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JOYCE藝術五月】Kary Kwok鏡頭下重現九十年代珍貴影象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4.18k views

【JOYCE藝術五月】Kary Kwok鏡頭下重現九十年代珍貴影象

22.05.2021

你也希望重訪90年代的香港盛世嗎?香港資深藝術指導 Kary Kwok在1999年出版了個人攝影集《109 men 69 women and 10 in between》,由當時的流行明星、模特兒等詮譯了關於時裝、文化、性別流動的故事,一直以來被不少識貨之人視為絕版影集。

Kary Kwok鏡頭下重現九十年代珍貴影象。

Kary Kwok曾擔任《Amoeba Magazine》時裝編輯和《Razor Red Magazine》主編,長期與「非常林奕華」合作擔任藝術指導及形象設計,同時從事多個時裝品牌的視覺設計,來到 2021 的藝術五月,JOYCE Art Month 舉行了《Kary Kwok:Revisiting》,由Kary Kwok和Aaditya Sathish聯合策劃,當中包括Kary Kwok收藏的時裝雜誌和書籍,將當時《109 men 69 women and 10 in between》16張outtake珍貴照片,糅合裝置,紡織雕塑和攝影作品集的形式呈現,有別於純粹懷90年代的舊,而是以今日角度重新審視當年視野,印證了90年代的消逝,但當時創作作品時的疏離、對未來不安之感,卻微妙地在不同時代都引人共鳴。

Kary Kwok《109 men 69 women and 10 in between》

《109 men 69 women and 10 in between》,這個名字原來正是出自跟Kary Kwok合作無間的林奕華之手,1996至1998年間,Kary Kwok一邊在倫敦皇家藝術學院修讀攝影碩士,一邊在香港Ameoba兼仼時裝工作,這本影集由紀錄了他曾遊歷倫敦Fashion Week的足跡,從各大品牌的時尚秀、後台、模特兒照片,到他的個人時刻,到包含香港流行明星、模特兒以及看似漫不經心卻是親密的時刻,有的是時尚姿態,有的是自然的捕捉影集,彷如Kary Kwok的私密且珍貴Visual Dairy般,也是一個文化年代的全記錄。

 

今次Kary Kwok: Revisiting將《109 men 69 women and 10 in between》內16張圖像匯聚在一起,每一幀均是選自或是來自其書本的材料。Kary Kwok更製作了圍巾雕塑,將其書中粉紅色部分的場景打印在織物上,而粉紅色正是微妙地暗示「禁忌」的意味,使靜態照片施展流暢、自由放任的魅力。

Talk with Kary Kwok

Q:1999年你創作了攝影集《109 Women 69 Men and 10 in between》,當時為何會創作這本影集?

A:1996-98年對我來説十分重要,因為我在讀MA Photography,機緣下在香港當上Amoeba Fashion Editor,那是我在香港倫敦要兩邊跑,同時兼顧學業和時裝編輯的工作,所以很想紀錄下來,這本書包括了我的時裝攝影、在倫敦fashion week、生活中等等visual dairy紀錄,回頭來也覺得很幸運當時有記錄那個年代的London Fashion Week,拍攝時也是跟隨直覺而行,像是鵝頸橋下的塗鴉、維多利亞游池、Joyce的貨車等,當時沒有想過有一天都消失了。

因為攝影集當中內容涉獵範圍甚大,所以編輯上花了很長時間分成不同chapter,當中特別印上粉紅色的一章,靈感源自當時一些雜誌講禁忌話題如性教育時,會以粉紅色封印,微妙地暗示「禁忌」意味,所以我也沿用了這個表達形式;當時我想不到如何命名這本攝影集, 林奕華就提議不如數下不如數下幾多個男、幾個女、將多不男也不女吧!《109 Women 69 Men and 10 in between》正是由此而來。

Q:創作《109 Women 69 Men and 10 in between》時有何難忘時刻?

那時黎堅惠Winifred給予我很大創作空間,加上我的學校很難London Fashion Week舉行場地,可以直接就跑去做訪問、影街拍等,連當時一些較名不經傳的show 也可以記下,當然現在能好快就在互聯網上發布,但90年代卻是不一樣的景況。

3/有甚麼原因促使你策劃了《Kary Kwok:Revisiting》?

大概是緣份吧,2月書展時我在大館擺檔,展示了一些藏書和poster,遇上Joyce工作人員和老闆,大家交流下就發展出這個展覽意念。當中從影集中抽出來做mood board照片有4張是outtake,當時因要配合全書設計所以沒有放出來,像是McQueen最後一個model行緊既相、Isabella Blow在台下一刻、Vivienne Westwood 香港記者發布會等,回頭看卻是總結了90年代的一些fashion moments。

Q:你多次參與非常林奕華的劇場工作 、又曾擔任《Amoeba Magazine》時裝編輯和《Razor Red Magazine》主編,你認為90年代的香港一直走來到現在,創作氛圍有何不同?

回想起來那時 97回歸前後,香港一樣存在了uncertainty、對未來的不安等,其實當時拍攝時反而沒有想太多要離開還是留下,拍攝時也是跟隨直覺而行。

90年代創作界百花齊放,當時機會處處有好多可能性,經濟好也相對有較充裕的budget ,連時裝品牌也不會有太多局限能試不能的事物;當然現在香港的創作環境可能較多局限性,但我反而覺得發展本土藝術的機會,令香港創作走出另一個路向。

 

KARY KWOK: REVISITING

展覽日期:5月15日– 6月7日

地點:中環JOYCE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