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麥羅武退休後重拾畫筆作畫為善:「荷語境•雲山行」水墨藝術展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51k views

麥羅武退休後重拾畫筆作畫為善:「荷語境•雲山行」水墨藝術展

09.01.2024

我們常說退休後步入第二人生。香港知名藝術家麥羅武的藝術之途,正是退休後才展開的。麥羅武自幼對藝術興趣有加,退休後才真正開始學中國畫。最近香港佳士得拍賣為麥老師舉行展覽「荷語境 • 雲山行」,回顧他近二十年來的藝術追尋。麥老師雖已步入杖朝之年,依然精神矍鑠,保持身心健康的法寶,相必是他對藝術和生活的熱愛。

(圖片來源:佳士得)

《脱穎之一》(圖片來源:佳士得)

退休後由商轉藝重拾畫筆

麥羅武年輕時曾在街頭為人畫速寫肖像賺取收入,創業從商放下畫筆多年,直到子女長大成人,2000 年退休後才重拾對繪畫的熱情。相比自己較熟悉的西洋繪畫,麥老師選擇了從未接觸過的中國畫,他到處拜師學藝,曾師隨梁業鴻、林湖奎、司徒乃鍾和林湖奎等水墨大師,更是王無邪第一名私授學生。他笑言自己這裏學一點,那裡學一點,也許正因為他鎔鑄諸家技法,加上不斷探索與創新,才能創作出個人風格突出、如此具感染力的作品。

《團圓》(圖片來源:佳士得)

荷花凋零依舊清雅

荷花在中國畫中屢見不鮮,然而麥老師的荷花巧妙將傳統與現代融合,無論技巧、色彩、型態佈局也別樹一格。滿塘荷花荷葉,絢麗而不庸俗,殘荷凋零蕭疏,不減清雅之美。作品《生生不息之一》更是描繪了圓潤飽滿的蓮藕。

《秋韻》(圖片來源:佳士得)

《生生不息之一》(圖片來源:佳士得)

作品色彩斑斕之中透著一份恬靜溫潤,就像麥老師給人的感覺一樣,待人熱情親和,內心卻平和安定。能利用構圖、色彩和筆墨變化將傳統水墨畫的精髓昇華,所需的除了是藝術造詣,想必是對人生的歷練與體悟。

《綻放之一》(圖片來源:佳士得)

雲山行

2018 年,麥羅武初登黃山,受萬千變化的景象感染,創作了「雲山行」系列。相對於荷花的嫻靜,「雲山行」以虛實交錯的筆墨和光色表達雲海的動感。雲山是「黃山四絕」之一,山間霧氣濛濛,流雲繚繞,讓人頓時想到「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的詩意。

《九霄》(圖片來源:佳士得)

《雲山行之五》(圖片來源:佳士得)

作畫為善但求三個「開心」

2009 年,麥羅武首次在佳士得拍賣自己的畫作,作品最終以十八多萬元成交,同年成立麥羅武基金會。麥老師歷年作畫拍得之收益,皆全數捐作慈善用途,受託作畫時更會不計成本連同畫框送贈給教學或慈善機構。麥老師說自己之所以要「送佛送到西」,全因創作和賣畫最重要是三個「開心」:自己作畫開心、收藏者拍得心頭好開心、受惠人開心。

《情話》(圖片來源:佳士得)

「荷語境 • 雲山行 – 麥羅武水墨藝術」慈善展覽

是次慈善展覽展出逾 40 幅麥羅武早年與近期的水墨作品,呈現了他多年來在藝術上不斷追求創新的努力,而私人洽購展覽所得的部分款項,將用於支持香港理工大學、獅子會、榕光社等機構單位。

(圖片來源:佳士得)

「荷語境 • 雲山行 – 麥羅武水墨藝術」
日期:即日起至 1 月 16 日
地點:香港佳士得(中環遮打道18 號歷山大廈22 樓)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