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平行時空極燒腦、驚喜明星客串!為何《940920》被稱為「最神穿越港劇」?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2.36k views

平行時空極燒腦、驚喜明星客串!為何《940920》被稱為「最神穿越港劇」?

10.03.2022

《940240》近日熱播,有別於一般回到過去的搞笑穿越劇集,和第一輯《二月廿九》的劇情一樣極為燒腦,還涉及平行時空等港劇較少見的元素,更有網民指,煲劇時需要準備筆記,才能理清時空的脈絡、解開所有穿越秘密。到底這套劇集有什麼吸引力,讓它被推舉為香港近年的「最神穿越劇」?

《940920》劇情比《二月廿九》更燒腦,更被推舉為「最神穿越港劇」(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940920》4大看點|追看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1|940920是出自《二月廿九》的一組神秘密碼,簡單回顧前情提要

提起《940920》便必先要先討論一下它的前傳《二月廿九》,這套集穿越、平行時空、懸疑、愛情四大熱門題材於一身、加上精細舖排的伏筆和明快的節奏,以及特意到北海度拍攝而營造出的日劇清新感, 在播出後隨即被推舉為近年香港少見的「穿越神劇」,亦讓時隔兩年的續集兼前傳這般受劇迷期待。

(圖片來源:IG@sofiee_ng)

導演在劇集播出前透露,如果沒有看過《二月廿九》是不會明白《940920》的劇情,因為這種不明數字正正是《二月廿九》的伏筆之一,先為對劇情有點模糊的大家簡單回顧一下《二月廿九》Yeesa(吳海昕 飾)的穿越經歷。

《二月廿九》中Yeesa共穿越了5次到未來,試圖在四年才有一次、在2020年的2月29日所發生的一場車禍中,改變自己未來的命運。觸法Yeesa穿越的,是媽媽留下的遺物「御守」,讓她分別在2017年生日起(即2月28日至3月1日的一秒間),能穿越時空,來到2020年的二月二十九日那天。

(圖片來源:IG@sofiee_ng)

而「940240」這組數字正是Yeesa第一次穿越時,「會長余家聰」留給她的相認密碼,並透露這是他媽媽的死忌。首次穿越結束的那刻,2017年的Yeesa碰到了2020年的自己,象徵著平行時空的存在。在17年仍未認清真相的Yeesa在機緣巧合下認識到「神聖幾何學會」的會員,並在說出「940920」這串密碼後,讓「會長余家聰」(劉俊謙 飾)願意協助研究如何為Yeesa扭轉未來。

940920這組數字,就是會長給Yeesa的相認密,為續集《940920》留下伏筆(圖片來源:IG@sofiee_ng)

只可惜之後幾次的穿越之旅仍然無法改變未來,最後一次在2020年穿越,會長選擇犧牲自己,而這一幕剛好被在2017年那個平行時空下的Yeesa看到,使2020年的Yeesa消失,進到另一個平行時空中,而在這個時空中,並沒有「會長余家聰」的存在,只有一個不認識自己、成為作家的余家聰。

(圖片來源:IG@sofiee_ng)

2|劇情更燒腦、更錯綜複雜:短述《940920》暫時出現過的時空

導演指《940920》不止是一套續集,亦是前傳,預視著今季劇情和人物關係定會比《二月廿九》更錯綜複雜、更燒腦,甚至將牽涉多重宇宙,真是少看一秒,也有可能錯過重要的解謎關鍵。

(圖片來源:IG@ceciliachoii)

「世上有無限個分裂的宇宙,穿越時可能會跌進不確定的平行時空內。」

在《940920》中目前出現兩條時間軸,首先是昏迷一年的Yeesa跌進了新時空,並在「神聖幾何學會」的推舉下成為「穿越界明星」,會長則是由「巴西龜」(岑珈其 飾)擔任,後來認識到想要解夢而找上「神聖幾何學會」的「作家余家聰」。在這個時空的余家聰自從遇上Yeesa後,便不時發夢夢到他的青梅竹馬林楚凝(蔡思韵飾),為另一個新時空劃上伏筆。到㡳這些夢境中的人物、和如何影響到他的命運?(注: 這時空的余家聰媽媽仍健在)

Yeesa跌進的新時空中會長成為了「作家余家聰」(圖片來源:IG@sofiee_ng)

另一主線則是博士時期的「會長余家聰」(亦是「作家余家聰」的夢境時空),還未成為「神聖幾何學會」會長的他,在出席某個靈光者冥想活動時遇上騙子,丢失了那張在94年9月20日中秋節那天,與母親用即影即有相機拍下的唯一合照。後來他重遇青梅竹馬林楚凝,認為她就是冥想儀式中擁抱他的「薩滿」,只是林楚凝極力否認。到底這位「薩滿」是否從未來回到過去的林楚凝,故意把照片偷走,並回到94年的中秋節改變過去,還是背後又隱藏了什麼秘密呢?

這個薩滿林楚凝到底藏著甚麼秘密?(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最新一集中,林楚凝在余家聰面前觸碰到即影即有照片後,便穿越到相片中過去的世界,亦暗示了她將是解開余家聰媽媽在940920死亡之謎的關鍵,她的每次穿越會開啟一個怎樣的時空,又會如何影響過去或未來呢?那些在第一集火警(2014年)中被燒掉的那堆相片,極有可能是串聯幾個時空的解謎關鍵。

(圖片來源:IG@ceciliachoii)

短短3集便有兒時中秋節埋在地底的照片、即影即有相機、林楚凝回到過去的穿越能力、「作家余家聰」的夢境和94年9月20日那晚的命案…等多個錯綜複雜的伏筆,而這些亦將是解鎖《940920》暗號的關鍵,亦將會影響著每位角色的前世今生。

好像有點複雜吧!就連男主角劉俊謙也指自己看了幾次劇本也不完全明白,但這些細節和精密舖排正是《940920》吸引人追看和逐集討論的原因,大家在收看劇集時一定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留意一下還有什麼隱藏的伏筆位,尤其是幾條時間線的舖排,才能跟著每集的發展,解通所有千絲萬縷(解謎秘訣由「會長」提供,詳情請參考劉俊謙IG),真正了解到劇集的「神」髓。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3|劉俊謙、蔡思韵情侶檔拍劇,四位主角的感情線

開播前先引起熱話的除了劇情走向外,選角更引起熱話,今次《940920》由兩位新生代實力派演員劉俊謙和蔡思韵主演,這更是二人在《幻愛》發展成現實情侶後的第三度合作,並再次以情侶檔現身。二人在解構劇名時更大方放閃,指940920的意思正是「就是你,就愛你」,讓人相當期待劇外甜蜜的二人在劇中的火花。

劉俊謙、蔡思昀這對現實情侶再次以情侶檔拍劇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而在昏迷前與「會長余家聰」互生情愫的Yeesa,在新時空中將要為「作家余家聰」的《940920》小說插畫,讓二人變得熟絡,她將如何處理這個既陌生又熟悉的曖昧對象、和即將回到香港、一直暗戀她的Ryan之間的關係,將成為劇集另一看點。

(圖片來源:IG@sofiee_ng)

4|重量級彩蛋:幾位闊別電視劇多年的藝人參與客串

除了幾位主演外,強大的客串和配角亦是劇集的一大看點。「軒公」張敬軒相隔14年再於電視劇演出,在劇中飾演「作家余家聰」的負責編輯,還延續現實中「早餐界KOL」的形象,為劉俊謙送上早餐,讓劇迷相當期待他在余家聰的小說創作過程中,還會有什麼精彩演出。

張敬軒驚喜客串(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另一位讓劇迷相當驚喜的客串人物,便是早已淡出娛樂圈、闊別幕前20年的蘭茜,這次她一擺從前「刨西瓜」的搞笑形象,在劇中飾演余家聰的姨媽,與「媽媽」簡慕華有對手戲,未知她在這宗「余家聰媽媽死亡案」中,藏著什麼秘密,與「940920」這個今季最大謎題又有什麼關連。「綠葉王」余子明在劇中飾演林楚凝患有老人痴呆症的爺爺「秋叔」,讓人相當期待他與新生代演員的火花!

(圖片來源:IG@ViuTV)

老戲骨余子明在劇中飾演蔡思韵的爺爺(圖片來源:IG@ceciliachoii)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