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坪輋人開創新習俗|新界舞火龍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35k views

坪輋人開創新習俗|新界舞火龍

17.10.2019

中秋夜若要湊熱鬧,通常會到薄扶林或大坑,一睹舞火龍的盛況。然而,四年前有人將這舞火龍傳統帶到另一端的新界坪輋,融合傳統與新意,來個「坪輋式」舞火龍。

先來溫故知新,舞火龍約有百多年歷史,相傳村落瘟疫爆發,村民遂在中秋節舞動火龍,大放炮仗,繞行村中主要街道,消災驅邪。而近代研究則指,線香和炮竹的成分和味道具有消毒殺菌作用,故無意中遏止了當時的瘟疫。

路線包羅坪輋地標

坪輋本來並沒有舞火龍的傳統,但幾年前,有位來自薄扶林村的紮火龍師傅黃志強搬到坪輋養老,而當時又遇上政府要將打鼓嶺的空置農場改建為活雞分流中心。村民畏懼禽流感,因緣際會下就請黃師傅教大家舞火龍,一則求平安,二則凝聚村民。傳統的紮龍、舞龍只限男性參與,坪輋打破傳統,歡迎男女老幼參加。今年,合作的藝術團體「藝術到家」更特意舉辦工作坊,招募公眾,以廢物和天然物料紮作巡遊公仔,增添看頭。

此外,因坪輋舞火龍不以驅除瘟疫為重點,沒有特定路線規限。為了與眾同樂,吸引村外人認識坪輋,巡遊路線會經過村中的主要地標,先在村中迴旋處旁的九記士多集合,那是村民平日的聚腳點,讓公眾插上線香祈福。然後火龍將巡遊到坪洋公立學校,學校雖已空置,卻是村民的集體回憶,其學生曾經多達800人,不少村民都是舊生,禮堂保留舊貌,簇新依然,而火龍將在學校停擱一晚。

一反傳統 壁畫村化火龍

每年中秋,大坑的火龍最後會送到避風塘送龍入海,寓意「龍歸天」;薄扶林的火龍則會舞至瀑布灣,送到大海,寓意「龍歸滄海」。坪輋村民見附近沒有海岸,就想到以化火龍代替。往年選址在坪洋村的草地火化,今年則別開生面,在中秋翌日下午,火龍將舉行追月巡遊,從學校沿村中大路坪原路,一直送到壁畫村火化。這區被稱為「港版彩虹眷村」,除了房屋外牆繪有繽紛圖案外,小徑路面、長椅、園圃無不色彩斑爛。

這些畫作源於2012年「新界東北發展計劃」出台,坪輋居民恐面臨收地拆村,於是成立 「打鼓嶺坪輋保衛家園聯盟」,招得義工與創作人到來,繪上與村中文化與故事相關的插畫。去年壁畫開始褪色,幸好有群本地和海外義工入村修繕,才回復往日神采。追月當天,將有音樂會和BBQ,藍天白雲和音樂互相映襯,遊人可細看壁畫藝術,與村民交個朋友,也反思新界東北的發展與城鄉關係。誠然,坪輋的火龍未必夠大坑和薄扶林「大陣仗」以及人煙鼎盛,但公眾反而可以更近距離參與。近年,這活動令新界東北好幾條村的居民都聚攏一堂,坪輋舞火龍,自有一種新界人的豪邁和熱絡。

《重探香港「源野藝術」》研究計劃
深度體驗:坪輋村民教你中秋紮火龍舞火龍

9月13日 滿月
晚上6時正至11時
盤菜恭候、綵排練習、上香起舞

9月14日 追月
下午2時正至6時半
追月巡遊、音樂化龍、BBQ聚會

*只參觀舞火龍的公眾不須報名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