉,出道11 年來首次把瀏海梳成中分,露出臉和眼睛。

(圖片來源:ig@hachi_08)

米津從小就覺得自己是不正常的「怪物」。他不喜歡自己的身材,所以很討厭在影片和照片中看到自己的臉。很多粉絲都為他的「大膽嘗試」感到高興,覺得他撥開頭髮猶如敞開心房一樣!

(圖片來源:ig@hachi_08)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