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何兆彬專欄|全球首富Elon Musk如何看待加密貨幣前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22k views

何兆彬專欄|全球首富Elon Musk如何看待加密貨幣前景?

29.07.2022

在這網絡年代,人人都有15分鐘的爆紅時間。但其實當一個人,拉屎、吃飯都是新聞,那才叫紅,例如Elon Musk。他談狗狗幣(Doggecoin),它馬上爆升,他上電視笑說狗狗幣是騙局,它馬上跌價三成多。即使他貼自己打PS5遊戲《Elden Ring》這上都了新聞,因為遊戲迷分析說他的Build(角色建立)太屎了,哈哈。

所以當《華盛頓郵報》這傳統大報,報道他與Google創辦人/好友Sergey Brin妻子有染,被發現後跪求道歉,網上馬上爆開,即使Elon Musk馬上在推特表示自己昨夜才能Sergey Brin吃飯,有講有笑,網媒們都不理,還是瘋狂轉發,因為流量太大了。他再說自己已很久沒跟人上床(他的久是多久?),又忍不住大罵《華盛頓郵報》變成了八卦小報,然後貼出與Sergey Brin的飯照,很感慨地寫到:「社會對我的關注實在太過了頭,那感覺好差。不幸地,即使是寫到關於我芝麻綠豆的小事,都可以產生很多點擊率。我會低下頭來,專注地為人類文明做點實際的事。」

關於他,八卦太多,近日被爆與前下屬生了孩子,甚至連他76歲的老父,近日與35歲繼女再誕下小孩,都成了新聞。說是說低調,其實他很愛玩推特,又愛講笑,真的忍得住不作聲?

《華盛頓郵報》指Elon Musk與Google創辦人/好友Sergey Brin妻子有染,他卻說自己昨夜才跟他吃飯,貼出照片。(圖片來源:《華盛頓郵報》)

Elon Musk如何看待加密貨幣前景?

其實他的正經事很多,例如九月將公布Tesla機械人Optimus就是今年大事。近日他最為人關注的動作,是Tesla突然公布賣出了75%比特幣(Bitcoin),涉及金額高達9.36億美元。Elon Musk支持加密技術,也是加密幣的支持者幾乎是網民共識,財經媒體甚至分析Tesla與比特幣的價值有互動關係,你升佢又升,你跌佢又跌。突然賣出75%比特幣,他是否不再看好加密前景?

Tesla賣掉手上75%比特幣,上了各大報章頭條。(圖片來源:BBC News)

其實,不過在4個月前,他還在推持上跟MicroStrategy的Michael Saylor 談到通漲,說自己不會賣幣,原句是這樣的:「對於那些試圖從這貼文中尋求建議的人來說,在通膨率趨高的情況下,擁有實體資產,例如房產、或是一些提供好產品的公司的股票,通常會比死守美元來得好。我目前仍然持有我的比特幣、以太幣和狗狗幣,且無論他們價值多少,我都不會賣掉。」(MicroStrategy擁有125,000枚比特幣,幣安創辦人趙長鵬CZ就說他會笑到最後,記得嗎?我們上期才說過)

閱讀更多:輸掉5,000億的加密富豪:CZ 趙長鵬

狗狗幣因為Elon Musk在推特不斷談論,瘋狂爆升,去年他在電台說:「比特幣有其限制,它的交易量很有限,而且每個交易要確認時延誤太久了,不論看交易量或延遲它都不夠好,它的角色可能是偏向會計上或資產上的,但它不是一個人們天天使用的貨幣。為甚麼狗狗幣一開始出現明明是個玩笑,但我認為它是有潛力的呢?就是因為它的交易量大得多了,它的交易成本也是低很多的,因此比特幣是不能每

天使用,或不方便於大額交易的。」補充一下,狗狗幣交易確認只要1分鐘,比特幣要10分鐘;比特幣只發行1,700萬枚,狗狗幣發行量是1,000億枚,再每年發行50億,供應量不會枯竭。

 

用Twitter捧狗狗幣,這張meme圖是經典。(圖片來源:Twitter@elonmusk)

Elon Musk解釋,如果大家期望一種貨幣隨年月會升值,那是不適合做日常貨幣的,因為人人都不願意出售,指的當然是比特幣。他又說,如果一種貨幣隨時間一直發行及稀釋,那它的通漲率就會隨時間降低了,當然談的是狗狗幣。

這段對話之中,他談到衰退及印鈔票,你可以看到全球首富是怎樣定義金錢的,他說:「金錢只是一種東西,讓我們交易產品及服務時,不必以物易物,再隨時間轉移義務(Shift Olligation in time),以上是我們需要金錢的兩大原因。金錢其實是個資料庫,是一個人力的資料系統,用來分配產品、服務。」他形容金錢其實是資料(Money is information ),金錢系統與上網十分相似,服務要穩定、少出錯、頻寛夠闊,他說因此當年創辦x.com(即後來令他發了達的paypal!),正是在加快它的頻寛,有了paypal傳錢不再像過去,要寫支票,然後等銀行確認、過數。如果明白以上他的說話,就會明白為何他看好加密技術!它不再需要政府、銀行等第三方,而且24小時全球運作。

那有甚麼改變了,令他突然賣出比特幣?其實他早在5月就預告,世界經濟會衰退,甚至說到衰退會頗嚴重,結果Tesla在6月公布了在高速增長下仍將裁員3.5%。他說之所以要賣比特幣,是因為它價值很高,之前幾次大跌,都有人保持觀望,望待它止跌回升,但這次已沒有權威機構這樣預測了,Tesla管理層把它賣出,是基於對「整體資產流動性」的考量,把它全段話用白話翻譯,就是:「未來12-18個月市場會相當震盪,之前中國封城已影響到Tesla產能,我們必須手上持有更多現金,這樣會比較安全。」

他堅稱自己仍深信加密技術,是人類未來,你信他的說法嗎?

曾公布客戶可以用比特幣買Tesla,令比特幣大升,後來又因為環保原因,把它取消了。(圖片來源:Twitter@elonmusk)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