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專訪新生代攝影師 Issac Lam | iPhone 13 Pro重新演繹不一樣的《霸王別姬》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89k views

專訪新生代攝影師 Issac Lam | iPhone 13 Pro重新演繹不一樣的《霸王別姬》

31.12.2021
Series:
FigaroHub
Tags:
Apple iPhone IssacLam

攝影師的鏡頭就像一部特別的「翻譯機」,任何事物經過它,都會釋出獨有的語言。攝影師透過這個特別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訊息,同時尋找知音。香港新生代攝影師Issac Lam 以獨特的視野,將生活、文化、思想與時尚結合,藉著攝影作品分享在他眼中的世界。一向喜歡用菲林的Issac Lam 這次放下相機,用Iphone 13 Pro 拍攝全新的企劃《ODE TO ROUGE》,用全新的方式向影壇巨作《霸王別姬》與張國榮致敬,同時希望社會有更多探索性別認同的空間。

(圖片來源:Issac Lam授權圖片)

時尚攝影師Issac Lam

若你有留意香港藝術文化界的話,也許早已有耳聞Issac lam的作品,還未滿30歲的他畢業於 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主修 Fashion Styling and Photography,他尤其喜歡以菲林拍攝,作品別具一種獨特詩意氛圍,出道 6 年⾄除了跟CHANEL、Givenchy的品牌合作外,曾掌鏡拍攝梁朝偉、關芝林、鄭秀⽂、 Anson Kong、Anson Lo等名人。

(圖片來源:Issac Lam 授權圖片)

《ODE TO ROUGE》

在傳統的戲曲中,「花旦」一角主要由女生擔當,「小生」通常是由男生飾演。但在粵曲裡則常以「反串」出演,這種方式讓跨性別有更多展現的空間。今次Issac Lam 以《霸王別姬》中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自我性別認同的故事為《ODE TO ROUGE》的創作靈感,這也讓Issac Lam聯想起不同的易服文化,當中有不同程度的差別,但重點是讓人思考對自己的性別肯定和享受自己的性別呈現。

(圖片來源:Issac Lam 授權圖片)

Q1 | 為何希望以《霸王別姬》作為拍攝主題?

粵劇當中經常把性別交替,會找女生扮小生,也會找男生扮花旦,而戲曲大師梅蘭芳更是男扮女生的經典代表。而在香港電影中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在霸王別姬更是自我性別認同的一個故事,我喜歡大戲中這種模糊和性別交換。

(圖片來源:Issac Lam 授權圖片)

「有缺陷才有美」

創作是自由的,不應該被任何東西限制。Issac Lam認為每個人無論男女都是平等而美麗的,即使不完美,也是一種美。在他的鏡頭下不刻意尋找女性或者男性的美姿,而是讓所有人呈現真實的樣子,這一次的企劃《ODE TO ROUGE》也不例外。

(圖片來源:Issac Lam 授權圖片)

Q2 | 透過《霸王別姬》(張國榮飾演的程蝶衣為靈感)拍攝,希望能帶出甚麼訊息?過往作品習慣以攝影將性別模糊化,相信這次《霸王別姬》同樣也是,為多説一點為何想借作品探討性別認同嗎?

這次作品同樣地,我希望把性別的定型模糊化,當中有日常裝扮再配上大戲中配飾、也有只化了一半,在準備中的花旦妝、也有穿着了花旦的配飾和頭飾,但半裸了上身站著的男生。當中不是要把大戲的服飾亂配,而是希望觀眾藉着這一輯相,細思人們經常會以衣服和外觀作性別定型,但在我們光鮮亮麗的衣服裡面,怎樣才是活出一個最舒服的自己,才是重要。

(圖片來源:Issac Lam 授權圖片)

Q3 | 向來慣用菲林攝影,今次選用Iphone 13 Pro,兩者的拍攝效果比較的分別是?

對我來說當然除了iPhone可看到Preview,而菲林不可以之外,我覺得iphone數碼自動計算的顏色比較分明,顏色上會比較大分別。iphone會計算好一個平衡,自動把很暗的位置也調亮一點,過份曝光的也會減光一點,菲林只會把現實的光都吸入底片內,所以我覺得主要的出入是在質感和對比度上有很大分別。

(圖片來源:Issac Lam 授權圖片)

Q4 | 因為Iphone和菲林攝影始終是兩個年代的產物,今次用了Iphone拍攝,結果和你預想的有出入嗎?

我覺得在構圖上出入不大,但打燈的方法卻很不同,始終iPhone會自動計算好一個平衡,而菲林需要所有燈光很精準,前者可說是比較聰明快捷,但你不能以手動般去準確拿捏;後者卻需時打燈及光學上的計算,會跟腦中的畫面相似,各有好處。這次用iPhone拍攝我可以堂堂正正做一個懶人,所有都自動計算好,多了很多時間在畫面、構圖和model的溝通上,是另一番體會。

(圖片來源:Issac Lam 授權圖片)

在攝影的世界裡,往往最簡單的才是最動人。在Issac Lam的作品中就有一種簡單的美感,這次他以張國榮一角為靈感,沒有特別把凝重的內容以舊換新,就用Issac Lam的方式向經典致敬。

(圖片來源:Issac Lam 授權圖片)

Q6 | 為何想用 iPhone 13 Pro 拍攝《ODE TO ROUGE》?


作為 iPhone 的長期用家,清楚 iPhone 的拍攝能力越來越強,一直都好奇用 iPhone 13 Pro 創作的效果。另一 方面,大學 Tutor 曾說「不要被攝影器材和工具限制創作」,這番話我印象深刻,今次用 iPhone 拍攝,希望 可以放低平時所有的技術和習慣,拿著只有一鍵的手機,挑戰一下自己。

(圖片來源:Issac Lam 授權圖片)

Q7 | 用 iPhone 13 Pro 拍攝《ODE TO ROUGE》有甚麼好處?

我慣用菲林相機創作,由於沒有 Preview,拍攝中燈光 Setting 都要計算得相當清楚。這次用 iPhone 13 Pro 拍攝,我可以徹底做個「懶人」,一切 iPhone 都會自動計算好,讓我騰出時間在畫面和構圖上,特別要提 Night Mode 的計算非常精確,效果相當好,拍攝出來的相,有些比肉眼看到的的實物更加美。

(圖片來源:Issac Lam 授權圖片)

Q8 |  可以為攝影新手分享一下Iphone 13 Pro的拍攝技巧嗎?

可以試試多用內置的portrait mode和night mode,這兩個功能他們做得很好,如果拍攝人物和夜景真的有如用專業相機拍攝一樣。

(圖片來源:Issac Lam 授權圖片)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