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香港地標消失中!蓮香樓、快樂餅店、珍寶海鮮坊結業後留下來的集體回憶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1.78k views

香港地標消失中!蓮香樓、快樂餅店、珍寶海鮮坊結業後留下來的集體回憶

12.08.2022

說起香港地標,陪伴香港人成長的珍寶海鮮坊、快樂餅店、蓮香樓,日前相繼結業,昔日種種風貌,被湮沒於時代巨輪下。最令人難以忘懷的味道,或許是人情味吧,不禁讓人感嘆可惜。這些已消失的地標,值得被人們記住,我們一同來重溫,一些本地藝術家眼中的往日情懷,也是香港本土的集體回憶。

蓮香樓曾是中環的著名香港地標。(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_705)

消失的香港地標 !蓮香樓、快樂餅店、珍寶海鮮坊

蓮香樓–百年老店情懷

曾幾何時,飲茶文化是香港人引以為傲的生活情趣,老老嫩嫩、一家大小,假日聚首一堂,嘆個一盅兩件,不亦樂乎。然而美好的年代也有轉變一日,近兩年疫情影響下,不少食肆也敵不過結業的命運,今年8月8日,「百年老店」蓮香樓及蓮香棧同時在疫情下宣佈結業,蓮香樓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茶樓之一,實在無不令人婉惜。

本地攝影平台PhotogStory顯影,捕捉了入夜後蓮香樓的外觀,更添氣氛。(圖片來源:IG@photogstory)

電影《花樣年華》場景

位於中環威靈頓街的蓮香樓,其實曾經歷數次搬遷,第一代蓮香樓在中環皇后大道中開業,至1980年搬至威靈頓街襟江酒家舊址,然後1996年再遷到威靈頓街160號,其粵式茶樓的裝潢甚具特色,電影《花樣年華》也曾在此拍攝取景,1997年並舉行開鏡記者會,男女主角梁朝偉同張曼玉均以60年代造型示人。

於電影《花樣年華》記者會上,張曼玉身穿祺袍,梳起懷舊「蛋撻頭」,手拿一本張國榮為封面的日本雜誌觀看。(圖片來源:anthropologymarket)

 

曾改名「蓮香茶室」

蓮香樓於2019年已出現結業危機,當時租約將完結,老闆顏氏家族本打算結業,後來因顆計合資接手,將「蓮香樓」改名為「蓮香茶室」,後來卻因疫情無法再繼續營運,顏氏家族於是決定再出手接管生意,用回「蓮香樓」名字。

專門介紹香港地方的Hong Kong’ Hoods,也曾為蓮香樓留下歷史足印,酒樓的懷舊吊風扇、牆壁掛上中國山水畫、書法字畫,存在一種貼地的優雅。(圖片來源:IG@hongkonghoods)

堅持自家製蓮蓉

點心如蓮蓉包、豬潤燒賣、淮山雞扎、雞絲粉卷等均是著名食品,加上一壺靚茶,令人回味無窮。蓮香樓在本地設有製餅工場,蓮蓉堅持採用自家製,而糕點亦是每天即製,保持食物質素。

(圖片來源:IG@millyq)

蓮香樓的霓虹招牌也甚具香港本土特色,現已成為歷史。

多媒體創作人Cha Autumn拍下富有特色的招牌。(圖片來源:IG@chaucharliechau)

快樂餅店–灣仔老字號

座落於灣仔社區的港式麵包店——快樂餅店,45年老字號剛於8月1日光榮結業。多年來風雨不改,家族式小本經營,為街坊用心製作新鮮麵包、蛋撻、西餅、中式糕點,門外門內都飄著香噴噴的味道。從70年代起,店鋪裝潢一直沿用,經典紅色招牌、花磚牆、紙皮石地板,每個角落均盛載著歲月痕跡,今年因業主收樓,老店無法再經營,的確令人感覺婉惜。

文化攝影平台HeritageHongKong的作品。(圖片來源:IG@heritagehongkong)

平民價錢 用心製作

快樂餅店開業多年,除了做街坊生意,也不乏名人捧場,早前DJ林海峰亦在社交媒體出post分享。於臨近結業時,更吸引大批支持者大排長龍,一直最暢銷的雞尾包,仍維持賣$4.5一個,如此平民作風,實令人懷念。而另一些特色之選,還包括奶油筒、墨西哥包、菠蘿包、沙翁、忌廉椰絲包、老婆餅等港式麵包,全是陪伴香港人成長的懷舊味道。

(圖片來源:IG@heritagehongkong)

新鮮出爐的奶油筒,幼滑creamy的奶油,令人齒頰留香。

(圖片來源:IG@ballsiness)

再續前緣

小店結業前貼出告示感謝顧客多年支持,表示「有緣灣仔再見」,對於想再回味快樂餅店製作的麵包糕點,仍可到馬鞍山分店幫趁。

本地插畫家Leo為快樂餅店繪畫插畫,用紙筆把最美好、最豐盛的景象留下。

(圖片來源:IG@cherleo_art)

珍寶海鮮坊–真的沉沒了

另一個消失的地標,是香港人的集體回憶,相信非香港仔珍寶海鮮坊莫屬。於1976年成立,這艘巨船建設了全世界最大的水上餐廳,擁46年歷史,仿照中式宮殿設計的裝潢,富麗堂皇,曾是吸引本地人及外國旅客的打卡勝地。而食客要先乘座小船接駁才能到達海鮮坊,也是一種有趣的體驗。

(圖片來源:珍寶王國)

金龍雕鳳

畫舫內裝潢極富特色,耗資超過3000多萬港元,到處金龍雕鳳,設金鑾殿、太和殿、龍軒等,而三樓更以彩石鋪設模仿故宮收藏名畫《明人出警入蹕圖》,場內的皇帝龍椅更花了兩年時間,以人手雕造而成。曾來光顧的名人包括英女皇伊莉莎白二世、影星湯告魯斯等,而經典港產片《食神》、《無間道2》、007系列《鐵金剛大戰金槍客》也在此取景,今年初,男團Mirror的《All in One》賀年版MV,也在海鮮坊拍攝。

(圖片來源:Facebook專頁「香港遺美」)

受疫情影響結業

珍寶海鮮舫於1980年代收購太白海鮮舫及海角皇宮,合併為珍寶王國,但自2013年起入不敷支,到今年更大受疫情影響,無奈下宣佈結業。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沉沒大海 時代終結

2022年6月14日,珍寶海鮮舫正式告別,由拖船及護航船的護送下,駛離香港仔避風塘,兩日後,行駛到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據稱因遇上風浪而入水傾側,最後更沉沒大海,不少網民都表示唏噓,象徵一個時代的終結。

(圖片來源:IG@mecommercial)

本地插畫師皮忠Pei Chung也將珍寶海鮮坊作為創作主題,繪畫出天馬行空的震撼畫面。

(圖片來源:IG@pei0923)

Joyce中環旗艦店結業

除了食肆的經營大受疫情影響外,香港各行各業也無一僥免,屹立中環數十載的Joyce旗艦店也宣佈將結束營業,令不少時裝人感到可惜。斥資2,000多萬裝修的旗艦店,自70年代起引入世界各地的頂尖時裝,創辦人Joyce Ma眼光獨到,也被封為「亞洲第一買手」,見證著香港時裝界的潮流更替。

(圖片來源:IG@joycehk)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