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顧嘉煇離世享年92歲|香港樂壇教父《當年情》、《獅子山下》膾炙人口《啼笑因緣》推動粵語流行曲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65k views

顧嘉煇離世享年92歲|香港樂壇教父《當年情》、《獅子山下》膾炙人口《啼笑因緣》推動粵語流行曲

04.01.2023

香港樂壇教父顧嘉煇先生,日前於加拿大離世,享年92歲,消息令人惋惜,香港失去了一位殿堂級的音樂巨匠!回顧他畢生的音樂成就,可說是用生命貢獻給樂壇,於上世紀60年代投身作曲編曲,70年代起致力推動粵語流行曲,其後為無數經典電劇集、電影創作主題曲,而且風格多變,中西貫通,無論是雄渾壯闊的主題曲 、淒美浪漫的抒情歌、或是激情澎湃的勵志歌,均膾炙人口。一生與不少巨星、創作人甚有淵源,如才子好友黃霑、張國榮、梅艷芳、羅文、許冠傑等等,高達一千多首的作品,對香港樂壇具有重大而深遠的影響及貢獻。

顧嘉煇先生被譽為香港樂壇教父。(圖片來源:顧嘉煇《大師經典》唱片封面)

《啼笑因緣》被視為「香港粵語流行歌曲」分水嶺

顧嘉煇先生對香港樂壇其中一大貢獻,是推動粵語流行歌曲潮流,1974年電視劇《啼笑因緣》及同名主題曲大受歡迎,一直被視為「香港粵語流行歌曲」的開端,也是由顧嘉煇負責作曲、編曲,由仙杜拉唱出:「為怕哥你變咗心,情人淚滿襟」,膾炙人口。當時他受到導演王天林的邀請,創作主題曲,曲子寫好了,因當然仍然流行國語歌,但顧嘉煇主動向王天林提出,這首歌可否不是用國語唱,而是用粵語?王天林後來也答應了。《啼笑因緣》將粵語歌詞帶進百姓生活,具有跨時代的意義,也是粵語流行曲發展的分水嶺。

(圖片來源:《啼笑因緣》MV截圖)

合作無間最佳「煇黃」組合

回顧樂壇教父顧嘉煇的貢獻,又怎可以不提與他合作無間的好拍擋兼好朋友黃霑,不少電視劇及電影的主題曲,均出自「煇黃」組合之手,風靡了整個70、80年代,如1979年的《獅子山下》,由羅文主唱,寫盡香港人當年面對困難環境,仍要咬緊牙關迎難而上的拼搏精神,也是一首能反映香港人生活的經典流行歌曲。1980年推出的《上海灘》,由葉麗儀演唱,同是「煇黃」出品,音樂激情澎湃,不論是老老嫩嫩,都會懂得哼出「浪奔/浪流」的歌詞。據知當年創作時間緊迫,由於沒有電腦或傳真機,兩人用打電話合作,顧嘉輝在電話中也旋律哼出來,黃霑則即時發揮,用了20分鐘便填好了詞,果真是天才!

(圖片來源:1982《歡樂滿東華》截圖)

張國榮的《當年情》膾炙人口

由張國榮主唱的《英雄本色》主題曲《當年情》,可說是香港樂壇經典中的經典,顧嘉煇作曲,粵語版由黃霑填詞,具戲劇效果的音樂效果,一響起即讓人想到Mark哥穿大褸出場的畫面。《當年情》於1986年獲得十大中文金曲獎及十大勁歌金曲獎,成為了哥哥張國榮其中一首代表作,至今無人不識。2014年韓國三大電視台之一的KBS,更選出《當年情》為「韓國人最難忘的六大影視金曲」,是唯一入選的華語作品,可見其於亞洲的影響力。

(圖片來源:《當年情》MV截圖)

為梅艷芳創作出道歌 《心債》

顧嘉煇曾為不少香港重量級巨星創作音樂,成就了他們的音樂生涯,原來他與梅艷芳亦甚有淵源,其中他作曲的《心債》,是電視劇《香城浪子》主題曲,也是梅姐正式出道的第一首歌,唱得街知巷聞。《心債》的副歌由小調寫成,配合「明明用盡了努力/明明事事都不計/為什麼萬般癡心/都等如枉費」如泣如訴的歌詞,呈現了歌曲淒美的意境。當年20歲的梅艷芳能唱出40歲的心境,驚為天人,據說她在錄音室一take過完成錄音,讓製作團隊刮目相看,也奠定她日後傳奇一生的歌唱事業。

(圖片來源:《心債》唱片封面)

顧嘉煇與黃霑兩度舉行「煇黃」演唱會

顧嘉煇與黃霑留了無數經典歌,坊間也稱二人為「煇黃」組合,歌手羅文曾對顧嘉輝作出高度評價:「我想香港沒有一個人像煇哥般,只要他在台上,所有樂手也聽話,他不會發脾氣,包括歌手、樂師,大家也十分尊敬他;他很守時,亦不會偷懶。」「煇黃」姐合曾於1998年合辦《顧嘉煇·黃霑·真友情演唱會》,出席歌手包括仙杜拉、梅艷芳、陳潔靈、甄妮、羅文、鄭少秋、葉振棠、張德蘭、汪明荃、顧媚、葉麗儀等,演繹出一首首深入民心的歌曲,亦反映他們在圈中的人緣極佳。其後在1999-2000年期間也舉行了另外一次「煇黃」演唱會,極具紀念意義。

(圖片來源:《顧嘉煇·黃霑·真友情演唱會》唱片封面)

古裝劇集、電影主題曲氣勢磅礡

顧嘉煇出生於廣州,後來跟隨家人移居香港,姊姊是活躍於上世紀五十至六十年代知名女藝人顧媚,自幼喜歡繪畫,曾立志成為畫家,後來在姊姊的耳濡目染下,對音樂產生興趣,成為一名琴師。六十年代初,獲享譽盛名的波士頓伯克利音樂學院(Berklee College of Music)創辦人邀請,並得到邵逸夫及方逸華資助,前往美國修讀音樂,是該校首位華人學生。顧嘉煇的創作融合中西方元素,既承傳承了中國小調,也採用歐美流行的曲式等,當時為不少當紅古裝劇集、電影創作出武俠風格的中式旋律,如許冠傑主唱的《滄海一聲笑》,編曲融入電子樂器、傳統簫笛伴奏,其他作品還有《世間始終你好》、《萬水千山縱橫》、《楚留香》、《小李飛刀》、《焚心以火》等,氣勢磅礡,自成一種風格。

(圖片來源:《滄海一聲笑》截圖)

抒情歌、《歡樂今宵》晚安歌成集體回憶
顧嘉煇的音樂,曲風多變,除了感情激昂的古裝劇主題曲外,顧嘉煇亦有不少經典抒情歌曲,如《随想曲》、《畫出彩虹》、《摘星》、《交出我的心》、《祇有情永在》、《幸運是我》、《長流不息》等等,還有由陳松伶主唱的兒歌《烏卒卒》,綜藝節目《歡樂今宵》的晚安歌,相信大人細路都識唱,無論是情歌、勵志歌、兒歌等,均是陪伴香港人成長的集體回憶。

(圖片來源:《顧嘉煇榮休盛典演唱會》截圖)

2015年榮休告別 圓滿總結

投入大半生頁獻樂壇的顧嘉煇,為香港音樂史上寫下了輝煌一頁,當年年事己高的他,決定在2015年正式退休,於5月在香港紅館舉行了12場《顧嘉煇榮休盛典演唱會》,邀請了經驗豐富的歌手如陳潔靈、葉振棠、關菊英、鄭少秋、葉麗儀、張德蘭、張敬軒及謝安琪等演出,向大師作致敬。至2016年初,顧嘉煇為了慈善原因特別再開了一次個唱,於2月在紅館舉行一連兩場《顧嘉煇金紫荊慈善演唱會》,由許冠文擔任司儀,反映其得高望重的地位。於2015年,他為謝安琪創作出《最初的快樂》,是退休告別作,為事業生涯寫下圓滿總結。

(圖片來源:《顧嘉煇榮休盛典演唱會》截圖)

屢獲殊榮

顧嘉煇生前的音樂地位及貢獻,備受肯定,曾獲英女皇授予大英帝國勳章員佐勳章、香港電影金像獎、台灣金馬獎,於1981年獲香港電台十大中文金曲頒發「金針獎」前身的「最高榮譽獎」;於2011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授「終身成就獎」,以及2015年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頒授金紫荊星章等,亦獲多間學府頒發頒授榮譽博士的身份,表揚他對香港樂壇重要地位。

(圖片來源:CUHK)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