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以茶入酒 呷一口人情味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5.28k views

以茶入酒 呷一口人情味

17.12.2019

童年最開心的回憶,就是過時過節家人相聚吃飯,小朋友能嚐一杯「節日限定」汽水,大人則舉杯暢飲,此起彼落的開瓶聲,啤酒一杯杯送進口;食物美味與否是其次,珍貴的是一家人大小能聚首一堂談天說地的時刻,這同時是「大圍啤」創辦人Henry和Wendy創立品牌,堅持推出自家釀製啤酒的意義。

童年最開心的回憶,就是過時過節家人相聚吃飯,小朋友能嚐一杯「節日限定」汽水,大人則舉杯暢飲,此起彼落的開瓶聲,啤酒一杯杯送進口;食物美味與否是其次,珍貴的是一家人大小能聚首一堂談天說地的時刻,這同時是「大圍啤」創辦人Henry和Wendy創立品牌,堅持推出自家釀製啤酒的意義。

事實上,Henry將品牌命名為「大圍啤」,除了是想紀念夫妻二人在大圍家中成功釀製第一支手工啤酒外,更寓意將啤酒釀造給「一大圍朋友」的意思,亦如Wendy所言:「大圍即是“group together”,聚首一堂的意思,我們很享受與家人和朋友在家中或天台一起飲酒作樂。」Henry補充:「我小學前都是在大圍居住,對這地區的公園、祠堂、茶餐廳等都很有情意結,所以長大後都選擇搬回大圍。」

「大圍啤酒,釀俾一大圍朋友。」這直截了當地道出「大圍人」Henry 釀製大圍啤的初衷。然而,對於夫婦二人來說,釀製過程中的不斷屢敗屢戰,經營品牌時的跌跌撞撞,充滿淚水和汗水,每瓶啤酒是如此充滿了愛和回憶。

誠意是一種味道

Henry對酒甚有研究,他本身就是威士忌大使,最初本想在家中釀威士忌,後來來發現威士忌的釀製時間太長,結果改為在家中試釀手工啤酒,他有釀造德國皮爾森 (German Pilsner) 等經典款式的手工啤酒,味道容易入口,適合手工啤入門人士;然而,讓大圍啤能從城中不同手工啤酒品牌中突圍而出,應數「以茶入酒」這一賣點。

有人說手工啤酒的味道代表著釀酒師的個性及技巧,Henry與Wendy決定要釀造味道突出但不標奇立異,溫柔而層次豐富的啤酒,加上Henry愛喝西式茶,亦曾經使用西式茶去調配雞尾酒,故靈機一動創新地把西茶,如以馬鞭草和伯爵茶等茶葉融入釀造啤酒,研發他們喜歡的啤酒味道。2017年5月推出首批產品,包括一系列5款手工啤酒,以1號至5號來命名,順次序是Pilsner(洋甘菊)、Amber Ale(佛手柑和伯爵茶)、Saison(檸檬馬鞭草茶葉和蜜糖)、Pale Ale(洛神花、黑加倫子和黑莓)、Porter(博士茶和紅桑子),味道亦由淺到濃;當中Pilsner和Amber Ale 在2017年首次參加啤酒界「奧斯卡」世界啤酒大賽榮獲香港區 “World Beer Awards 2017”獎項,Saison在2019年獲得Beerfest Asia 2019中Belgian Category的銅獎。除了5款「茶啤」外,品牌亦會釀製季節性啤酒,如日月潭紅玉、玫瑰正山普洱、鳳凰單欉、熱情果茉莉等等。

Henry事業為重,亦同樣注重家庭。回想昔日做「打工仔」收入雖高,每天卻要工作15個小時,沒有「生活」,也沒法照顧家人,因此萌起創業之心,也無非想透過創業去成就心目中的理想生活,跟太太一起釀手工啤、與家人吃頓飯、陪伴兒女……這是「生活」,也是「生活的誠意」。

呷一口「大圍啤」,在淡淡茶香的手工啤之中,感受香港的人情味,也嚐出那份對生活熱誠的味道。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