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葵涌邨垃圾站藝術館:香港街頭藝術有多少空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2k views

葵涌邨垃圾站藝術館:香港街頭藝術有多少空間?

香港街頭藝術|平常我們未必會留意身邊的垃圾站,但假如你家附近的屋邨垃圾站掛滿了各種「名畫」,會吸引你駐足欣賞嗎?近日,有網民在社交媒體分享葵涌邨一個牆上掛滿畫作的垃圾站,似是清潔工人自發建立的香港街頭藝術館。原來,葵涌邨清潔工在工作同時收集畫作的習慣已維持了近五年之久。過去雖然一直有街坊發現這些畫作,但沒有造成太大影響,可是自從被網民廣傳後,便吸引了大批民眾到場打卡,最高峰時垃圾站人流甚至多達三十人。而就在這些畫作備受關注的同時,它們在本周初便被突然拆下,再次引發大眾爭論。

葵涌邨垃圾站(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不少人相信,是房屋署要求將畫作拆下,因為房署早前回應事件時,已強調垃圾站不適合存放物品,因此必須將雜物移走;但有關清潔工受訪時則表示,房署職員雖然曾到場了解事件,但沒有要求他拆除畫作,只是他自己擔心過多人流會影響垃圾站日常運作,才決定暫時將畫作拆下,待事件冷卻之後,才有機會重新掛上。

我們當然無法得知,真的是清潔工自發將畫作拆下,還是房屋署因為公眾壓力而態度軟化,繼而改變決策,但事件還是引發了香港大眾對香港街頭藝術以及民間自發創意的討論。

葵涌邨清潔工收集的古董掛鐘(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編輯部)

大家對事件的反應會那麼大,是因為政府過往有很多清除街頭藝術的往跡,最明顯的例子,當然是「九龍皇帝」曾灶財的墨寶。曾灶財自五十年代起在香港四出以毛筆寫字,被視為香港街頭塗鴉第一人,甚至在國際間享有盛名,但他多年來不止持續被拘捕,政府亦不斷清除其作品。直至曾灶財死後,政府才承諾不會再清除香港街頭上零星的九龍皇帝墨寶,但政府亦從未制訂完善措施來保護這些作品。

諷刺地,政府帶頭興建的「M+博物館」亦有收藏曾灶財的作品,而同時帶頭破壞曾灶財作品的,亦是政府本身。

九龍皇帝墨寶(圖片來源:M+網站截圖)

過去十多年以來,法國街頭藝術家 Space Invaders 曾多次訪港,在香港各區留下近百幅作品,政府卻往往在藝術家創作之後迅速將作品清除。 Space Invaders 曾表示,自己曾在全球六十多個城市創作,但就只有香港才會如此有系統和迅速地清除他的作品。

(圖片來源:Instagram @invaderwashere)

近期受影響的,還有俄羅斯街頭藝術家 Vladimir Boldyrev。藝術家 Vladimir 在 2022年尾訪港創作,並在香港各區繪畫了一套五幅貓咪壁畫作品,其中位於汀九橋的2號貓卻在完成後 13 日就被政府清除。幸好其他作品都選擇在私人地方繪畫而能夠保留,但這五幅作品已永遠失去了其中一幅,仍打消了不少藝術家來港創作香港街頭藝術的興趣。

藝術家 Vladimir Boldyrev 和他的貓壁畫(圖片來源:Instagram @3230_one)

三月向來都是香港的藝術月,大型國際級藝術活動如 Art Basel、Art Central、HKwalls 街頭藝術節和香港藝術節都選擇在本月舉行,同時,不少藝廊都會選擇在三月舉行展覽,方便外國旅客安排訪港行程時可以一次過參觀各大小藝術展。

香港作為亞洲藝術之都,多年內吸引收藏家和藝術愛好者來港參與展覽和拍賣會,藝術相關的經濟收益和聲譽都受國際認可,但香港的藝術作品往往只能在藝術館和畫廊中見到,街頭卻容不下一絲藝術。

奧運項目期間,美國一間滑板店推出的 Statement Tee (圖片來源:Instagram @thepointskateshop)

誰說身處街頭,民間自發的藝術不是藝術?不少現代藝術都是由街頭發展而成,靠的是民間的創意和活力。昔日,滑板曾經只是街頭運動,後來也成為了東京奧運項目;塗鴉曾經只出現於街頭,現在連博物館也能見到 Graffiti 的蹤影。街頭藝術不止受國際重視,也開始踏入商業化之路,香港卻仍然將塗鴉視作犯罪。

白色牆沒有意思,制度卻要將所有五彩繽紛的牆壁變回白色牆。只希望話題過後,葵涌邨的清潔工有機會重新掛上畫作,好好守住他辛苦建立的垃圾站街頭藝術館。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