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關繼威的二十年追夢故事:由香港越南難民營,到奧斯卡舞台!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94k views

關繼威的二十年追夢故事:由香港越南難民營,到奧斯卡舞台!

關繼威是誰?大家以前可能只知道有一位酷似成龍的演員,但現在人人都認識關繼威這個名字。越南出生、美國華裔男演員關繼威(Ke Huy Quan)以《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奪下2023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成為第二位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亞裔男演員。 他在台上淚崩致詞,講出感動人心的二十年追夢旅程:「我的旅程從一艘船開始,我在難民營待了一年,現在我在這裡,荷里活的最大舞台上。」

(圖片來源:Instagram@kehuyquan)

童星出身 ,一度停演二十年

出生於越南的關繼威,母親是香港人,7歲時因越南局勢動盪而全家逃亡,一家人更在香港越南船民營居住過一年,最後移民美國。他在12歲時出演史蒂芬·史匹堡 (Steven Spielberg)的《奪寶奇兵之魔域奇兵》(Indiana Jones and the Temple of Doom),而當時還是以 Jonathan Ke Quan 之名出演。他曾提過,當時在美國以華人名字不易尋找演出機會,因此經理人提議他先改一個歐美名字,後來才得到演出機會。

(圖片來源:《奪寶奇兵之魔域奇兵》劇照)

事實上,亞裔臉孔的確讓關繼威在荷里活四處碰壁,後來他入讀南加州大學主修電影,畢業後試過回到香港拍攝不同電影,例如2002年上映、由劉鎮偉導演及杜琪峯監製的《無限復活》(Second Time Around),亦曾於王家衛執導的《2046》擔任副導演,先後在不同電影擔任製片、攝影、剪接甚至龍虎武師。關繼威從未離開過電影圈,但轉居幕後已有近二十年未踏足幕前。

(圖片來源:《無限復活》劇照)

他曾在一個訪問中提到,是 2018 年《我的超豪男友》(Crazy Rich Asians)的上映,令他重新發現亞裔演員在幕前的機會,於是他決定尋回自己的經理人並嘗試重返幕前。剛好當時《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團隊正在籌備當中,而成龍拒絕演出,令團隊把心一橫決定將劇本改寫為以女性演員為中心的版本,因此被指長相酷似成龍的關繼威便獲得了演出機會,成熟了本屆奧斯卡的傳奇。

(圖片來源:《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劇照)

關繼威的無限復活

在頒獎台上,關繼威激動致辭指自己的母親已經 84 歲,正在家中收看他獲獎,他作為一個難民來到美國,經過幾十年贏得一座奧斯卡,有人認為這樣的故事只會在電影出現,但原來夢想會成真。

(圖片來源:Instagram@kehuyquan)

關繼威在台上更特別感謝自己的妻子:「非常感謝我的太太,我欠大家很多,年復一年,二十年過去了,我太太每天都告訴我,我的時刻會來臨,很多時候我幾乎要放棄我自己的夢想了,但我站在了這裡,希望所有觀看頒獎典禮的人,讓你的夢繼續活著吧!」

(圖片來源:instagram@giorgioarmani)

閱讀更多:《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暖心金句,讓你在迷惘生命中重拾希望|「正是因為一事無成,所以才有無限可能。」

如果一個人的夢想令人覺得不切實際,未必是壞事,因為太過實際的夢想可能只是一個不夠大的夢想!堅持自己的步伐向前邁進,累積下來的都會是實現夢想的根基。人生有無限可能性,只要不放棄自己的夢想,總有實現的機會。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