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神秘的街頭藝術家Banksy為何引起全球關注? 作品拍賣價過億、曾建暗黑版主題公園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07k views

神秘的街頭藝術家Banksy為何引起全球關注? 作品拍賣價過億、曾建暗黑版主題公園

23.08.2023

藝術家Banksy從來沒公開真正身份,可說是傳奇級人物,即使他個人作風低調,極之神秘,但每次出手均一擊即中,引來舉世目光。最近 BBC Radio 4 發佈新系列《The Banksy Story》,當中其中一段錄音來自美國新聞節目 All Things Thought,讓大眾透過聲音揭開這位藝術家的神秘面紗。

Banksy將藝術創作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圖片來源:IG@banksy)

BBC《The Banksy Story》首度公開Banksy聲音?

錄音來自2005 年 3 月 24 日播出的新聞節目 All Things Thought。片段中節目主持人問:「如何確定你就是 Banksy?」對方回答道:「你根本無法保證,我是不怕引起爭議的畫家和裝飾師。」接著主持人指說 Banksy 做的事情是非法的,他又回答道:「這就是樂趣所在,不打破雞蛋就做不了煎蛋捲,對吧?但經常被捕不符合我的利益,為了盡可能拉長創作時間,我必須考慮這些事情,看似無心的破壞行為,其實比多數人想像的還難以思考。」

(圖片來源:BBC)

不少網民相信,錄音中的神秘人就是 Banksy。綜觀 Banksy 的社交平台,上載的每個作品,也有數百萬人讚好,作品更是拍賣行的常客,成交價屢破新高,到底他為何如此受歡迎?我們一同來認識他更多。

認識Banksy傳奇創作的十件事

#1「反家暴」新作 為受害婦女發聲

行踪一向神秘的Banksy,於情人節當天送給大家一份特別禮物,公布了於英國街頭的新作《Valentine’s Day mascara》,以「反家暴」為主題,描繪一名1950年代打扮的家庭主婦,眼圈菸青及口部脫牙的狀況,看似在遭受家暴後,將另一半推進雪櫃中,引起大眾關注。此作品公布不足24小時,便遭英國馬蓋特市當地政府以安全為理由,移除作品中的雪櫃裝置部分,當局聲稱在檢查雪櫃後,會再將它放回原位。

(圖片來源:IG@banksy)

#2 以黑色幽默帶出反戰、反消費主義

Banksy的創作能得到廣泛共鳴,因他常以黑色幽默,暗喻一些世界性的議題,讓不同國藉、語言、年齡的人,都能打破界限,從藝術中得到反思,從氣候變化、政治到商業社會等題材,都讓人有共鳴及投入關注。去年烏克蘭遭受俄羅斯入侵後,戰火連連,獲得來自世界各地、人士的聲援,當中Banksy亦秘密前往烏克蘭,於被炮轟到滿目瘡痍的基輔及其他小城市,用他最擅長的方法表達「反戰」訊息,創作出7幅街頭塗鴉作品,讓人意想不到。

(圖片來源:IG@banksy)

(圖片來源:IG@banksy)

其中一幅作品,描繪一個小男孩將一名繫着黑帶的成年男子翻倒地上,外界均普遍推測成年男子是暗指俄羅斯總統普京,因去年他下令俄軍入侵烏克蘭,令世界跆拳道聯盟宣布撤銷他的榮譽黑帶九段資格,當中的「反戰」訊息欲蓋彌彰。

(圖片來源:IG@edr4m)

 

#3 史無前例「碎紙機」自毀作品 極具話題性

總帶著神秘色彩的Banksy,也非常聰明,舉動話題性十足,如2018年,倫敦蘇富比以104萬英鎊拍賣了《手持氣球的女孩》(Girl With Balloon),當拍賣官敲搥一刻,Banksy即時啟動一早藏在畫框內的碎紙機,當場「絞碎」這幅作品,這種史無前例的行為藝術,讓世人震驚,也看似為反諷社會的過度消費主義。

(圖片來源:IG@banksy)

#4「自毀」作品反升價20倍

自碎紙機事件後,全球媒體均大肆報導他的鬼才行為,也讓這作品大幅曝光,同時令Banksy的知名度大大提升。到2021年,蘇富比將作品改名為「垃圾桶中的愛」(Love is in the Bin),並再次拍賣,以升價20倍高達1850萬英鎊(約1.98億港元)售出,買家身份未有公佈。

(圖片來源:蘇富比)

#5 暗黑版迪士尼主題公園

除了街頭塗鴉外,Banksy曾經於2015年打造過一個暗黑版迪士尼主題公園,命為「Dismaland」,以反烏托邦的出發點,像是在諷刺迪士尼打造的夢幻世界,他邀請多位藝術家合作,在園區內展出不同的藝術作品,以混亂、諷刺、暗黑與頹廢的元素,建構出多項設施,如一池死水中的「小魚仙」、馬桶殺人鯨表演等,暗喻真實中的世界秩序並非想像中的美好。公園關閉後,材料被運到法國加來市(Calais)建造難民營。

(圖片來源:Dismaland)

(圖片來源:Dismaland)

#6 GUESS擅自挪用Banksy作品事件

由於Banksy的作品廣受全球歡迎,關注度高,曾多次被盗用作商業用途,其中引來極大迴響的,是服裝零售商GUESS未經Banksy同意下挪用他的作品貼在英國店鋪宣傳產品,Banksy以牙還牙,於IG張貼了一張倫敦攝政街商店的照片,並建議扒手應該要去光顧!並指出:「所有扒手注意,請前往Regent Street的GUESS。他們不請自來地拿走了我的作品,你對他們的衣服做同樣的事情怎麼會錯呢?」

(圖片來源:IG@banksy)

#7 堅持隱藏身份 遺失作品商標權

以往亦曾有一間英國賀卡公司,將Banksy的作品《雷達老鼠》(Radar Rat)及《撐傘女孩》(Girl with Umbrella) 用來印製商品,Banksy曾採取法律行動保護這兩幅作品的商標,不過因他一支堅持不公開真正身份,歐盟知識產權局裁定,由於版權法無法保障,不能證實版權持有人身份的作品,所以Banksy亦不可擁有這兩幅作品的商標。

(圖片來源:蘇富比)

(圖片來源:蘇富比)

#8 曾獲得奧斯卡提名

Banksy的傳奇人生,出現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如他以匿名藝術家的身份擔坐導演角色,憑他的處女作 《通過禮品店出口》(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獲得第83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提名,故事講述了居住在洛杉磯的法國男子Thierry Guetta沉迷於街頭藝術的故事。這電影亦曾於2010年在聖丹斯電影節首映。當時為了宣傳電影,Banksy亦於美國及加拿大的街頭牆壁發表新藝術品。

(圖片來源:《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截圖)

#9 他被全世界通緝

Banksy的作品具有高度的爭議性,因題材常涉及反戰思想、反獨裁政權,或其他敏感主題,加上在街上的公共地方塗鴉,也引起了各地政府的不滿,他被多處政府下令逮補,就連本身出身於英國,英國政府也曾對他發出通緝令,至今仍未被捕。

(圖片來源:IG@banksy)

#10 捐贈天價1億7千9百萬元 支持醫護

於2020年5月,全球仍受疫情肆虐,Banksy為鼓勵一眾醫護人員,創作了《遊戲改變者》(Game Changer),並贈送給英國南安普敦綜合醫院(Southampton General Hospital),附上紙條寫道:「謝謝你們所做的一切,即使畫是黑白的,希望能帶給你們一盞光」,畫中蝙蝠俠及蜘蛛俠兩位傳統超級英雄,被置於男孩身旁的垃圾桶內,喻意醫護人員現今才是真正英雄。後來作品於佳士得拍賣,以1675萬英鎊(約1億7千9百萬港元)成交,Banksy全數將收益捐予英國國民保健署(NHS),愛心爆棚。而作品的複制品則仍掛在醫院的牆上。

(圖片來源:IG@banksy)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