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達明一派回歸樂壇|今天應該很高興,我們還有黃耀明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5.77k views

達明一派回歸樂壇|今天應該很高興,我們還有黃耀明

17.12.2021

黃耀明唱廣東歌,唱了幾十年,幾十年都是走在潮流的尖端,你說黃耀明另類,但可是首首深入民心的K歌,曲曲唱到街知巷聞,唱到英國、唱到紐約、唱到外國人都知香港有Canto pop。連不諳華文的地方也知黃耀明,這是他實踐音樂為國際間共通語言的。趁着達明一派於12月20-22 & 24-26的演唱會來臨前,不如先重溫那些黃耀明為我們帶來的感動。

今天應該很高興,我們還有黃耀明(圖片來源:IG @wongyiuminganthony)

達明一派年代的黃耀明

起初開始認識的黃耀明,可能達明一派的年代,他留着一頭one length髮型,清秀俊朗、以取陰柔的姿態,俘虜當時無數知識份子。達明一派的年代,是個多產的年代:《十個救火的少年》、《馬路天使》,《忘記他是她》,三首歌不同題材,不同曲風,從來都沒有嗌到呼竭,但歌聲纏繞心神,歌詞令人深思:《十個救火的少年》諷刺人性;《馬路天使》的描寫黑夜眾生,最後一句「黎明漸到黎明漸到誰願意誰願意看到」真的寫出玩到不想走的光景。

(圖片來源:IG @wongyiuminganthony)

說是canto pop 不如說是時代曲更貼切,黃耀明從《今夜星光燦爛》,唱到《剎那天地》,再唱到《下一站天國》、《晚節不保》、《The Party》專輯內的每一首,都仿佛都道盡一個地方的種種,由盛世到去到末落,如今面目全非,由他唱出 是有說服力的,因為他一直都以歌表達立場,不是「忽然」出來拿光環,無論他說的是愛情、同性暗示、選擇、人生、時勢,仍經常會為這個世代作出回應,作一個榜樣,表達自己的想法,似乎也為大眾找到一個渲洩的出口。

(圖片來源:IG @wongyiuminganthony)

黃耀明很「Camp」,以歌寫我心,可以如此感人

人從來都以做盡任何方法去表達,黃耀明很Camp,歌曲風格一樣Camp,Camp都可以是表達不同意景,可以說出大部份人心裏所想而不敢宣之於口的,文字優美,句句到肉,從明哥的喉嚨哼唱出來,就是一種不能模仿的新潮氣息。明哥也唱過不少cover 歌,《友情歲月》、《再見二丁目》,將前者義氣仔女的MK風格180度逆轉,唱到又激昂又cult,而當中沒有一隻粗口、沒有嗌過一粒音,但你可以被他的歌聲迷暈到真的以為義氣可以當飯食。

(圖片來源:IG @wongyiuminganthony)

也有人翻唱黃耀明的歌,就連唱功佳的容祖兒唱《下一站天國》唱不出那種糾纏,那種纏着你耳仔不放的力度,關於明哥唱歌,不是歌喉好就可以,而是他投入感情有幾多,那個 Tone、那個聲線、那樣力度,那種感覺,最重要還是那種「態度」,他的「態度」是靈魂所在,之所以別人唱明哥的歌永遠總是「差咁啲」。

(圖片來源:IG @wongyiuminganthony)

你總可以只因明哥從沒有視自己是怎麼樣的神枱級和傳奇,他同樣置身處地在這個壞時代當中,無畏係懼地表現自己的立場,所以我們才聽的出那種共鳴。今年是明哥和劉以達的達明一派35周年,除了如往年一樣開個唱,也發出新歌《我的男朋友》,由林夕填詞,歌詞可以是個人化,也可以有社會性,但主要目的是以憑歌寄意,然後啟發大家,作出改變。我們今天應該很高興,因為還有黃耀明。

(圖片來源:IG @wongyiuminganthony)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