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過時.過節》毛姐、Edan、談善言專訪|餐桌以外的團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1.71k views

《過時.過節》毛姐、Edan、談善言專訪|餐桌以外的團圓

22.11.2022
Series:
FigaroTalk
Tags:
Bvlgari Edan MIRROR

人生的相遇,就是這樣微妙,電影《過時.過節》將三位演員連結在一起,毛姐(毛舜筠)、Edan呂爵安與談善言,他們一埋位擺pose,真的就像一家人,發自內心的笑容,即使是behind the scene,也充滿「團圓感」。於計劃趕不上變化的時代,能一家人健健康康、齊齊整整,坐下來吃飯聊天,彷彿是幾生修到的福氣,這次電影從一家人出發,在寫實與虛擬之間滲出種種情懷。

All jewelleries from BVLGARI B.zero1 and Serpenti collection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Edan擺脫綜藝形象

Edan一向綜藝感強,愛古靈精怪,人氣極高,但要成為全面藝人,豈能永遠行喜劇路線,今次參演《過時.過節》,Edan完全擺脫既有形象,展現正經一面,更認為是入行以來最難演的作品:「因故事很寫實地圍繞家庭,需要扎實地演,平時我多數演一些輕鬆搞笑、浮誇角色,未嘗試過這戲種路,那時真的很『頭痕』。」Edan坦言那時還未接拍過電影,缺乏經驗,很大壓力。

All jewelleries from BVLGARI B.zero1 and Serpenti collection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所有突破,必經掙扎蛻變的過程,很多人對偶像都有預設,他們有叫座力,但真的識做戲嗎?入場看了《過時.過節》的觀眾,相信對Edan會另眼相看,其實他的心思很細密,領悟力強,該認真時認真,事前花了不少時間與導演溝通,更多次強調前輩毛姐及謝君豪幫助他很多,「只要與毛姐對戲,都感覺很穩陣,很放心,都真的當了她是媽媽。」Edan還分享:「圍讀後,毛姐覺得對白、節奏上可再調整,於是特別再約我與導演,逐句與我們研究, 教我怎樣理解對白,她幫了我很多。」即使毛姐沒有她的場口,也不時到片場探班,提點Edan,這些細節讓Edan都記在心裡。

All jewelleries from BVLGARI B.zero1 and Serpenti collection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感恩家人付出 「希望能照顧他們」

對於親情,戲中的阿陽有其難以癒合的傷痛,現實中,Edan則是圈中的孝順仔,很重視親人,「出來社會工作後,更加重視,以前也知道家人很錫我,但視為理所當然,成熟後,會更了解他們的好,家人付出的愛很偉大,完全不求回報,覺得自己好幸運,從少到大都在被照顧的環境,現在我有能力都希望能照顧他們。」有留意Edan IG動向的,也知道他尤其愛錫妹妹小如豬,會肉緊的攬攬錫錫,關係一直keep得很好,羨煞旁人。

Edan今次也為電影唱主題曲《攀上天梯的螞蟻》,唱出阿陽最難以啟齒的心底話,與全新的音樂班底合作,過程挑戰難度,同時也開心的。最近忙於《過時.過節》的宣傳,而solo歌方面,一直都在計劃中,透露有機會於年底前出,還有待落實:「今次想試嘗一些R&B,不同的感覺,原本打算今年6月推出,可是製作上延後了。」

今次拍攝中,Edan佩戴了BVLGARI的B.zero1系列首飾及Octo Finissimo腕錶,設計線條流麗,配合Edan的型格打扮,「 首飾配搭方面,私底下我打扮都比較輕便的,不會太誇張,愛戴上耳環、手鐲,低調地點綴便好。」

All jewelleries from BVLGARI B.zero1 and Serpenti collection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毛姐演戲火花爆發

毛姐是個非常有heart的演員,每一件事都付上百份百心力,最初知道劇本是導演曾慶宏真實經歷改篇,毛姐更主動約導演,想要確定與導演的理解是一致的:「初接到劇本,已經很喜歡,很寫實,覺得我們東南亞的社會,相處上都有相似的情況。因為是導演的故事,演繹她媽媽時不可變了另一個人,事前很多溝通,不想有落差之餘,更想令角色加分出彩。」

演員之間即場交流,總有意想不到的花火,毛姐也說得興起,帶給她很多感受:「現場演出時,那實在感跟圍讀很不同,會有不少Improvise(即興創作),原來當有真實的眼神交流、反應,會令我即時產生意想不到的感覺,例如我與謝君豪的一場離婚戲,我看了劇本不下一千次,到真正埋位估不到他會這樣演,他看著我,我覺得今次是真的了,很震撼,我的背影也在震,已淚流滿面,但那刻要hold住情緒,否則後段便會overact,幸好那時導演沒有補一個close up,我反而放心了。」

All jewelleries from BVLGARI Serpenti collection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All jewelleries from BVLGARI B.zero1 and Serpenti collection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以愛包圍家人

戲中,毛姐與飾演她老公的謝君豪、飾演她媽媽的馮素波有不少對手戲,兩位也是演戲高手,互相過招,帶對方入戲,可說是忘我演出,其中一場,更讓毛姐演到淚崩,非常難忘。拍攝電影後,好奇問毛姐對家人及親情的看法有否轉變,她即笑言平日表達得太多,很重視家人,要減少一些,「想讓家人給我多些愛,平衡一 下。」 她覺得這電影對觀眾的啓發影響更重要,「家人是最不懂溝通的,很多時都理所當然,其實學懂去表達欣賞很重要,我一直也明白。」

現實中,毛姐作為二百分的媽媽,日常生活都以愛包圍家人,愛的說話與行動兼備,「我與兩個囡囡是經常說出口的,每個電話都會講好掛住你,訊息寫I Love You,還有行動上會煮好嘢食,女兒都很喜歡回家吃飯,我煮甚麼她們都會說好吃!」

談善言的親切與角色相似

在戲中飾演毛姐女兒的談善言,也做Edan的家姐阿琪,本身有著親切的氣質,在現場,我們都稱她「阿談」,像個舊朋友。這種親切感,特別適合演「家姐」,阿談覺得自己某些性格與角色相似:「似以往的自己,不多出聲,看著家中的事情,未必會著手解決問題,到長大後,開始想幫助家人解決問題,即使緩和氣氛也好,現實中,我也是喜歡觀察的多。」

今次《過時.過節》中,與毛姐、謝君豪、馮素波等經驗豐富的演員合作,緊張也在所難免,「最初會有壓力的,同時很期待有對手戲,希望從中偷師,在想如何做得更好。」談善言一直是個專業又努力的演員,為了投入真人真事改篇的角色,事前也做足功課,「我與導演傾談過小時候與家人的經歷,找出相似之處,幫助代入角色,我也加入一些小道具去輔助入戲。」當中讓她最難忘的一場戲,各人也施展渾身解數:「拍第一場的那餐飯,前一日我們都到祖屋排戲,熟習機位,大家的情緒都比較激動,預了會打爛道具,工作人員都準備了後備道具,但導演提醒budget有限,不可拍太多take。」

All jewelleries from BVLGARI B.zero1 and Serpenti collection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HK)

與君豪哥互相交戲

當問到阿談與誰合作最有花火?她也豪爽的答道:「與豪哥(謝君豪)最有火花!一場戲與他在車內傾談,呈現到兩父女有互相觀察,爸爸也很關心女兒,流露出父女情,大家的眼神交流,都存在默契。」演戲過程也重交流承傳,談善言對前輩們都讚不絕口,認為毛姐對香港電影非常有熱誠,付出200%努力,也一直幫助新演員,亦很欣賞謝君豪的沉穩作風,以不變應萬變的功駕。

她最想觀眾以甚麼心情入場?「不需帶著看悲劇的心情進場,很多人都說喊濕紙巾,我覺得用平常心,才能更容易吸收訊息,再反思自己家庭。」
Production:@madamefigarohk
Celebrity:Teresa Mo @moje115 & Edan Lui @edanlui  & Hedwig Tam @tamsyin

Jewelry:(On Hedwig Tam)BVLGARI Serpenti Viper necklace in rose gold with demi-pavé diamonds, BVLGARI Serpenti Viper earrings in rose gold with pavé diamonds, BVLGARI Serpenti Tubogas watch in yellow gold curved case, bezel set with 38 brilliant-cut diamonds paired with a yellow gold bracelet, crown set with a cabochon-cut rubellite and sunburst white opaline guilloché dial, BVLGARI Serpenti Viper two-coil ring in rose gold ring with demi-pavé diamonds.

(On Teresa Mo) BVLGARI Serpenti earrings in rose gold with pavé diamonds, BVLGARI Serpenti Viper band ring in rose gold with mother-of-pearl elements and pavé diamonds, BVLGARI Serpenti Viper two-coil ring in rose gold with pavé diamonds.

(On Edan Lui)  BVLGARI B.zero1 Rock earrings in rose gold with studded spiral and black ceramic inserts, BVLGARI B.zero1 pendant necklace in rose gold with matte black ceramic, BVLGARI B.zero1 Rock pendant necklace in yellow gold with studded spiral and pavé diamonds, BVLGARI B.zero1 New Classic three-band ring in white gold with demi-pavé diamonds, BVLGARI B.zero1 two-band ring in rose gold with matte black ceramic.

Wardrobe :CELINE, CHLOE, FENDI
Creative Direction & Styling :Anson Lau @ansonlaucf1107
Set designer :Karson Liu @karsonliu
Producer:Katie Lam @lampuik

Cover Photographer:Ricky Lo @_loricky_
Behind the scene photographer: Joyce Yeung
Videographer: Mart Yeung @mart_yeung

Hair:Domanic Tao @Orient 4 @domanictao(Teresa Mo)、Larry Ho @Aveda IL COLPO @larryho_hairstylist (Hedwig Tam)、Man Chan @CHIC Private I salon @manchan0207(Edan Lui)

Makeup:Shu Chen (淑貞) @jjshuchen(Teresa Mo)、German Cheung @ger_ger(Hedwig Tam)、Giann Cheung @Annie G. Chan Makeup Centre & Yumi Cheung @Annie G. Chan Makeup Centre(Edan Lu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