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Wes Anderson 最新作品《Asteroid City小行星城》爆紅、仿作隨處都是|談鬼才導演的電影美學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8.81k views

Wes Anderson 最新作品《Asteroid City小行星城》爆紅、仿作隨處都是|談鬼才導演的電影美學

23.06.2023

Wes Anderson最新的作品《Asteroid City小行星城》即將上映,近期他的電影美學亦成為熱話,高飽和度色調、對稱的構圖、繁多又惹笑的對白⋯⋯他對藝術感與畫面之美的極致追求,令他如清泉一樣,一洗荷里活的流水作業,以致影迷、文藝愛好者、攝影發燒友,到天王巨星,無不被圈粉,爭相投進Wes Anderson的懷抱。Wes Anderson的火紅程度,甚至現在只要開啟Instagram,隨即會看到一大堆疑似Wes Anderson的影子,但他本人竟然對自己的爆紅無感?

(圖片來源:《Asteroid City》劇照)

(圖片來源:《Asteroid City》劇照)

(圖片來源:《Asteroid City》劇照)

IG上人人都是Wes Anderson?

隨着即將上映的《Asteroid City》,Wes Anderson的獨特電影風格成為了TikTok網紅和AI追隨的新潮流。這些風格包括對稱置中的構圖、復古色調和精緻的場景,激發了眾多人的靈感,創造出了一個「Wes Anderson美學世界」。

(圖片來源:截圖自Tiktok @AVAWILLYUMS)

Wes Anderson對自己的美學爆紅無感

然而,Wes本人對於這些模因和影片並不感興趣,他強調任何將這些二次創作傳給他的人他都會立即刪除。他的理由非常簡單,這些標誌性的風格是他自己創造出來的,他不希望被網絡使用者的模仿作品限制住他的創作。畢竟總有些只加了一些愉快的音樂和hashtag,就認為自己已經是Wes Anderson的人大有人在,但Wes Anderson美學哪有這麼簡單!

(圖片來源:Belmond)

Wes Anderson的色彩美

Wes Anderson最明顯的特徵就是顏色,Anderson非常喜歡柔和的色調,他在電影中使用有限的色彩調色板。除了可以找一個充滿柔和顏色的地方之外,嘗試在編輯視頻時使其看起來盡量柔和亦可。

(圖片來源:《Asteroid City》劇照)

Wes Anderson對稱構圖

而構圖上,Wes Anderson喜歡對稱構圖,他的鏡頭總是整齊的,鏡頭中的每一個東西,意思是每一個東西都是刻意的。

(圖片來源:《Asteroid City》劇照)

Alexadre Desplat的《Obituary》

在這個熱潮之中,幾乎不可避免地要使用Alexadre Desplat的《Obituary》作為背景音樂,這首歌是出現在Anderson的電影《The French Dispatch》中,這首歌絕對可以大增你的Wes Anderson風格!

(圖片來源:《The French Dispatch》劇照)

Wes Anderson的室友竟是Owen Wilson

Wes Anderson對拍攝的愛好,自童年時期就養成。小時候他會拿著爸爸的Super 8攝影機,拍攝他的兄弟與朋友們。但這兒時的玩意並非「玩玩下」,到他長大之後,仍然到戲院當兼職放映師。後來,他在大學遇上了影響他一生的「靈感男神」Owen Wilson,對方更是他的室友。想不到多年之後,他們各自都在荷里活有重大成就,並成為了一生的好拍檔。

Bill Murray成御用演員

Wes Anderson的才華,在頭幾部作品已掩蓋不住。短片《Bottle Rocket》與電影《Rushmore》已獲得殿堂級大導Martin Scorsese讚賞。同時,當時已是巨星的Bill Murray也因為參演了《Rushmore》這部獨立電影而獲金球獎提名,自此,Wes Anderson的每一部電影都有Bill Murray的參與,兩位的合拍程度,絕對不比Owen Wilson輸蝕。

《癲才家族》Wes Anderson特愛「怪人」

第一部讓Wes Anderson在國際影壇嶄露頭角的作品,就是Disney+都收看得到的《癲才家族》(The Royal Tenenbaums),這部由他與Owen Wilson合寫劇本的作品,講述天才一家Tenenbaum各有非凡成就,但就因為一家之主Royal Tenenbaum謊稱得了胃癌電重新相聚。「怪人」一向都是Wes Anderson最喜歡的元素,而《癲才家族》中,就通通都是怪人,定下了他獨特的人物設定風格。

《大吉利是有限公司》異國風情

另一齣Disney+都看得到的Wes Anderson作品,就是由Owen Wilson、Adrien Brody與Jason Schwartzman主演的《大吉利是有限公司》(The Darjeeling Limited)。這齣作品講述三兄弟遠赴印度尋親,不難想像原型是來自Wes Anderson自己家中的三兄弟。來到《大吉利是有限公司》,他正式將異國風情加入作品。由印度神藥到火車毒蛇,到最終尋母過程,都為觀眾帶來有印度色彩卻不似真實世界的童話國度。在往後《布達佩斯大酒店》(The Grand Budapest Hotel)、《犬之島》(Isle of Dogs)與《法蘭西諸事週報》,都再次見到Wes Anderson鍾愛的異國風。

《布達佩斯大酒店》粉系色彩之美與「支離破碎」的劇情

Wes Anderson獨愛粉系色彩,這獨特的用色偏好,早在《小學雞私奔記》(Moonrise Kingdom)可見。不過發揮得最淋灕盡致的,當然是粉紅色的《布達佩斯大酒店》。《布達佩斯大酒店》顧名思義,就是發生在布達佩斯大酒店中的故事,但卻沒有一條非常明確的主線。原因是Wes Anderson一開始就想創作一個支離破碎的故事:人物似相關又不相關;事件似連結又不連結。這種敘事方式,去到《法蘭西諸事週報》就更為極致。

為創造出虛構的「布達佩斯大酒店」,Wes Anderson參考了以歐洲為背景的5、60年代荷里活電影,與國會圖書館的上色阿爾卑斯山度假勝地照片集。所以《布達佩斯大酒店》處處都有5、60年代的味道。當然,這間酒店也因為Wes Anderson添上可愛的粉紅色,而成為粉系色彩的代表作。

《法蘭西諸事週報》法式懷舊風情畫

來到這裡,相信大家都對Wes Anderson風格有所掌握。而Disney+剛上架的近作《法蘭西諸事週報》,就齊集了異國風、怪人、懷舊、粉系色彩與支離破碎劇情等元素。當然,超強大的演員卡士也是不能忽視的吸引點!Wes Anderson借《法蘭西諸事週報》這虛構的雜誌來講故事。觀眾看電影時,就如看雜誌一篇又一篇的報導,電影也像會動的文章一樣講出當中專題故事。

順理成章地,電影也分作《堅系傑作》、《重新發聲》與《警察局長私房菜》三個篇章。三個不相關的故事,因為一本「雜誌」而連成一線。在導演眾多作品中,《法蘭西諸事週報》可謂訊息量最多的一部,人物多、對白多、畫面處處都有事在發生,令觀眾的眼球非常忙碌。雖然人物多支節多,但不減的是它由頭到尾的法式懷舊風格、不似真實世界的國度、秒秒都像postcard的美麗色彩與構圖,完美地呈現出Wes Anderson的獨特電影世界。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