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阿凡達:水之道》影評|續集能否打破爛尾詛咒,評價再創高峰?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7k views

《阿凡達:水之道》影評|續集能否打破爛尾詛咒,評價再創高峰?

19.12.2022

《阿凡達:水之道》影評|殿堂級導演占士金馬倫(James Cameron)新作 《阿凡達:水之道》,終於在萬眾矚目之下上映。足足期盼了 13 年,《阿凡達:水之道》這齣續集片長3小時10分鐘,再度展現出導演的無限想像力與執行力,亦向世界演示他能做到的特效水準,仍然是劃時代。電影亮麗奪目、充滿情感,評價不俗,絕對值得我們入場「朝聖」。

《阿凡達:水之道》影評|能打破續集爛尾詛咒,評價再創高峰?

《阿凡達:水之道》「真3D」演示當今電腦特效最高水平

《阿凡達:水之道》讓導演占士金馬倫花了整整5年時間製作、耗費2.5億美元(約港幣19.46億)。導演都講過,若電影不能打入史上票房5強,都難以回本!可以想像,《阿凡達:水之道》確實在規模、製作上,都改寫了電影史。

當年《阿凡達》刷新了觀眾對3D立體電影的想像,來到13年後,《阿凡達:水之道》要一樣叫人驚喜,絕對非常困難。因為現今電影特技已大大進步,當年之神奇事,今日觀眾已經見慣見熟。大家都已經「識啲嘢」,《阿凡達:水之道》又能帶給大家警喜嗎?答案是肯定的!

以水世界帶來新鮮感,環保意識更強烈

今集電影帶領觀眾,由潘多拉星球的森林世界,移師到水世界。主角Jake帶上家人,去到住在海邊的部族麥格拿族投靠定居,因此戲內的環境與生物,也變成觀眾的全新體驗。會發光魚類、會飛天又會潛水的坐騎,還有高智慧生物鯨魚,通通都帶來新鮮感。

看過電影的觀眾們,無不大讚《阿凡達:水之道》是「真3D」,讓觀眾的置地感強烈,尤如被水環抱一樣。電影展示了最高水平的特效水準,很多時候都像在看動物紀錄片一樣美麗而動人,視覺效果絕對是《阿凡達:水之道》的最大賣點。而且觀眾越體驗到自然之美,就越產生出保護環境的意識。戲中導演對人類破壞生態,尤其是捕鯨的批判非常強烈,絕對值得觀眾深思。

《阿凡達:水之道》劇情以家庭作重心,親情故事永遠動人

一齣成功的商業電影,除了要為觀眾帶來視覺、感官刺激,當然亦需要一個扣人心弦的故事,才能說它成為經典。《阿凡達》上一集講到地球人戀上阿凡達女子而落地生根,至於今集《阿凡達:水之道》,則是講二人延伸了的家庭故事。

Jake與Neytiri生下了兩子一女,並收養了博士Grace的女兒Kiri作養女,兩人故事驟然變成6人家庭,挑戰當然更大。今集講到上集奸角Colonel Quaritch化身了阿凡達來個大復仇,誓要以殺死Jake為己任。結果Jake只好帶家人避走,同時又要面對兩個兒子青春期反叛的問題。

雖然兒子、女兒們都踏入青春期開始反叛,但《阿凡達:水之道》終歸還是講述家人要互相支持保護,才能展現出最大力量。訊息固然是老生常談,但占士金馬倫總有他的方法,讓觀眾被打動。特別喜歡電影最後一幕,本由兩位父母救兒女,後來竟倒轉,由兒女救回父母。一家人只要有愛,哪一個成員都可以成為英雄。

評價:能打破續集爛尾詛咒,再創高峰嗎?

很多經典電影,往往去到續集都會有爛尾情況。到底《阿凡達:水之道》的劇情加視覺效果,是打破了當年傳奇,還是跌落神壇,「賣回憶」引觀眾入場?筆者認為,今集電影賣回憶的情況固然有,但它作為一部續篇甚至是獨立來看,都是一部高水平作品。硬要批評的話,或許可以說劇情有點老土,但占士金馬倫總讓它注入新鮮感。不論是世界觀、造型、特效,甚至他怎樣看「親情」(養女、養子)這回事,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因此作為大作續章,相信《阿凡達:水之道》可以再創高峰,再度成為經典。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