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Netflix 命定之人|女性在交友app尋找SP,是對是錯?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93k views

Netflix 命定之人|女性在交友app尋找SP,是對是錯?

09.12.2022

Netflix 命定之人|近年愈來愈多人在交友app上找到真愛,但因交友app發生的罪案也是屢聽不少。Netflix驚悚心理韓劇《命定之人》更以在交友app牽線進行的連環兇殺案作主線,雖然劇集一開始的節奏有點慢,而且畫面尺度大(劇中有很多性愛畫面),但更重要的是劇情大膽探討人性心理,可說是韓劇中少有,值得令人反思現代人普遍的愛情觀。

(圖片來源:IG@netflixkr)

Netflix 命定之人|交友app連環殺人事件

《命定之人》的女主角金嶼(姜海琳 飾)是一個程式開發員,高中時期的她已經開發了一款聊天機械人「Someone」,後來更把它變成了一款熱門交友app「Somebody」,更不少人因app結緣而步進婚姻。但這交友app卻被男主角——連環殺手成閏伍(金英光 飾)利用成狩獵目標的工具,引誘女生出來約炮,事後就把她殺死。在殺人事件越來越多的情況下,甚至連金嶼和她身邊的朋友都被捲入了這場恐怖的殺人事件之中。

(圖片來源:IG@netflixkr)

內心深處需要的「Somebody」

所有的交友app原意都是好的,讓人認識朋友,或以交友為大前題發展,但app漸漸地走樣,被利用了可匿名的功能,進而進行犯罪活動。而殺人犯成閏伍則同時利用人性深處一直需要被認同、被理解的感覺,「妳做的很好。」、「我跟你一樣。」等字句接近不甘寂莫的女生,就如劇中一位叫做琪恩的女生一樣。琪恩是一位要靠輪椅行動的警察,不過因為意外而殘障之後就沒有男人接近她,令她內心其實十分空洞才開始玩交友app。

(圖片來源:《命定之人》劇照)

她在第8集講到「那時候我已經太久沒有跟男人來往才會那樣」,所以她是明知網絡約會有危險,她都依然赴約的,這正可反映其實大多玩交友app的人大多心底裏都是都是寂寞空虛的。現實生活中難以找人陪伴,於是人們便在網上找那個「Somebody」,希望那「Somebody」可以給她的生活一絲愛。

(圖片來源:IG@netflixkr)

「這是值得用妳的命去換的那種愛嗎?」

劇中女主角金嶼患亞斯伯格,為人冷血,不懂何謂「愛」,所以她才創造「Somebody」打算尋找答案。金嶼亦曾被朋友木杬斥責,「這是值得用妳的命去換的那種愛嗎?」清醒的時候,我們當然會說「不值得」;但當一個人迷失到極點,需要在交友app上找那卑微的認同感時,會說「值得」也不是沒有理由。尤其是某些人太想得到被愛感,在交友App上適上心儀對象後,即使對方的言行出現red flag也會因太怕失去而視而不見。

(圖片來源:IG@netflixkr)

劇中遇害的女生與索未謀面的男生約炮,因為他們可從性中取得愛與快樂。心理學家弗洛伊德亦曾說過人類的快樂原則中亦包括「性關係」,這便可以解釋劇中女生會忽略危險性而應約的原因,這貼地地反映了其實現實生活中的女生也如是,若成年人清楚自己只是追求純粹有「性關係」的SP,你情我願在保護自己的安全情況水,其實也是自己的事,但假如以為從約炮中「性關係」得到「愛」,卻是很可能會傷害自己的想法。

(圖片來源:IG@netflixkr)

真愛?情騙?

近年交友app盛行,臨近佳節更是交友app的旺季,因為人們都希望可以在節日前找一個伴,這亦代表着因交友app而犯罪的機率會更多。以交友app配合人性作主題,說是平凡,但其實是貼地。如之前Netflix記錄片《Tinder 詐騙王》中亦不少女生被騙財,而《命定之人》更嚴重,騙情、騙色更騙命。

(圖片來源:IG@netflixkr)

不過,劇集並未有真正把交友app妖魔化,因為其實也有一些人在app中找到Mr. Right。人們面對現實生活中認識的陌生人會不敢表達真實的自我,反而能靠着交友app中匿名的人找尋「愛」並包裝自己。交友app的人尋找的都是情、慾的快樂,而這些快樂的慾念也是人類最基礎的「共鳴點」。

(圖片來源:《命定之人》劇照)

對事情太執着的人,其實不適合用交友App。想找戀人,太難了,容易過份解讀;想找SP,也太chur了,沒有人想對SP認真。始終,玩交友App心態應該是,可以認真,但千萬不可事事上心。交友App上有千千萬萬的人,當中更有着不少「奇異種子」,所以約對方見面時千萬要保護自己,對對方有足份認識才答應。有必要的話,到達時在遠處觀察一會後才出現也是保護自己的其中一種方法。

(圖片來源:《命定之人》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