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成為插畫家的契機全因為懶!|專訪香港插畫家Charlene Man:「立志以宣揚慵懶為使命。」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20.46k views

成為插畫家的契機全因為懶!|專訪香港插畫家Charlene Man:「立志以宣揚慵懶為使命。」

09.04.2021

最近經過海港城Onpedder門口,瞄到一座粉色神社,乍看以為人們都在寫「一帆風順」、「事業步步高升」的祈許,認真一看才發現,等等!怎麼他們都把願望投進神社裝置中,一把碎掉?原來是因為踏進了「懶惰教」的聖地,在這裏,我們遇見了一位妙齡少女Charlene Man,大聲高呼著自己的懶惰信仰,誓要你把心中的To-Do-List狠狠消滅,成為她的懶惰信徒!到底這位懶進骨髓的人,如何一本正經地進行洗腦,詮譯 “The Joy of Being Lazy”?

到底教主Charlene Man是何方神聖?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神啊,我想要事業順利 Photo Credit: On Pedder

把願望和To-Do-List寫下來,希望一切順利 Photo Credit: On Pedder

等一下,怎麼把我的To-Do-List統統碎掉?Photo Credit: On Pedder

Charlene Man成為插畫家的契機:「一字記之曰,懶!」

「衰仔,仲唔快啲搵份正正經經既工!」老媽的永恆禪音,大家也是見怪不怪。換作是你,你會支吾以對,但換作是Charlene Man,她卻把老媽每天一句的「唔好懶」作為啟發,誓要把「懶惰」成為工作目標。

Charlene Man因為懶,成為了一名插畫家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當年為協助在英國的父母搬家,不得不辭去香港的工作,當時正在摸索如何維持插畫自由工作,而我媽媽總是說去找一份全職工作,不要懶惰!」

Charlene Man簡直就是最「聽話」的乖女兒 Photo Credit: Instagram @onpedder

就是這句不要懶惰,為Charlene Man的「慵懶」之路留下伏線。香港出身、英國長大的她,於倫敦坎伯韋爾藝術學院畢業,主修插畫, 畢業後於倫敦繼續展開 Freelance之路,因為中西合壁的成長背景,讓她對於人生、工作,有著另一番體會。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回流反港後的Charlene,當時尚未成為插畫家,辭去童裝設計師的全職工作後,嘗試為長遠的Freelance插畫家之路作打算,而當時骨子裏存著一絲懶的她,忽發其想,把母親的苦口婆心,抽出當中一個「懶」字,決意為「懶惰」平反,加上當時瑜伽冥想在外國非常流行,更加啟發Charlene 把懶惰變成一個信仰,而她自己也順理成章,當起傳教士,誓要借筆下插畫「懶洋光大!」

我要懶!Photo Credit: On Pedder

我要懶洋光大!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懶到盡頭便是型

人嘛,都有條「懶根」,可是Charlene Man卻把心中懶惰信仰,配以自己最擅長的插畫開始創作。仔細看Charlene的畫作,不難發現其創作風格偏簡約,以簡筆線條為創作主調,人物角色或多或少也透露一股慵懶氣息,原來也是「懶惰」作崇。

懶到盡頭便是型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我的創作和生活一樣,想要以簡約為主,不想太過複雜。」

創作源自生活,透過畫作,Charlene Man希望簡單的藝術品,能助受眾從日常生活的繃緊中,來場意識上的出走,帶來一刻放鬆。其實透過簡單線條表達意念並不容易,Charlene坦言越簡單的東西越難做好,本著對畫畫的熱愛,她也會執著於完美的細節位,花很多時間在大家注意不到的小瑕疪。

Charlene以簡約的構圖和線條作為創作主調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的確,「懶惰」是Charlene踏上插畫之路的契機,可是對「慵懶」的認真,卻讓她越發成功,不僅儲了一堆粉絲、舉辦個人展覽、與不少品牌和雜誌合作,成就當初「懶洋光大」的理念。

對「慵懶」十分認真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對「慵懶」十分認真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懶,又如何?只要認真對待一件事,把它發揮至極,大概,這就是「懶到盡頭便是型!」

好困啊……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無用之用!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當「懶惰」變成工作……

13歲起移民到英國的Charlene Man,在倫敦Camberwell College of Arts主修插畫藝術,2015年回流返港後,便一直游走於藝術創作,曾經接觸過的工作包括雜誌插畫、牆畫、兒童故事書及獨立出版等,後來更直接成為了插畫家。人們都愛説,千萬不要把興趣變成工作,否則熱情將會燃燒殆盡,對Charlene來説,當「懶惰」變成工作的時候,其實,還能保留當初那份熱情嗎?

當興趣變成職業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做過全職工作之後,更加發現插畫是我做過最開心的工作,就算辛苦也能夠自己安排時間休息,最重要是自在。」

Charlene坦言,把插畫變成職業,認真程度加倍,所花上的時間也更多,她也會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不夠完美,的確會帶來工作壓力。

當興趣變成職業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可在心底裏,依舊熱愛畫畫,即使過程再辛苦,也能從中尋到幸福感覺。在這份工作中,Charlene的時間是自由的,她的想像和創作空間是無拘束的。

當興趣變成職業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人生在世,能夠理智地從繁忙生活中抽離,舒適安樂過日辰,就是懶的最高境界。」

大抵,對Charlene來説,當「懶惰」變成工作,才是人生一大樂事。

當興趣變成職業,其實也是一種幸福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何不為生活添上一份「慵懶」?

中國人有個「賣懶」傳統,寓意戒除懶惰,一生努力工作,對此,Charlene Man想必也是嗤之以鼻……

不要「賣懶」!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Charlene直言:「不只香港人,其實大部份亞洲人亦一樣,工作就是生活。」如果沒有在外國生活的經驗,她也不能真正了解 “Leisure” 的意義。從小到大,我們總被莫名灌輸「不工作就是懶」的概念,急促的腳步讓我們忘了停下來,感受世界的一草一木,身邊的可愛趣事,借著筆下插畫,Charlene想要提醒你,為生活添上一份慵懶……

停下來歇息一番,會發現另一個畫面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最快樂城市「丹麥」,愛以 “Hygge”(溫暖、舒適)作為人生態度;非洲借 “Hakuna Matata” (不用擔心)成為生活哲學,那麼,居全球幸福指數78位的香港呢?彷彿只落得「金錢至上」的冷漠名號。

Chill的生活態度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Chill的生活態度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同為香港人的Charlene告誡大家:

「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不要盲目為工作而工作,腦部休息對思維非常重要,所以其實懶是生活的基本一部分。」

不要盲目工作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後疫情時代,WFH成為新常態,可Charlene卻注意到,平日總嚷工作辛苦的香港人,卻在不用回到辦公室的時候心痕痕,想念以往的忙碌生活,這對她來説簡直是一記當頭棒喝,讓她立志以宣揚慵懶為使命,創作更多懶惰作品解釋懶的好處。

Charlene立志宣揚慵懶為使命 Photo Credit: Instagram @charlene_man

「連天才科學家愛因斯坦,也需要10個小時的睡眠去繼續他的工作,香港人,唞吓啦!」

從今天起,何不成為Charlene Man的「慵懶」信徒,一起「懶洋光大」,用心去了解慵懶的生活哲學?談到此,筆者也受到Charlene的懶惰洗腦,決意要收筆下班了!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