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Netflix紀錄片《24個比利》比利真實人生比小說更悲慘?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32k views

Netflix紀錄片《24個比利》比利真實人生比小說更悲慘?

07.10.2021

相信有不少人都看過紀實小說《24個比利》,就算沒有看過,大概也知道比利是美國著名的罪犯之一,擁有二十四個人格。雖然書中的比利最終融合所有人格,離開了精神病院後,回到了童年的家,打算寬容對待過去一切,看似可以過回正常過美好的生活,但Netflix的紀錄片卻揭開了他真正的結局,讓我們對他的故事有更完整的了解。

比利悲慘的一生

比利,真名為威廉密里根,自小便看著母親多次改嫁,並自他八歲起,就開始遭受繼父查爾默密里根毆打和性暴力。這一段不愉快的童年,使他開始分裂出不同人格,以保護自己。

(圖片來源:Netflix 劇照)

在1977年,比利因搶劫和連續強姦三名女生被捕,但在審訊過程中,比利性情多變,而且表現得對控訴毫不知情。警方束手無策,請來精神科醫生診斷後,發現他身體住著多個人格。後來,比利亦因為被判定為「多重人格」而被判無罪。

(圖片來源:Netflix 劇照)

及後他被強制送進州立利馬醫院進行治療,過程中他遭受不人道的對待,曾一度企圖自殺,使他的病情越趨嚴重,最終分裂出二十四個人格。比利在1988年才獲釋放,結束了十年多的治療。

(圖片來源:Netflix 劇照)

可現實中的他並沒有如小說般,從此獲得了“happily ever after”的結局。Netflix紀錄片訪問了他的親友,才得知他隨後曾嗜賭、吸毒、酗酒,亦再次犯下一些輕微罪行,並在2014年因患癌症,走到了生命的終點。

(圖片來源:Netflix 劇照)

人生總是會遇到一些糟心的事情,這些時候人們便想要活在小說故事裡。就好像比利,至少他在《24個比利》小說中,最後能放下過去所有,重新過新的人生,但殘酷的現實裡,他只是依舊受著過去和不同人格困擾,靠沈迷酒精和毒品麻醉自己,最終還敵不過癌症。

其實到現在為止,人們還是對「多重人格」的真假存疑,有人對他的病情深信不疑,有人則覺得他只不過是避過法律制裁的騙子,雖然他犯下不可寬恕的罪行,但「壞人也有其可悲的一面」,不管怎樣,比利的確也過了不幸的一生。你又怎麼看呢?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