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Concert YY 十年之約,能否再聚?|幸好香港樂壇還有黃偉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8.96k views

Concert YY 十年之約,能否再聚?|幸好香港樂壇還有黃偉文

09.02.2022

記得十年前《黃偉文作品展》一票難求,莫講話為演唱會門票「爭崩頭」,通宵排頭位已是等閒事,就連同年推出的Blue Ray也創下雙白金銷量。從2012年的2月9日到2022年的2月9日,恰好十年過去,來到瞬息萬變的大數據時代,《黃偉文作品展》卻依舊時常登上YouTube Trending,再善忘的香港人也壓根從未忘記 Wyman所帶來的感動,這位在香港樂壇史上前無古人(後暫無來者)的資深詞人兼時裝精。

《黃偉文作品展》(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十年過去,《黃偉文作品展》卻依舊經典

再多的天皇巨星也逃不過被時代遺忘的命運,唯獨Wyman黃偉文寫廣東歌,寫了接近三十個年頭,依舊走在潮流尖端(仲要歌詞同人一樣時尚),連十年前所舉辦的作品展至今仍舊經典,你問為何人人都愛不斷翻看那演唱會?視覺加聽覺享受,誰不愛。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為回顧及慶祝出道18年的填詞生涯,Wyman於2012年舉辦《黃偉文作品展》,一連6場演唱會,幾乎請來了香港近50位當紅歌手,卡士一時無兩,從陳奕迅、容祖兒、黃耀明、何韻詩、彭羚等,基本上你説得出的歌手都為了支持Wyman而出現,可說將香港樂壇縮放於舞台上,相信除了Wyman再無來者能做到。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說起十年前《黃偉文作品展》的經典場面,不得不提陳奕迅站在Wyman頭像旁的一幕:當時Wyman在台上分享,因為Eason檔期問題加有傷在身,處於「要來不要」的尷尬狀態,後來Eason指老友的第一場演唱會豈能錯過,Wyman卻笑言若他能出現,「就批個頭比你當凳坐!」,結果就如你我所見,雙方都沒有食言地「出現」,多年過去,每每看到這場景仍感經典!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經典之所以是經典,除了歌要好聽,人都要夠「靚」,這場演唱會的服裝必須要很精彩,否則就辜負了Wyman作為(全職)時裝精的身份,所以他不僅為自己準備造型,更豪氣答應親自為近50位歌手兼仼styling工作,從彭羚身穿的Lanvin、到他本人一身Nike Air Force造型,靚人靚衫加好歌,難怪是史無前例的經典。

(閲讀更多:Concert YY 10周年:揭秘《黃偉文作品展》的10個時裝故事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圖片來源:NMG Archive)

為香港人造的廣東歌

回歸音樂,在90後如筆者心中,Wyman最經典的作品非陳奕迅出道樂壇的第一首派台歌《時代曲》莫屬,當中一句「好想唱一闕歌 /見證日子怎過 /哪個時勢能沒有歌?」寫下整個流行文化的寫照,因此説Wyman寫的是Canto Pop,倒不如說是時代曲更貼切。從《燕尾蝶》,寫到《囍帖街》,再寫到《多喝水》、《銀河修理員》,每一首仿佛道盡一個地方的種種,由盛世去到末落,記城中小事,寫世道的大是大非,歌詞雅俗共賞,不會過於離地,取材源於生活,回應生活,所以成就一首首為香港人造的「時代曲」。

(圖片來源:IG @concertyy)

(圖片來源:IG @concertyy)

Wyman在上年50歲生日時,表示自己曾認真考慮過,寫夠1500首(截至當時1471),從此退下,回到學校修門一直想讀的科目,或者開始一個全新的創作範籌,不過他説:

「現在,我卻想一直寫下去,把最後一滴都留給廣東歌,服務香港人。除非大家不要我了,否則永不退休。」

(圖片來源:IG @concertyy)
(圖片來源:IG @concertyy)

「哪個時勢能沒有歌?」由其是動盪時勢。因此不少樂迷早在兩年前已心急期待《黃偉文作品展》的十年之約,希望能聚首一堂回應十年前每場演唱會壓軸歌《給十年後的我》的命題,不知道Wyman有沒有想過今年encore,又會不會因為疫情而被迫「失約」,但這位大前輩依舊抱著「寫」得出做得到的大原則,在1471首後繼續寫下去,以音樂見證時代變遷,從九十年代寫到千禧年後,為不少樂壇後輩加持,造好每一首廣東歌,像他在叱咤2021所獲的填詞人大獎感言中指:

「音樂同幽默,無論日子如何艱難,都要揸實,唔可以失去!」

(圖片來源:IG @concertyy)

十年之約,能否再聚?

Wyman奪填詞人大獎確實實至名歸,不過他在得獎的言談之間,並沒花太多篇幅談詞人心路歷程,反而幽默地以《唔計MIRROR、林家謙叱咤樂壇流行榜頒獎典禮》作開場白,借個有趣方式指現時年輕的音樂人都值得大家驕傲,並特意多謝MIRROR,指MIRROR做的歌大多是廣東歌,並未因為「搵錢」而唱其他語言歌曲,其實Wyman又何嘗不是一直為香港市場落力?(特別一提,時裝精的確是時裝精,為了不同的acceptance speech,即使人在外地都要襯好幾套衫,由歌到人都奉行細緻文化!)

(圖片來源:IG @concertyy)

説真的,經過叱咤2021後再次感受香港樂壇的回春之勢,筆者還是相當期待《黃偉文作品展》能夠再次encore,看前浪後浪於音樂上的火花,想必也是陣容頂盛!當真若有十年之約,絕對少不了一群鏡仔MIRROR現身。

(圖片來源:IG @concertyy)

因為他們多首大熱歌曲均出自Wyman,從姜濤《Master Class》、Edan《E先生連環不幸事件》、《小諧星》、《My Apple Pie》、以及 Anson Lo 唱得街知巷聞但勁難填的《Megahit》。愛鏡仔是當然的,但為何非請MIRROR不行?因為當年《黃偉文作品展》導演正是阿花(花姐),既然如此巧合的緣份也出現,或許十年之約指日可待?

(圖片來源:IG @ahfa0908)

除了MIRROR之外,相信處女座林家謙、樹妮妮Serrini、愈戰愈勇的Prince Joyce鄭欣宜、鄭融、Gareth.T、Dear Jane、軒公張敬軒等都會現身支持,除了好歌以外,相信Wyman會繼續為歌手們的服裝親自操刀,創下另一經典!

(圖片來源:IG @concertyy)

(圖片來源:IG @concertyy)

早年有不少言論愛説:「香港電影已死、樂壇已死、藝術已死。」其實你看前浪後浪生生不息,香港創作應該都好難「死」得去。十二年之約(會否太過貪心?)要不暫且許願求個十五年之約,希望紅館相聚有期!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