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過時.過節》影評|Edan展現全新面向 電影寫實卻平淡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3.64k views

《過時.過節》影評|Edan展現全新面向 電影寫實卻平淡

24.11.2022

由毛舜筠、謝君豪、呂爵安(Edan)、談善言、袁澧林與盧瀚霆(Anson Lo)等主演的新戲《過時.過節》,以香港普通家庭作為故事主線,彼此有憎恨、誤解亦有愛,在細碎的家庭片段中,加上「一起過冬至」這傳統框架,深刻地展現出家人間的情感,惟《過時.過節》過於寫實也有過於平淡的弊處,欠缺了一點戲劇張力。

(圖片來源:《過時.過節》劇照)

《過時.過節》Edan演暴躁兒子,挑戰與過往不同角色

《過時.過節》是新導演曾慶宏的首部長片作品,電影簡單地將一家人中的婆婆、媽媽、爸爸、姐姐、弟弟與表姐的關係與生活成為故事,其中Edan就是飾演家中的弟弟。已演出過不少作品的Edan,過往角色大多都貼近個性:可愛、熱情、愛說笑。但今次在《過時.過節》,他卻挑戰一個截然不同的角色。

(圖片來源:《過時.過節》劇照)

在戲中的他聰明卻暴躁,因為與父親謝君豪在冬至的一次爭執,以致離家出走足足8年。這個角色憤世嫉俗,需要高能量,同時卻有脆弱的一面,愛父親卻不敢開口。這個角色對Edan確是很大挑戰,而他也明顯比以往進步,不論是憤怒還是哭喊場面,也來得更自如。

(圖片來源:《過時.過節》劇照)

(圖片來源:《過時.過節》劇照)

《過時.過節》香港傳統家庭的愛與恨,寫實卻過於平淡

《過時.過節》花了大量筆墨描述家庭成員各自的故事,在各自的生活中,可謂各不相連。父親面對中年危機、母親落力打家傭工作、姐姐遇上愛情、弟弟為工作努力,雖然是貼近香港人的描寫,但卻平淡得令人不明所以,幾條線沒有交集。

(圖片來源:《過時.過節》劇照)

比較好看的部份,還是家人間的互動。毛舜筠、謝君豪夫婦間的彼此抱怨,共對多年口喊離婚而仍然如常過活,均展現出兩位資深演員的功力。特別喜歡謝君豪,完全將角色融入自身,演活了傳統香港男人的沉靜及責任感。另一個讓人亮眼的關係,是Edan與謝君豪,二人游走於愛與恨之間,彼此也在學習與成長。

(圖片來源:《過時.過節》劇照)

《過時.過節》是一部淡然的作品,但比較不足之處也是過於淡然,沒太多火花。整個家庭也在一片愁雲慘霧中度過,快樂幸福的片段卻很少。雖然這是編劇的選擇,值得尊重,但如果能增加多點快樂時光作對比,相信觀眾會對這個家庭後來的不幸,更有共鳴感。

(圖片來源:《過時.過節》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