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Mak2 麥影彤二:別用欣賞畫作的角度去看待這些作品|香港藝術家台北個展《華麗愛火四射》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6k views

Mak2 麥影彤二:別用欣賞畫作的角度去看待這些作品|香港藝術家台北個展《華麗愛火四射》

27.02.2023

如果藝術艱澀難懂,那麼概念藝術可能更讓人摸不著頭腦。概念藝術不侷限於形式、媒介,強調想法本身就是藝術。所以觀眾要超越美感欣賞的層面,進一步分析、反思作品。香港藝術家麥影彤二(Mak2)原名為麥影彤,2018 年拜訪完風水師後,在名字後加上「二」字,希望增加筆劃數能轉運。如此獨特的改名轉運法,也許反映了這位香港女孩有趣的靈魂。最近,她在台北畫廊 TAO ART 舉辦首次個人展覽《華麗愛火四射》(Palace of Love),作品以淘寶畫家的畫作拼湊而成,以幽默的手法讓人反思何謂生活,何謂藝術。

麥影彤二(Mak2) 擅長數碼藝術創作和概念藝術。(圖片來源:TAO ART )

麥影彤二個展《華麗愛火四射》

《華麗愛火四射》延續《美好家園》(Home Sweet Home)系列,每幅作品皆由三位淘寶無名畫家的畫作組合而成,以新穎的方式探討幻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作品基於《The Sims 模擬市民》人生模擬遊戲,畫中人物在古色古香的皇宮裡上演戀愛真人秀,暗喻社交關係中的「情感勞動」,以及人只能透過幻想来填補心中的渴望。

展覽於 2023.2.18 – 2023.4.15 在 台北 TAO ART 畫廊舉行。(圖片來源:TAO ART)

三位淘寶畫家的風格各異,組合起來畫面荒誕有趣。(圖片來源:TAO ART)

遊戲裡的理想人生

《美好家園》系列始於 2019 年,但原來麥影彤二一直想以《The Sims 模擬市民》為創作基礎,只是還沒找到呈現方法。「後來朋友提醒我,作品最重要是要能代表自己。 於是我在《模擬市民》裏找到一片很像香港的城市場景,在那裡建構了自己的理想家園。」雖說「想法即藝術」,但總需要媒介去承載思想。有了概念,剩下的難題只是如何把想法變成實際的作品。

《美好家園》Long Rose Pool 4, 2022。(圖片來源:ig@makyingtung2)

用淘寶畫家的畫作完成作品,全因為自己不會畫畫?

麥影彤二習慣以物件創作,笑言一直知道畫作比較能賣錢,無奈自己不擅長畫畫。2018 年個人展覽反應未如理想,2019 年再受邀舉辦展覽,令麥影彤二反思如何能將概念變成大眾眼中比較能看懂的實體畫作。於是她想到把淘寶畫家畫作組合成作品,一方面解決了自己不擅長畫畫的問題,另一方面三幅畫風不協調的畫正好表達了想像中完美無瑕的家與現實的落差。

麥影彤二指創作就是解決問題的過程。(圖片來源:TAO ART)

美感不重要

由三位畫家分別完成,讓人不禁好奇創作會不會很難執行,是否要跟畫家反覆溝通來達到自己想要的效果。但對麥影彤二來說,只要想通了如何將概念變成實體,作品就大致完成了:

「成品美不美不重要,我只是想表達意念。如果用欣賞畫作的角度去看待這些作品,那就錯了。」

「不協調」正是麥影彤二追求的。(圖片來源:TAO ART)

創作就是說故事

麥影彤二的畢業作品名為《絕育》(2013),影片紀錄了把草莓籽逐粒挑出來的過程。「想法即藝術」的概念很前衛。有些概念藝術作品抽象得讓人不禁疑惑:「這也算藝術?」很多人看不到藝術的價值,麥影彤二認為重點是作品是否具說服力:

「藝術本身就很虛無,加上概念藝術有時候沒有實際的作品。所以概念藝術的價值在於觀眾是否相信,而要說服觀眾,就要把故事說好。」

麥影彤二的畢業作品《絕育》(2013)。(圖片來源:ig@makyingtung2)

至於是次作品為甚麼會以「戀愛真人秀」為主題,麥影彤二說全因為「好玩」。常說「藝術源於生活」,有趣的念頭可能來源自她的多重身分。 除了是概念藝術家,麥影彤二同時是喜劇演員和導演。現在不少年輕人也希望成為「斜槓族」,不願被單一身分侷限。每天過著一樣的生活,很容易讓人迷失自我。多重身分反而為生活帶來衝擊,為創作帶來新意。正如 TAO ART 創辦人 Vicky Chen說 :「麥影彤二有很多不同的生活體驗,這就是她的作品如此深刻的原因吧!」

麥影彤二執導的作品《Art運降臨》。(圖片來源:ig@makyingtung2)

 

Coordination & Interview/ Karen Ling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