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2022 Affordable Art Fair | 與參展藝術家對談, 細說他們「貼地」的藝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7k views

2022 Affordable Art Fair | 與參展藝術家對談, 細說他們「貼地」的藝術

05.08.2022

2022 Affordable Art Fair |談起藝術,很多人也總有種遙不可及、難以親近的感覺。旨在讓觀眾在輕鬆、無壓力的環境下,欣賞藝術品的「2022 Affordable Art Fair」昨日(8月4日)開幕,來到第九屆,是次藝博聚集逾180位香港藝壇大師新貴及海外藝術家參展,讓香港人貼地感受一下本地藝術色彩!

「2022 Affordable Art Fair」旨在讓觀眾在輕鬆、無壓力的環境下欣賞藝術品(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有別於Art Basel內展示的High Art、Fine Art,Affordable Art Fair 的作品價格更平易入手,還會特別列明售價,不玩高深莫測的意識形態,具創意卻又一眼明瞭,今屆參展的60間畫廊中,有50間來自香港,聚集了介乎港幣1,000至100,000元的藝術品,讓藝術變得更「貼地」,更「Affordable」。

由許開嬌和黃家銓聯手策劃的本地藝術單位「藝術辦館 Artube Store」,將超級市場的元素與藝術結合(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2022 Affordable Art Fair Hong Kong,與參展藝術家對談

今屆 2022 Affordable Art Fair Hong Kong 主要聚焦在本地藝術家的作品,逾千件作品展現出,除了有「渠王」嚴照棠把街頭隨處可見、親手書寫的廣告帶進藝博外,以各媒介創作的藝術家亦帶來了他們「貼地」的作品。Madame Figaro與3位代表不同年代、背景的本地藝術家對談,了解一下他們對香港的看法。

「渠王」嚴照棠在首天即席書寫畫作。(圖片來源:Affordable Art Fair)

何慧恩 Sophia Hotung:《The Hong Konger》

在Affordable Art Fair Hong Kong逛走一圈,藝博中最受歡迎的打卡熱點便要數到密鋪逾百張人物側面、手指比心的人像畫牆《The Hong Konger Wall》。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圖片來源:Affordable Art Fair)

這個特別為Affordable Art創作的項目,由「何東後人」、歐亞混血兒 何慧恩 Sophia 一手策畫。她花了近兩個多月時間,搜集並把參加者的相片化為插畫,成為了這幅特色插畫。與Sophia對談期間,每當她看到畫中人前來拍照時,也表現得相當雀躍和感動,大概是沒想到一年多前的經歷會改變了她,踏上藝術之路。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一年多前,工作的壓力、加上身患肝病等7種疾病,Sophia 一度連床了下不了,然而,媽媽送她的一部平板電腦,使只能躺坐在家中的她,對生活重燃希望。對繪畫毫無深究的她,下載了一個畫畫軟件自學插畫,打發時間。

Room With A View: 左為Sophia的作品、右為她參考的《The New Yorker》原圖(圖片來源:Affordable Art Fair授權提供)

Sophia的首張畫作,便是參考了美國雜誌《The New Yorker》的封面,加入香港地道元素:熱茶換上檸檬茶及珍珠奶茶、西洋畫換成傳統山水畫等,沒想到作品大受朋友歡迎,讓她決心把畫作創作成《The Hong Konger》系列,畫出「鬼妹仔」眼中的香港,讓香港人感受當中的趣味。

Sophia的畫作,已在Affordable Art Fair 首天售罄!(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圖片來源:IG@sophiahotung)

Jonathan Jay Lee:《City Pop》燈箱藝術裝置

甫進入會場,由現居香港的美籍台灣知名藝術家Jonathan所創作的《City Pop》隨即映入眼廉,成為參觀者參觀者停留的第一站。五幅以香港人日常生活為題的畫作,配以燈箱的打亮使作品更鮮艷,讓人不禁駐足停留,看看他畫中的人事物。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有別於一般畫作下的香港,在Jonathan的作品中,能看到的不只局限於高樓大廈及維港景色,而是我們日常中隨處可見的街市、小巷、大排檔等「貼地」城市景觀、以及香港最重要的元素:「香港人」。

(圖片來源:IG@jonathanjaylee)

自小於香港長大的他,大學時期遠赴紐約修讀插畫後,才發現自己對香港的了解並不如自己想像的深,於是他回流後,在創作前總會走進街頭小巷細心觀察,以不咸不淡的廣東話與區內的市民溝通,讀懂他們的「emotions」和「feelings」,融入到他的創作中。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除自己的展覽以外,Jonathan亦致力於推動本地年輕藝術家的發展,並在Affordable art 中,策展了「Young Talent Hong Kong x Next Gen」展覽項目,聯同25位香港新晉藝術家以「Welcome to the Zoo」為題,拼出一幅由紅色到紫色漸層色彩的藝術牆,展現年輕藝術家的眼中的香港。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25位香港新晉藝術家以「Welcome to the Zoo」為題,拼出一幅由紅色到紫色漸層色彩的藝術牆(圖片來源:Affordable Art Fair)

由Steven John Ho以「Mr.Speedee」創作的畫作,以諷刺幽默的方式表達出城市節奏快慢的差別,由動畫中一些出名動作緩慢的角色,為以速度著名的角色提供服務。(圖片來源:Affordable Art Fair)

楊國芬 Margaret:與科技融合的立體山水雕塑

除了年輕新血,一些本地藝壇大師亦有到Affordable Art Fair坐陣。近 20 年專注於融合水墨畫與科技的楊國芬 Margaret,帶來了她多年來的心血,當中最為吸晴的,是她把環保、古畫意境、以及山水墨畫特色融合的立體雕塑。

(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為把可持續發展實踐於藝術之中,Margaret把廢棄的科技及工業物料,放在收集回來的木材上創作,為回收得來的銅線、裝橫結束後拆卸的橡木地板、因颱風倒下來的樹木部份等帶來新生命,這樣把天然物料、科技傳統結合的雕塑別樹一幟,參觀者更可利用手機的燈光,來一場「參與式藝術」,邊移動光線、邊營造出具自己風格古畫意境山水畫。

配合燈光,更可顯示出不同形態,與展品互動(圖片來源:IG@art6studio)

除了雕塑外,Margaret亦帶來了她拿手的山水畫。(圖片來源:Madame Figaro 編輯部)

第九屆 Affordable Art Fair

地點:香港灣仔博覽道1號香港會議展覽中心Hall 3C

日期:即日至2022年8月7日(星期日)

(圖片來源:Affordable Art Fair)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