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Winona Ryder憑《怪奇物語》鹹魚翻生| 細數90年代女神必睇代表作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45.16k views

Winona Ryder憑《怪奇物語》鹹魚翻生| 細數90年代女神必睇代表作

10.06.2022

Winona Forever!繼Johnny Depp的官司勝出後,連帶他昔日的女伴亦令重新炒熱,其中之一就是Johnny稱之為一生最愛、近年憑《怪奇物語》「鹹魚翻生」的Winona Ryder。其實Winona Ryder於90年代拍過多部經典之作,以下幾部作品不單紀錄了她的演藝生涯,更代表著她的人生。

Winona Ryder憑《怪奇物語》翻生,其實她於90年代拍過多部經典之作,以下幾部作品不單紀錄了她的演藝生涯,更代表著她的人生。(圖片來源:Marc Jacobs)

Winona Ryder 14歲出道,《三小無猜》驚現非凡氣質

Winona Ryder以短髮、一雙大眼晴與空靈氣質,被視為90年代最灸手可熱的女神。而她出道之時,其實不比「Eleven」Millie Bobby Brown大多了。在14歲的時候,她就憑電視電影《三小無猜》(Lucas)出道,夥拍當時得令的小生Charlie Sheen。自此她即被大師Tim Burton看中,成為其靈感女神。

(圖片來源:《三小無猜》劇照)

怪雞大師Tim Burton的靈感女神,與Johnny Depp情侶檔

因著獨特的氣質,Winona Ryder很快就獲怪雞導演Tim Burton看中,拍攝《嘩鬼家族》(Beetle Juice)與代表作《幻海奇緣》(Edward Scissorhands)。其實在拍攝《幻海奇緣》之前一年,Winona Ryder已經與Johnny Depp相戀。熱戀中的二人,在《幻海奇緣》中飾演一對無法在一起的愛侶,Winona全情將情感投入,演技大爆發,讓電影成為了她的代表作。其後,Johnny Depp更將「Winona Forever」紋在身上,並表示Winona是他一生中最愛。

(圖片來源:《幻海奇緣》劇照)

殿堂級大導Francis Ford Coppola,被Winona Ryder純真氣息吸引

導演Francis Ford Coppola因《教父》(The Godfather)系列而成為電影史上不可或缺的殿堂級大導,其後部部作品當然都矚目。而在《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Dracula),他就起用了當時擁有純真氣息的Winona Ryder。老實說,戲中對Winona的演技要求不高,但她的魁力足以令電影錦上添花。值得一提的,是她與男神Keanu Reeves成為一對,自此也讓他們成為經典的銀幕情侶。

(圖片來源:《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劇照)

(圖片來源:《吸血殭屍:驚情四百年》劇照)

《不朽真情》演活青春迷罔,告別花瓶定型

充滿古典美的Winona Ryder,在拍下了《心外幽情》(The Age of Innocence)、《小婦人》(Little Women)等一堆古裝片後,獲得超強人氣與大量觀眾支持。而《心外幽情》與《小婦人》,更為她帶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她終於正式告別以往的「花瓶」定型,演技備受認同。

(圖片來源:《心外幽情》劇照)

但個人覺得,其實Winona Ryder在《不朽真情》(Reality Bites)中的演出,更是亮眼。這部由喜劇演員Ben Stiller首次執導的作品,紀錄了四個X世代畢業生面對工作、友情、愛情等的迷罔,非常有時代感。誰的青春不迷罔,每個人都年輕過,因此無論在哪個時代看,《不朽真情》仍能勾起觀眾的共鳴。

(圖片來源:《不朽真情》劇照)

與Angelina Jolie不和?演活邊緣人格異常的Winona Ryder

1999年,Winona Ryder夥拍當年仍未爆紅的Angelina Jolie,主演電影《我有冇問題》(Girl, Interrupted)。電影令Angelina Jolie獲得金像獎及金球獎最佳女配角,卻令Winona Ryder蒙上了陰影。電影一開始已經敲定Winona Ryder,並屬意她演有很大發揮的Lisa一角。但後來Winona Ryder卻認為自己較適合演Susanna,並將Lisa一角相讓給Angelina Jolie。

(圖片來源:《我有冇問題》劇照)

在片場中,Winona Ryder一直想跟Angelina Jolie做朋友,但就遭對方連番拒絕。事後Angelina表示這是方法演技的一種,但其實有消息人士表示,Angelina與戲中所有對手都不和,因此「方法演技」說法是否真確,就更耐人尋味。結果Winona Ryder與Angelina Jolie確有出色發揮,將精神病院中的兩個女子演活,可惜最終得獎的就只有Angelina,Winona Ryder就連提名都沒有,對她造成沉重打擊。加上後來她的偷竊新聞,更令其事業一落千丈。

(圖片來源:《我有冇問題》劇照)

《黑天鵝》像演自己人生,《怪奇物語》重上事業高峰

雖然Winona Ryder一直都有參演幕前演出,但聲勢已大不如前。諷刺的是不和對象Angelina Jolie此後就成為了影壇一線女影星,而Winona Ryder卻失去了叫座力。直到2010年,電影《黑天鵝》(Black Swan)的過氣舞蹈員一角,讓觀眾想起了Winona Ryder的光輝歲月。

(圖片來源:《黑天鵝》劇照)

在《黑天鵝》中,Winona Ryder飾演過氣的女主角Beth,她正式要被年輕的舞者取代了。面對身邊人的翻臉、自己年華逝去的不安,她也只能認命。這個角色完全令人想起了她的真實人生,同樣因為歲月逝去、未能轉型而被厭棄,令人傷感。

(圖片來源:《黑天鵝》劇照)

不過世事總有奇蹟,Netflix劇集《怪奇物語》(Stranger Things)竟令Winona Ryder重上事業高峰。劇集因為出色的故事與80年代設定,深受觀眾歡迎。也令飾演媽媽的Winona Ryder重新獲得注意。但老實說,她在劇中的演出過份用力,直頭讓人有「演技差」的感覺。幸好這主要都是發生在第一季,後來她已慢慢調節,在最新的第4季已順眼得多,亦希望她能在事業覓得她的第二春。

(圖片來源:《怪奇物語》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