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人生勝利組》論盡6個湯匙階級生活!土湯匙男主痛恨貧苦決心換走父母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4.71k views

《人生勝利組》論盡6個湯匙階級生活!土湯匙男主痛恨貧苦決心換走父母

20.10.2022

熱播韓劇《人生勝利組》,真是寫實得讓觀眾歎息。人沒有辦法選擇出身、選擇父母,當「金湯匙」不費吹灰之力就可承襲父母的家財;「土湯匙」的小孩只得奮力向上游,一路上弄得遍體麟傷……原是漫畫《金湯匙》改篇而成的韓劇《人生勝利組》,主要是要揭露韓國社會階級的種種不平。土湯匙嫌棄自己的出身,而金湯匙男配角卻又自小生活在高壓的名門望族,讓他喘不過氣,一生只想要自由。

《人生勝利組》由陸星材主演,講述男主角在路邊攤向神秘老奶奶用三萬韓元購買了能夠交換父母的金湯匙,繼而改變了他的人生。(圖片來源:《人生勝利組》劇照)

《人生勝利組》金湯匙

「湯匙階級論」是把父母年收入、家庭背景比喻為各種不同的湯匙,而將年輕子女的階級區分出來。其中人人羨慕不已的「金湯匙」,父母家財大多高於20億韓元(約港幣1千萬)、年收入高於2億韓元(約港幣100萬)。含着「金湯匙」的孩子,家庭經濟是在整個韓國社會的最高1%,父母通常是有錢有權力且有地位的人。《人生勝利組》中的男配角黃泰勇,就是「金湯匙」的代表。

《人生勝利組》的「湯匙階級論」,將社會上的子女分成6個階級。(圖片來源:《人生勝利組》劇照)

《人生勝利組》銀湯匙

家庭收入徘徊在10億韓元(約港幣548萬)以上,或是年收入達到8000萬韓元(約港幣44萬),則是屬於「銀湯匙」,他們的收入為社會的前3%。其收入大概是「金湯匙」父母的一半,在韓國社會中仍然是少數,因此「銀湯匙」孩子,亦是生活無憂。

(圖片來源:《人生勝利組》劇照)

《人生勝利組》銅湯匙

「銅湯匙」孩子家財必須有5億韓元以上(約港幣274萬),或年收入達5500萬韓元(約港幣30萬),目前佔社會前7.5%—10%的家庭,算是小康之家。在韓國,銅湯匙的小孩雖不能滿身名牌,但是日子仍算過得安穩,偶爾還可以去國外旅行呢。

(圖片來源:《人生勝利組》劇照)

《人生勝利組》塑膠湯匙

在韓國,最多的小孩是處於「塑膠湯匙」的階級,是最常見的一種。他們的家庭財產總和大約落在 5000萬至6000萬韓元(約港幣27萬至33萬),不能接受高端的才藝訓練,如劍擊、騎馬、哥爾夫球等。塑膠湯匙小孩繳得起學費,但是就不能參加太多用錢的興趣班,一家人出入的大概只能是平民餐廳。

(圖片來源:《人生勝利組》劇照)

《人生勝利組》土湯匙

「土湯匙」的家庭,生活則過得卑微得多了,家財大概不達5000萬韓幣(約港幣27萬),年收入不到2000萬韓元(約港幣11萬)。《人生勝利組》中,陸星材飾演的李承天就被歸類在「土湯匙」的家庭中。這位主角的家庭沒有辦法替兒子交學費,因此他需要自己打工籌大學學費。男主角的父親是做苦力以換取酬勞的低下階層,而他在劇中則是給同學挨打換取金錢。

(圖片來源:《人生勝利組》劇照)

《人生勝利組》屎湯匙

比「土湯匙」更慘的,是「屎湯匙」的家庭,是典型的超低下階層,父母幾乎沒有積蓄,甚至是負債。「屎湯匙」的子女連三餐都甚為擔憂,撫養孩子對父母來說是極大的負擔,例子就有《上流寄生族》的一家,住在不見天日的地下室,連網絡也幾乎收不到。

(圖片來源:《人生勝利組》劇照)

來自土湯匙的吶喊

《人生勝利組》男主角父親靠畫網漫賺外快,無正職工作,後決定到建築工地工作,卻承受極大的危險。而男主角母親在餐廳打工,她的薪金需要用來交租、為丈夫還債;而姐姐則為了供養弟弟,毫不猶豫放棄讀大學的機會,進入清潭洞美髮店擔任助手。子女內心其實都在吶喊:「沒錢乾脆別生孩子,到底為甚麼生下我們?」因為貧窮,讓男主角認為「有錢就能解決所有問題」。不過,真的是這樣嗎?

(圖片來源:《人生勝利組》劇照)

對照富裕的香港

《人生勝利組》、《上流寄生族》等之所以引起共鳴,是因為當中我們面對金錢階級的無奈。香港自然有很多「金湯匙」,那些李氏、何家、大細劉生等富有家族,有着一輩子也花不完的家財。悲衰的是,在這個富裕社會,貧窮並沒有消失、「脫貧」口號說了半個世紀,仍舊解決不了,香港現時亦有逾10萬戶劏房居民,生活質素真的很差。用「屎湯匙」來形容貧困家庭的子女,雖是一種侮辱,卻是一種血淋淋的現實反映:如糞便一般的爬不起來。

(圖片來源:《人生勝利組》劇照)

香港人的湯匙

根據2022年政府統計處的香港最新收入中位數,男性平均月薪是20,700元,而女性則是18,000元,這意味着,如果你的薪金是高過以上,原來已比一半打工仔過得好。在香港,要年輕人向上流﹐不是沒有辦法,但確實需要花很大的勁(或是運氣)。跟韓國一樣,香港亦同樣面對社會階層固定而導致階層流動困難,「爬上半級」已教不少年輕人充滿疲倦感以及無限的挫折,所以引申出年輕人索性不爬了﹐而選擇「躺平」。年輕人,一般由塑膠湯匙一直爬,哪怕去到銅湯匙位置,已花十年光陰。不過,有時候人活得快樂,真的不是靠湯匙顏色來取決的。重要的是,現在的你,快樂嗎?

(圖片來源:《人生勝利組》劇照)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