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飯戲攻心》變成舞台劇會好看嗎?場景少人物多、對白寫得抵死啜核就會精彩?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9.07k views

《飯戲攻心》變成舞台劇會好看嗎?場景少人物多、對白寫得抵死啜核就會精彩?

15.11.2022

電影版《飯戲攻心》大收7,500萬,這個票房想怕連子華神也預測不到。《飯戲攻心》對很多香港觀眾來說,是一套輕鬆、帶少許親情之餘又不會讓人覺得有負擔、不需反思良久的電影。當然,有入場觀眾不明白《飯戲攻心》為何大收,更有評論指出,背後大收原因是香港觀眾因年頭不能入戲院而產生報復性買飛,不止看一次,而是看完一遍又一遍。對於《飯戲攻心》明年初開舞台劇,筆者當然非常支持。因為可以預料到,那兩個小時該是全場氣氛高漲及歡樂。

《飯戲攻心》舞台劇將於明年2月17日至25日公演,長約兩小時。售票日期則由12月7日上午10時開始,於城市售票網及快達票有售(圖片來源:《飯戲攻心》舞台劇官方海報:Lawrence Ng @ Workhouse)

《飯戲攻心》舞台劇有何演員

《飯戲攻心》舞台劇演員將會大換角,大佬由黃子華變成周國賢,二佬本身由張繼聰飾演,笑料戲份重,則改由《媽媽的神奇小子》主角梁仲恆飾演;三佬繼續有陳湛文留任。女主角方面,在電影中飾演三兄弟母親的廖子妤就變成女主角,估計是飾演Stephy一角,至於其他女角人選,聞說已塵埃落定,黃呈欣疑飾演林明禎的角色「阿Meow」,王菀之角色則疑由胡麗英擔當。

《飯戲攻心》舞台劇角色只有陳湛文留任。(圖片來源:《飯戲攻心》劇照)

周國賢演技評價

在《飯戲攻心》內,大佬一角戲份甚重,本由黃子華擔當一個正經、思想傳統、但又不失魅力的角色是很恰當的選擇。因此,或許你有個疑問:由周國賢演這角色適合嗎?他的演技又是如何?周國賢由歌手變身演員不易一件易事,他憑《一秒拳王》獲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頒發「2020年度最佳電影角色獎」,演戲經驗雖然不多,但就有一定的實力。周國賢坦言自己對演戲越來越感興趣,任何題材亦想去嘗試。周國賢亦有演過音樂劇,而還好《飯戲攻心》並非一人獨大的劇,六個角色亦有發揮,對於他來說,相信壓力未算很大。

(圖片來源:IG@koholaendy)

其他演員演技出眾

除了周國賢,梁仲恆、陳湛文及廖子妤的演技同樣有目共睹。坦白說,筆者很期待梁仲恆的演出, 在《媽媽的神奇小子》裡,他飾演成年蘇樺偉,無論是微表情及小動作,都演得非常出色。但是,梁仲恆演搞笑擔當的二佬,真的可以嗎?身為專業演員,搞笑細胞應可以因應角色增多或減少,估計梁仲恆的幽默跟張繼聰會走兩個路線。演戲認真的廖子妤今年憑《梅艷芳》獲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早有實力;至於陳湛文,重演角色實在是手到拿來。

(圖片來源:IG@bing0606)

《飯戲攻心》的家居景是重點

《飯戲攻心》導演陳詠燊曾指出,由於疫情期間拍攝《飯戲攻心》,大大減少了進行外景拍攝,因此有特色的家居景是電影的重點。電影美指張蚊在一個空置工廈由零開始「砌」成一個家,據說16日就起貨!這個家由陳父的「有福叉燒」工場遺留下來,有幾十年的歷史,每件擺設、物件都得精心挑選。在舞台劇上,張蚊將會繼續擔任舞台及服裝設計,因此觀眾絕對不用擔心佈景不夠原著好。

(圖片來源:《飯戲攻心》劇照 IG@irvingcheung)

《飯戲攻心》對白很抵死

《飯戲攻心》的其中一個特色,就是對白寫得抵死,人物又相對發揮出色。觀眾對於陳詠燊寫的對白,指出是屬於「好笑得嚟又唔尷尬」,亦即是所謂非搞爛gag的層次。例如大佬跟二佬女友Monica藕斷絲連,王菀之指出他是勾「二」嫂行為,大佬就說是他認識Monica在先,是也是二佬勾「義」嫂,王菀之指出這是勾大嫂。黃子華就沒好氣地說,是勾「義」嫂、「義氣」的「義」,甚至發怒直斥:「你哋班友識唔識中文㗎!」看得觀眾會心微笑。

(圖片來源:《飯戲攻心》預告截圖)


如果《飯戲攻心》舞台劇,每句對白都寫得細心精準,不為搞gag而寫笑料,相信大家亦會看得很享受。大過,筆者倒是希望陳詠燊就舞台劇,會重新寫一些對白,為觀眾帶來新鮮感。就此,陳詠燊在社交媒體就說到:「我又點會一模一樣就搬上台呢?一定會畀到新驚喜大家!舞台見!」

(圖片來源:《飯戲攻心》劇照 IG@irvingcheung)

好玩且有互動的氛圍

因為《飯戲攻心》多角色,可以想像在舞台劇上來說應該是很好玩、很具氣氛。六個主要角色,個性鮮明得很,有笑有鬧,劇情不複雜、易消化,因此在舞台劇上來說,《飯戲攻心》是相對易改編,所以筆者也是等着買飛了。

(圖片來源:《飯戲攻心》劇照 IG@irvingcheu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