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絕命律師》繼《絕命毒師》再封神劇|觀眾高達95%評分 一生必看劇集有多「神」?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8.9k views

《絕命律師》繼《絕命毒師》再封神劇|觀眾高達95%評分 一生必看劇集有多「神」?

07.09.2022

AMC神劇,Netflix同步上架的《絕命毒師》(Breaking Bad)前傳《絕命律師》(Better Call Saul)最終季於上月推出,超完美結局為系列定下新高度,《絕命律師》在爛番茄影評網更獲高達95%的超高評分。究竟「絕命宇宙」有多「神」?為何連前傳都大受吹捧?為何它橫跨多季(正傳5季、前傳6季),仍然迷倒觀眾,被譽為一生必看的劇集?

(圖片來源:Netflix)

(圖片來源:Netflix)

《絕命毒師》超完美人物刻劃 《絕命律師》過之而無不及

《絕命毒師》的故事環繞主角Walter White,這位化學老師薪水微薄,偶然機會下,發現自己的化學知識能製作出完美的毒員:冰。結果他找來了前學生Jesse Pinkman合作。Jesse是個不學無術的小混混,與聰明絕頂的Walter造成強烈對比。二個平民的販毒之旅由此展開,途中當然遇上了很多各有強烈特色的人物,而其中一個,就是《絕命律師》中的主角,律師Saul Goodman。

(圖片來源:Netflix)

《絕命毒師》之所以「神」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將每個角色都寫得立體而充滿層次。在充足的5季時間下,角色們都在事件中不斷成長,從而變得非當初那個樣子。例如Walter White,看似正義感滿滿,但原來在利益關頭,他可以狠毒得要命。Jesse呢?本身就是個吸毒的蠢蛋,但內心卻非常善良。劇中主要角色還有毒品幫派頭目「炸雞佬」Gus、武力猛將Mike等等,全部都獨當一面,他們都會在《絕命律師》中出現。

(圖片來源:Netflix)

《絕命律師》結局已早知  為何仍能帶來驚喜?

《絕命律師》的主角是Saul Goodman,他本在《絕命毒師》中幫助Walter與Jesse洗黑錢,因為個性古惑、油腔滑調,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結果劇集的創作人,就以他作主角,開拍前傳《絕命律師》,講述Saul由尚算正人君子,變成犯罪律師的經過。

(圖片來源:Netflix)

既然是前傳,《絕命律師》的結局已是注定:Saul Goodman因洗黑錢而被捕,其他角色也死得七七八八。但為何《絕命律師》仍然好看,甚至可以說超越原作呢?原因是《絕命律師》中,又再創作了幾個角色,如太太Kim、哥哥Chuck、仇人Howard等,令Saul「由好變壞」的過程來得精彩。加上「炸雞佬」Gus、Mike等的助陣,呼應原作出現的種種設定,更是令觀眾拜服。

(圖片來源:Netflix)

不論是《絕命毒師》還是《絕命律師》,每個角色都不會是100%「忠」或「奸」,正如常人一樣,往往都有不同面向。Walter一直自認好人,但被自私與自傲令他作出可怕行為,然而到最後,他卻希望做回個好人。Saul自小已依賴小聰明,但希望努力做到律師後,可做個正人君子,最終卻仍改不了心中那本性,選擇「走精面」。要講兩劇內的精彩人物描寫,實在難以講完,這正是兩劇的好看之處,因此觀眾永遠猜不到角色一下刻的決定。

(圖片來源:Netflix)

《絕命毒師》《絕命律師》將鏡頭運用發揮至極致

都有個特色,就是玩鏡頭玩得很盡。它們常常以物件作第一視覺,慢慢才看到人的出現。例如《絕命律師》花了很多鏡頭講Saul在一間店鋪製作肉桂卷。每一季的第一集,觀眾總要看他不停地製作,完全令人不明所以。當然,在最終季終於解釋了這些「無謂」鏡頭背後的原因。這是一個玩味較濃的例子,但兩劇確是很喜歡以鏡頭說故事,對某些關係、人與物作出呼應,不必用對白說明一切,而是要待觀眾細心發崛。其實都有人說《絕命毒師》與《絕命律師》悶,因為兩劇屬細心慢煲類型,鏡頭不搶眼,卻戲味濃。只要肯花一點耐心,相信都會一樣愛上這兩齣神劇。

(圖片來源:Netflix)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