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畢明專欄:沒想過這才是最強異能 (劇透警告)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56.71k views

畢明專欄:沒想過這才是最強異能 (劇透警告)

03.11.2023

當你以為《魷魚遊戲》已經多麼瘋狂厲害,由聲浪到壓倒性的全球談論性,都達到「現象」級高度,對不起,現在,這個風頭王已被謀朝篡位了。新的宇宙最紅、全球最捧已是:《Moving》(異能)。

《Rolling Stone》雜誌說:“(Moving) became Disney+ and Hulu’s most-watched K-drama of all time. In Korea, Japan, Southeast Asia, Hong Kong, and Taiwan, Moving has become the streamers’ most-watched series, full stop”。

多人睇,從來不等於好睇。政棍拱橋動輒有盲腸鹽的壯觀,人類的聳動性和趁墟症自古亢奮,與質素無關。

但《Moving》是打逆境波而能強勢完勝就有啲嘢。當大氣候正厭超級英雄片已經太多,又super action heroes?個genre明明已玩到殘爛,長期又Marvel又DC氾濫到End game兼疲勞,它竟以不折不扣的動漫超級英雄類型殺出重圍,那不可能單是聳動和趁墟的錯愛。

(圖片來源:IG@Disney+)

改篇自韓國網路漫畫家姜草的同名網漫,《MOVING 異能》以超過《魷魚遊戲》兩倍約 650 億韓圓的製作成本,集結柳承龍、韓孝周、趙寅成、車太鉉、李正河、高允貞等盜海豪情式夢幻陣容,由《屍戰朝鮮2》的朴仁濟執導,原作者姜草親自撰寫劇本,這些硬件,是閃亮高強;其劇情、人物、故事推演及完整性上都是出色的,但算不上卓越,論戲劇性及創新意念,基本上非常超級漫畫英雄公式,《魷魚遊戲》絕對比它新鮮。

那好看在那裡?一字記之曰:情。

更是大部分superhero故事排在最後的親情,愛情第二、友情第三。

(圖片來源:IG@Disney+)

重點:這劇是Disney+出品,迪。士。尼。先天基因重情,家庭定位、(不計血腥暴力)老少咸宜。當其他superhero電影以戲軌先行,友情(heroes之間)、愛情、親情服務戲劇,通常是毁滅地球大陰謀,《Moving》毫無懸念重情為本,大plot為次(都係嗰啲啦,國家任務、北韓邪惡、建制吃人,南北都有弄權怪之類),這是同類型電影/漫畫少見的。

更罕見是親情最大,非愛情和友情。那些母子情、父女情、父子情、母女情,一家親,可愛、深摯、動人、簡單、好看。你看《X-Men》、《超人》、《蝙蝠俠》、《蜘蛛俠》等等,都是大局為重,愛情助攻,超能力強調,《Moving》則一切也為情。大主題,保護下一代、保護孩子。

至有殺手Frank要追問「為什麼他們要收藏起自己的子女?」免受傷害啊。

如此大愛,卻做到通俗可喜、有過癮有感動,有溫柔有爆笑,最重要是有啟發性。

(圖片來源:IG@Disney+)

肯定原作者有看金庸,劇中柳承龍的角色都在看,更說它不止是武俠小說呀、也言情,於是「難怪有熟悉的武林高度與哲學義理」,於是有俠氣、正氣、善良。金庸不販賣英雄主義,本劇的「英雄」都是受害者,是異類、是怪物,被利用、被遺棄、被追捕、被排斥。

這與《X-Men》類近,但X-Men的角色談情都有障礙,超級英雄的愛情故事都像工具,他們談情如笨蛋,這裡,我們有情聖(趙寅成)、情癡(柳承龍),浪漫深情,真摯坦率,就有楊過的此志不渝,郭靖的單純,女主角又見黃蓉的機靈,雙兒的善解人意,親情主線轉去愛情系,一樣得。

Disney不是HBO,它不要求你特別有鑑賞力,它不拍《Game of Thrones》、《Succession》,卻不當觀眾白癡,並要求自己有意義。

於我,它在有少少拖滯的角色逐個介紹,背景能力往事數白欖時,第一個能把我留住的,是當韓孝周的媽媽角色,老是背著已經不小的兒子走來走去,一位豬肉舖媽媽看不過眼說:「不只是孩子,媽媽也會累,彼此要保持點距離才自在。」肉舖媽看出孩子有點「特殊吧」。你以為她出言侮辱,後來才知她是過來人。她懂放手,放過她不「正常」孩子的手。輕輕的,這一幕就是功力。

(圖片來源:IG@Disney+)

然後是韓孝周教仔:「超能力算什麼,同理心才是一個人真正的能力」。關於超能力的劇集,把飛天遁地不死身等視作阿四,同理心高舉成最大的超能力。善良到不行。我決定看下去。

很多人感動於柳承龍和妻子那場,「我覺得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用處….你就是我存在的意義,我也是你存在的意義」如何切洋蔥,我卻認為當他知道老婆每個月定下「烤肉日」要他回家,其實不是吃肉,是她靜靜算好自己的排卵期,希望為他生個孩子。他傻了,什麼都不做,先哭著擁她入懷、再入房,那是不造作的drama。

劇好看,要角色好看,角色之間有情就好看,情,不一定是愛,被了解更撼動。當你一生都覺得自己異樣,是個怪物,有人跟你說「不奇怪啊,你只是和別人不太一樣,有點獨特罷。」OK,可以放煙花了。

當一個懂得飛的人說「飛行到最後重點不是飛,好好降落才是最重要,飛得好,就是降落得好」。輕描淡寫,是人生啊。如何追求、如何上位、如何成功,最重要是能收能落,能履平地」,懂飛無用。你不會一直飛的。

(圖片來源:IG@Disney+)


日本作家松浦彌太郎提出相撲中「八勝七敗」的美學,不長勝,反正不可能長勝,敗中永續才是致勝關鍵。有點像劇中的九龍浦。當異能者被追殺,開髮廊有透視能力的洪成華臨死前對殺手說,九龍浦會殺死你,似乎在說九龍浦是最強的。她沒有說是會飛的「文山」。看畢Season 1,你終於明白,所有的異能之中,速度、力量、飛行、五感、及不上無限的復原能力。一個人,可以傷、可以倒、可以敗,仍不死,可以在別人不能康復的傷敗中回復過來,振作起來,才是最厲害的異能。

世道紛亂,離散無端,在生命的一切無常與荒謬之中,如何七孔流血,記得努力並堅持復原,才可以走得更遠。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