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Kpop表面繁華實則沒落?6大惡化現象恐停滯不前將走向衰落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7.76k views

Kpop表面繁華實則沒落?6大惡化現象恐停滯不前將走向衰落

06.03.2024
Tags:
BTS Kpop 熱話

K-POP席捲全球多年,在世界各地的影響力也不小,從Super Junior、BigBang、WonderGirls、防彈少年團等的全球性爆紅,到近年的NewJeans、aespa等的音源成績都是有目共睹的。在不少人的注目下,K-POP的發展歷程也是不少人研究、關注的焦點。日前,韓網就熱議K-POP近年的發展趨勢特點,引起許多K-POP粉絲們的共鳴,韓流是否走下坡路開始沒落?

(圖片來源:YouTube@SMTOWN)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Kpop無意義重復洗腦 只有無內涵歌曲?

最近的K-POP歌詞漸漸被洗腦式的英文歌詞取代,雖然說K-POP歌詞一向夾雜著英文歌詞,可是近年來歌詞中的英文篇幅大幅增加,有時候一整段都是英文。經紀公司目標指向歐美市場,各大團體也爭相退出全英文歌曲,像是防彈少年團與TWICE就推出好幾首熱門歌曲都是全英文單曲。另外,或許是受到TikTok的短影片趨勢影響,副歌中很多時候都是重複性的洗腦式歌詞,不斷重複著英文單詞,有網友指出這讓歌曲的變化性降低了許多,也有指這樣的歌曲更具中毒性,讓人一聽就上腦。

(圖片來源:IG@twicetagram)

Kpop歌曲時長不能太長?

以往的K-POP歌曲大多數3分鐘,也有超過4、5分鐘的,像是BigBang的成名曲《謊言》時長3分49秒;少女時代熱門歌曲《說出你願望》時長3分50秒。而新生代K-POP的歌曲長度則是有縮短的趨勢,以NewJeans舉例,她們在去年七月發布迷你二輯《Get Up》,專輯收錄共六首歌曲,總時長才12分鐘,幾乎每一首歌都只有2分鐘或甚更少。如今短影片盛行,也為配合歌曲舞蹈挑戰的宣傳策略,歌曲需要在最短時間內抓住注意力,漸漸地短歌曲取代了長歌曲。

(圖片來源:IG@newjeans_official)

定位模糊化 缺乏明確的辨識度

熟悉K-POP的朋友們對於團體中的各司其職的定位制度不會陌生,以往經紀公司會在團體出道前給予每位成員定位,像是主唱、主舞、主饒舌、C位、門面、形象,還有各種藝能擔當、介紹擔當等等。成員們在上節目宣傳時,也會以此介紹自己,好讓大眾有記憶點。像是二代女團之一的Apink,出道時隊內定位分別由朴初瓏擔任隊長與副唱、尹普美擔任領唱與主舞、鄭恩地擔任主唱、金南珠擔任領唱與領舞、吳夏榮擔任副唱與忙內、孫娜恩擔任副唱、門面以及中心。

(圖片來源:Play M Entertainment)

而新生代的團體很多都除了隊長以外,隊內並沒有明確的定位。像是大熱女團NewJeans、LE SSERAFIM、aespa、NMIXX等都是除了隊長,就沒有官方定位。有指公司特意模糊成員定位,希望塑造全能型的形象。

(圖片來源:IG@le_sserafim)

不再重視「正規專輯」?

一、二代的團體都會發表收錄十首左右歌曲的正規專輯,而現在的團體不止歌曲愈來愈短,專輯也是這樣的趨勢,更傾向推出單曲或是迷你專輯,如出道3年多的aespa以及出道2年的NMIXX至今都沒有推出正規專輯。

(圖片來源:IG@aespa_official)

消失十人以上的大型團

以前的K-POP團體有不少十人以上的大型團體,Super Junior、EXO、SEVENTEEN都是大型團代表,而現在由BLACKPINK到IVE、aespa基本都是四到七人的團體,多人的大型團體已經鮮有。

(圖片來源:IG@saythename_17)

新生代團體的唱功實力堪憂

以前的K-POP歌曲結構非常常見rap以及副歌的高音爆發,主唱在這個時候就顯得非常重要。而現在就像先前提及的,歌曲偏向重複性的洗腦旋律與歌詞,讓人詬病新生代團體的唱功實力。也有網名指出現在的K-POP舞蹈難度越來越高,連唱現場都會很辛苦的程度,如果還要同時飆高音,恐怕難上加難。

(圖片來源:IG@ivestarship)

    Tags:
    BTS Kpop 熱話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