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韓國選秀節目卷土重來,爭議不斷為什麼仍能成功?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66k views

韓國選秀節目卷土重來,爭議不斷為什麼仍能成功?

04.03.2024

韓國選秀節目主要是透過對尚未出道的練習生進行培訓,以便培養出符合觀眾需求和審美的偶像。在節目中,練習生透過多元化的表演及練習時真實的一面,展示自身才能及魅力,從而增加人氣。而觀眾亦能親自投票,出一分力助自己心儀的練習生出道。

(圖片來源:Youtube@《Produce 101 Season 2》節目截圖)

從2009年的《Super star k》開始,各電視台紛紛推出不同類型的韓國的選秀節目,例如練習生出道系列《PRODUCE 101》、街舞系列《Street Woman Fighter》,Hip-hop系列《Show Me The Money》、明星翻身系列《Queendom》、《PEAK TIME》等成功掀起全球不少熱話。隨後幾個節目陸續惹出非議,被網民批評排名「造假」缺少公平性,節目製作人更因此被判入獄,熱潮亦漸漸冷卻。直至近日又有不少韓國選秀節目卷土重來,為什麼爭議不斷為什麼仍能成功? 讓我們深入探討一下韓國選秀節目擁有如此高的人氣的原因吧。

(圖片來源:Youtube@《Show Me The Money 11》節目截圖)

(圖片來源:Youtube@《Show Me The Money 11》節目截圖)

增加觀眾參與感和互動性 拉近粉絲與偶像的距離

韓國選秀節目會引入現場及網上投票機制,觀眾可以通過投票來支持自己喜歡的參賽者,這種參與感和互動性可以增強觀眾對節目的投入度和參與感。節目讓觀眾加入決定走向,改變了以往單方面的製作及播出模式,注重大眾和媒體的雙向互動。而觀眾的投票可以直接影響節目的最終結果,這種參與感讓他們感覺自己與節目有著密切的聯繫。參賽者能出道或獲勝都是靠粉絲的支持,更珍惜這得來不易的機會,成功拉近粉絲與偶像的距離。

(圖片來源:《Produce 101 Season 2》公式網頁)

(圖片來源:《Produce 101 Season 2》公式網頁)

主打情感共鳴 同情同理激發共同體感

韓國選秀節目的節奏十分緊湊,參賽者需要在幾天的時間去準備一個完整的表演。參賽者的臨場表現和表演結果都會引起觀眾的關注而引動情緒。觀眾可能會因為參賽者的成功而感到振奮和激動,也可能會因為參賽者的挫折而感到心疼和悲傷。這種情緒激動和期待使觀眾更加投入到節目中。

(圖片來源:Youtube@《Street Woman Fighter2》節目截圖)

此外,選秀節目往往會呈現參賽者的個人成長背景和為夢想奮鬥的故事,觀眾可能會與其中的努力奮鬥、挑戰和成長等故事情節產生共鳴。觀眾能更貼身感受到與參賽者的聯繫,並在他們的成功或失敗中共同體驗情緒。觀眾亦會覺得自己陪伴參賽者成長及進步,這種羈絆感在偶像們成功出道後更強烈,更容易變成「死忠飯」,不容易「脫飯」。

(圖片來源:Youtube@《Show Me The Money 11》節目截圖)

熱度持續延燒 節目引發爭議影響出道團

為了快提升知名度和曝光率,參加選秀節目引起話題確實是最快捷方便的方法。不少電視台和演藝公司都投放大量資源希望為自家藝人爭取出演機會,更有些公司從中為參賽者增加放送鏡頭,甚至影響投票結果,讓自家藝人出道。

(圖片來源:WANNA ONE 官方網頁 截圖)

而當時最大爭議的節目就是Mnet由2019年開始製作的《Produce 101》系列選秀節目。這節目曾因涉嫌製作方操控參賽者排名和票數而引起爭議。先有觀眾和粉絲指出節目的編輯和呈現方式上存在著偏見和不公平的情況,例如對某些參賽者進行特定形象塑造或忽略其他參賽者的表現。後來在《Produce X 101》總決賽後被爆出有作票的嫌疑,有媒體報導指出,練習生所屬公司與製作方透過交易透過操縱節目的編輯和公佈結果的方式影響參賽者的表現和排名,以達到他們預先設定的排名及可以出道。最後警方介入調查後,證實《Produce 101》系列的造假疑雲,節目製作組安俊英等人終審後被判處三年有期徒刑,《Produce X 101》男團中止活動解散,而《Produce 101》系列更中止製作。

(圖片來源:X1 官方網頁 截圖)

除此之外,Mnet的另一個選秀節目《Queendom》和《Street Woman Fighter》也曾因一些投票和評審結果引起了爭議,有人質疑評審的公正性和選拔過程的透明度。這些爭議影響了Mnet電視台的聲譽和觀眾對其的信任,並引發了對於韓國選秀節目製作背後運作方式和行業倫理的廣泛關注和討論。

(圖片來源:YouTube@《Produce 101 Season 2》節目截圖)

偶像展示才華機會 觀眾放鬆又娛樂

要細說韓國選秀節目成功的原因,除了給演出者提供展示才華,在出道前有更多練習的機會可以提及表演質素之外,還能在節目通過情感共鳴和娛樂的方式,與觀眾形成一種共同的情感體驗。觀眾可以通過觀看節目來放鬆身心、盡情享受音樂和表演,吸引大眾的關注和支持。選秀節目往往成為人們交流和討論的熱門話題,同時也擴大了節目的影響力和話題性。如新節目保持製作結果公平性及比賽刺激性,韓國選秀節目或能重新掀起世界的熱潮。

(圖片來源:Youtube@《Produce 48》節目截圖)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