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德國藝術家Marion Eichmann: Hermès年度主題「Astonishing」櫥窗設計,以紙藝拼貼出異空間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05k views

專訪德國藝術家Marion Eichmann: Hermès年度主題「Astonishing」櫥窗設計,以紙藝拼貼出異空間

22.11.2023

自 1987 年誕生 150 週年開始,Hermès 每年都會制訂年度主題貫穿全年的創作方向和精神,而今年的主題是「Astonishing」。品牌每季都會與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合作設計櫥窗佈置,以自己的創作演繹該年的主題。最近,德國藝術家 Marion Eichmann 為中環旗艦店打造主題櫥窗設計,Madame Figaro 邀請 Marion Eichmann 來談談她的創作理念。

(圖片來源:ig@marioneichmannart)

以紙藝拼貼出異空間

如果你對 Hermès 的印象就是沈穩優雅,那麼這次的櫥窗設計,絕對會讓你感到驚喜萬分。Marion Eichmann 將櫥窗變身成公寓、浴室和藝術家的工作室,簡約的手繪風格繪畫層層堆疊,作品既平面又立體,很是有趣。Eichmann 認為,「Astonishing」就是發掘平凡中的不平凡:

「很多日常生活中簡單不過的東西,只要花點心思變成藝術品,其實也可以感動人心。」

(圖片來源:Hermès)

產品變成藝術品

作品看似簡單直接,其實當中隱藏很多小巧思。仔細看,會發現作品的顏色部分呈現不規則形狀。「我很喜歡紙藝,平時創作會把顏色紙剪出來貼上作品。」有別於向來創作時在作品中大範圍著色,這次 Eichmann 為 Hermès 打造的設計刻意留白,作品的色彩和細節很是有趣:

「我想讓產品也變成藝術品的一部分。所有色彩都經過細心安排,與服飾、化妝品、皮具的顏色互相呼應。」

(圖片來源:ig@marioneichmannart)

小小的「驚奇瞬間」,足以點亮平凡的生活。在繁華的街道上,看到如此童趣幽默的櫥窗景緻,相信你會忍不住駐足欣賞。

(圖片來源:ig@marioneichmannart)

(圖片來源:Hermès)

手工藝的溫度

Marion Eichmann的媽媽是時裝設計師,爸爸是建築師,長大後她就明白藝術、時裝、設計,其實本是一體。「很榮幸有機會與 Hermès 合作。我之前在柏林讀時裝設計,這次能結合時裝設計和自己的藝術,覺得特別開心。」能以紙藝和拼貼藝術創作出可愛的異空間,能夠將平平無奇的紙張化作獨特的藝術品,想必這就是品牌決定與 Eichmann 合作的原因:

「手工技藝對我和 Hermès 而言都十分重要。手工的價值和所創作出來的作品,科技很難取替。」

(圖片來源:Hermès)

從德國遙距策劃裝置

這是 Eichmann 首次遙距策劃裝置設計,她很高興能有機會突破自己。「要從德國遙距策劃裝置,對我來說是挑戰。每次創作藝術品,我也希望自己在場參與。這次學會放手,感謝同事朋友和 Hermès 團隊的幫助,效果跟我想像的一模一樣!」

(圖片來源:Hermès)

Marion Eichmann 首次訪港

Eichmann 曾與多間藝術館合作辦展覽,這是她首次將作品帶到香港,她坦言這次作品未能結合很多香港元素。「上網搜索香港的圖片,但覺得不太合適。我想由自己出發的角度畫香港。」這次訪港,Eichmann 覺得香港城市中不少元素也很有趣:

「這次從德國將我的藝術帶來香港,我非常期待日後把香港題材的作品帶回德國!」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圖片來源:Hermès)

櫥窗設計點綴城市街頭,也正好讓我們放慢腳步,留意生活中的美好。也許生活就是保持好奇心,學會欣喜日常中的的小確幸,然後也為別人創造驚喜,分享喜悅與感動。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