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重組卻夢幻不再 |《重案夢幻再重組》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96k views

重組卻夢幻不再 |《重案夢幻再重組》

20.01.2020

今年最令人期待的續集電影之一,由《重案夢幻再重組》打響頭炮。可惜的是這一炮並不響亮,Mike (Will Smith 飾) 及 Marcus (Martin Lawrence 飾) 這對「最佳拍檔」三度聚頭,竟是「尷尬」收場 – 壞小子變成大叔本來不是問題,最大問題是「忽然扮正經」但失敗。

兩集《重案夢幻組》是娛樂效果滿載的動作喜劇,主角「行孖咇」插科打諢,滿是笑話及火花;連場火爆的動作場面,更令好此道者大呼過癮。前兩集由「爆破大導」Michael Bay 執導,那時他仍未拍攝《變型金剛》系列,尚未到「失控」情況,其商業片仍是信心保證。


事過境遷,系列三度現身銀幕,已是 17 年後的今天。幕前拍檔依舊,只是導演換了人,變成新人拍檔 Adi El Arbi 及 Bilall Fallah。主角的年紀比第二集大一截,因此與近年老牌系列的續集類近,強調主角老了,而且風光不再,面對著中年 – 甚至是更嚴重的人生危機。

新人事迎來新作風,本片的主調甚至不再是動作喜劇,而是走「突然正經」路線。今次仍然有拍檔「互窒」的戲碼,同時有大型動作戲,但這與前作相比已不是焦點所在。特別是動作戲上規模其實小很多,與 Michael Bay 豁出去的處理相去甚遠。

動作與喜劇減卻,取而代之是劇本變得「嚴肅」起來,既探討角色對人生抉擇的分歧,又帶出他們如何面對生命中無可挽回的遺憾,各種「沉重」命題充斥全片,昔日的嬉皮逗趣變為大叔細說「人生道理」。兩位主角其實都是好戲之人,只是本片的處理令他們演出有點「老尷」

上述的轉變對於系列而言無疑是個突破,若手法高明其實會令整個系列昇華。不過,這需要具說服力的舖排,才能令變調順利成章,否則會顯得突兀無比。本片不幸地屬於後者,劇本試圖以取巧的方式達到「言志」效果,突如其來的生死大劫、毫無舖排的後設安排,都令電影嘗試達到「嚴肅」效果的成績打了折扣,甚至影響整體觀感。


為老牌系列重整的立意其實可取,只歎新導演火喉不夠,最終有點失諸交臂,兩頭不到岸。重案夢幻組今次重組,可謂夢幻不再 – 話雖如此,系列仍有機會「翻身」,全因續集已在籌備階段,看倌即管抵拭目以待。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