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闔家辣》影評|Edan充滿喜感,故事輕鬆亦動人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4.57k views

《闔家辣》影評|Edan充滿喜感,故事輕鬆亦動人

18.07.2022

本是今年賀歲片的喜劇《闔家辣》,因為戲院未能開放,一直延期至今才能上畫。宣傳人員倒也苦中作樂,以「動態拜年」吸引觀眾。作為一部「賀歲片」,《闔家辣》合格有餘,男主角Edan呂爵安表現不錯,加上「爵屎」效應,相必也能收到「動態票房」之績。

閱讀更多:專訪《闔家辣》雙辣演員──呂爵安Edan、吳君如

《闔家辣》上映當天即登單日票房冠軍,連同 92場優先場,票房已超越400萬,成績相當驕人(圖片來源:《闔家辣》)

《闔家辣》演員充滿喜感,Edan鄭中基兩代笑匠有火花

《闔家辣》應賀歲傳統,必定是歡歡喜喜的喜劇。今次電影不像以往賀歲片玩大卡士大堆頭,反而以非常有新鮮感的組合亮相:由鄭中基與梁詠琪飾演爸爸媽媽、Edan呂爵安飾演兒子,吳君如則飾演大姑媽。鄭中基與吳君如已是喜劇老手,梁詠琪也演過《嚦咕嚦咕新年財》深入民心,當然Edan則是首次拍電影。

(圖片來源:《闔家辣》劇照)

《闔家辣》大部份的「笑位」都是由鄭中基帶動,他將個人本色(說話多多、偶爾喜歡講歪音)帶進電影當中。而他的搞笑風趣,正好與梁詠琪的認真態度造成對比。至於Edan,就以誇張、反白眼表情帶來喜感,由於與個性相近,他演得非常自然,是電影的一大驚喜。而他與鄭中基一對鬼馬父子,也帶來不少火花,令整體氣氛也融洽而歡樂。

(圖片來源:《闔家辣》劇照)

《闔家辣》親情線感動觀眾

《闔家辣》雖然是喜劇,但它並沒有輕看角色與故事的重要性。可能電影來自導演鄭晉軒(Coba)的個人經歷,就連Edan的角色都叫Coba。一家人面對突如其來的商機,怎樣迎接挑戰,最終又如何諒解彼此,是故事的重點。大道理當然離不開「一家人齊齊整整最重要」的老調子,但《闔家辣》倒也講得舒服。

導演Coba與Edan(圖片來源:《闔家辣》劇照)

除了這一家三口,戲份不算多的吳君如也有令人感動的戲份。電影觸及移民潮話題,開通如大姑媽都萬般不捨,卻為了尊重兒子而表示支持,相信也是這一代人的寫照。大姑媽依靠Coba流淚的一幕,是全戲最感動的一場。

(圖片來源:《闔家辣》劇照)

緊貼時事有貼地感,驚喜客串攻年輕人市場

《闔家辣》很多情節也有時代感,感覺非常貼地。首先電影的主題,已經是與疫症相關,人人都因要家居隔離而發展烹飪興趣,才致使媽媽有空製作辣椒醬並大賣。當中的二人限聚、全街口罩、禁堂食等等,都是香港人這幾年的經歷,因此身同感受。記得對上一部講得如此貼地的,已經是《金雞》講沙士,同樣都是吳君如的作品。

《闔家辣》講疫情,口罩當然少不了,讓觀眾身同感受(圖片來源:《闔家辣》劇照)

除了講疫症,《闔家辣》亦拿了很多時下流行的話題作笑料,詳情就讓大家發崛。值得一提的是,片末出現了一大堆客串演員,都是年輕人留意的演員或偶像,絕不老餅。

Dee哥、Locker在《闔家辣》中飾演Edan的好兄弟(圖片來源:《闔家辣》劇照)

故事略嫌簡單直白,若對反派多塑造效果更佳

作為「動態賀歲片」,《闔家辣》當然合格有餘。若要挑剔的話,就是故事略嫌簡單,很直白地講辣椒醬的製作、售賣到面對危機的過程。劇情也是圍繞一家三口,沒甚麼支線、角色,即使是對爸爸媽媽的個人描述也不算多。

(圖片來源:《闔家辣》劇照)

他們面對的危機,來自被大集團主席吳嘉龍假收購真欺騙,但吳嘉龍的行為也是沒甚麼原因,甚至可以說是不合理,令人摸不著頭腦。不過總結來說,《闔家辣》已經是一部不錯的賀歲片,觀感輕鬆愉快而不突兀,已經可以收貨。

(圖片來源:《闔家辣》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