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飢渴遊戲Hunger|「高級」美食背後暗藏各種黑暗的非法行為,事情荒繆荒唐卻持續上演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8.88k views

飢渴遊戲Hunger|「高級」美食背後暗藏各種黑暗的非法行為,事情荒繆荒唐卻持續上演

13.04.2023

飢渴遊戲Hunger|近年觀眾們都相當受落泰國出品的電影、電視劇,而4月8日在Netflix上線的泰國電影《飢渴遊戲Hunger》成為熱話。以美食背後的廚房為主題,由一個普通女生的角度,道出光鮮亮麗的名廚餐廳背後的黑暗和不道德。劇中的事情看起來雖荒謬,但在現實卻每天都有着類似的事情發生⋯⋯

(圖片來源:電影《飢渴遊戲》劇照)

(以下亮點含輕微劇透,讀者自行斟酌)

《飢渴遊戲Hunger》劇情

電影以美食包裝,但實際上卻以「飢渴(Hunger)」一詞暗示人對食物之外的渴望。故事以一個名為歐伊的女生原本在家中的炒麵店日復日工作,但某日她意外收到由食客給她泰國第一主廚團「Hunger」的名片。有誰不想出人頭地?歐伊經過考驗亦加入了團隊,但後來在「Hunger」越久、對其認識越多,就發現到箇中的秘密,當中甚至包括到非法的行為,令她覺得與自己的理念不一樣,於是便離職並自立門戶。可是歐伊卻逐漸地步了「Hunger」主廚——保羅的後塵,而她與保羅亦迎來一個最終對決。

(圖片來源:電影《飢渴遊戲》劇照)

泰版《五腥級盛宴》?《上流寄生族》?

相信不少人以為《飢渴遊戲》會是泰版《五腥級盛宴》,但實際上卻截然不一,因為《五腥級盛宴》著墨於主廚的權威,而《飢渴遊戲》卻寫更多地餐飲界的寫實面,偏向比較像要在良知與名利中做抉擇的《模犯生》,又或者階層對立的《上流寄生族》。而片名中的「飢渴」不但止呼應了人類在身體上對於食物的渴望,更多的是心靈上的。

(圖片來源:電影《飢渴遊戲》劇照)

「有些人是為了吃而活著,有人是為了活著而吃。」

生於窮人家的泰國第一主廚保羅經歷過所有的社會階級,他的媽媽是有錢人家的女傭,小時候的他偷吃魚子醬而害媽媽被女主人羞辱。媽媽的代價慘痛,但偷來的魚子醬並不好吃;這令他明白到有錢人吃的不是填飽肚子的食物,而是虛榮心和地位。

(圖片來源:電影《飢渴遊戲》劇照)

好吃=貴?

因此保羅由社會的底層爬到美食界的頂端,可說是成為主導有錢人地位的人,看着那些有錢人拜倒在自己做的美食下,他便覺得自己成功了。窮人家把食物視作充飢果腹之物的同時,有錢人則是用食物提升自己的身份地位,而不管食物美味與否,認為所有大師主廚做的食物都是絕佳美食。

(圖片來源:電影《飢渴遊戲》劇照)

身為泰國第一主廚的保羅的廚藝之路初衷是想要有錢人求他做料理給他們吃,但其實他們都不懂吃,因為他們享受的不是食物,而是想用「泰國第一主廚」的虛無光環來墊高自己的品味和地位。這就如電影中的一句「好吃的食物就一定很貴嗎?還是因為貴所以很好吃?」剛好令人反思現實中貴的物件是否真的值得那個價錢。

(圖片來源:電影《飢渴遊戲》劇照)

追求成功容易走火入魔?

說到歐伊與保羅分道揚鑣後,她自立門戶,後來甚至成為了上流社會的廚師新寵。不過,她卻逐漸地步上保羅的後塵,她開始迎合名流們對美食的想象,只造他們想吃的,而非真正的美食。在廚房裏,她亦成為了跟保羅一樣的獨裁者,這樣的她不懂得要如何面對自己的家人朋友。人在貧富階級不平等的環境下追求成功的話,很容易會走火入魔,因少許權力而變得濫用,而這正是每個人人生中都會遇到,畢竟每個人都會想成功。

(圖片來源:電影《飢渴遊戲》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