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19 世紀地下男廁變身Gin Bar | 廢棄公廁的「洗底案例」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15.44k views

19 世紀地下男廁變身Gin Bar | 廢棄公廁的「洗底案例」

05.12.2019

身在自己居住的城市,通常不會留意公廁,但若人在外國旅行,則經常要在陌生城市中尋找公廁的蹤影。曾有外國朋友人有三急,在鴨巴甸街見到地下公廁,滿心歡喜正要步下,才知道是香港的二級歷史建築,早已圍封,此路不通,既不能觀賞,也不能予人方便。

打卡必到咖啡館

周遊列國的楊子葆在《城市的 36 種表情》中特意為公廁闢出一章,說它「是一項不可或缺的都市街道家具,假使我們追溯都市發展史,會發現公廁居然是最早出現的都市家具之一。」而位於鴨巴甸街及士丹頓街交界的地下公廁已建成 100 年,配備新古典建築風格的樓梯,以及馬賽克階磚裝飾,以前更有採光玻璃,無奈現在變了儲物室,正對號稱全港最大的 %Arabica 分店,有種被時代遺忘的落寞。

上環地下公廁鴨巴甸街入口的現狀(Malcolm Koo, CC-BY-SA 4.0)

上環地下公廁於士丹頓街的女廁入口,圖為2008年的舊貌。(Wrightbus)

在另一邊的英國,上個月卻有人將 19 世紀的地下男廁翻新成氈酒吧。公廁位於紐卡素的地標 Bigg Market,為維多利亞時期的古蹟,擁有獨特的圓形拱頂和 360 度孤形牆身,將改建成容納 50 人以下的私密酒吧,將邋遢污穢之地變成衣香鬢影。

紐卡素Bigg Market氈酒吧的設計圖(PWS Architecture)

紐卡素Bigg Market氈酒吧的設計圖(PWS Architecture)

地下公廁改裝成餐飲場所,這並非首例,最著名的要數 Attendant 於倫敦 Fitzrovia 區的咖啡館,同樣是建於 19 世紀末的維多利亞式公廁,花兩年時間改造,保留班駁的牆身和階磚,甚至保留瓷製便斗,嵌入木桌,變成一列面牆的座位。Attendant 的咖啡早有口碑,這間分店自 2013 年開業後已成為遊客勝地。

倫敦Attendant咖啡店內部(Sam Barnes Photography)

倫敦Attendant咖啡店內部(Sam Barnes Photography)

英國最貴公廁

但並非每個改裝案例都成功,在東倫敦的夜店 Public Life 亦以一地下公廁改建,地處 Spitalfields 的商業街中心。本來生意不錯,但由於遭到附近居民投訴嘈音和毒品問題,要求當局審核牌照,並引發數百人的社區聯署,警方更突擊掃蕩毒品,最終令夜店在 2012 年結業,之後長期丟空。這個 600 呎面積(相當於當地一睡房單位)的公廁,於 2016 年曾索價近一百萬英磅出售,當時被稱為英國最貴公廁,但至今仍然空置。

建築師的明亮新家

除了藏污納垢,地下公廁的幽暗濕霉也教人卻步,但建築師 Laura Clark 卻獨具慧眼,在 2005 年已看中倫敦一個廢棄近三十年、屬二十年代裝飾藝術風格的地下公廁,她極力遊說當地議會出售,本想改成酒吧或咖啡吧,但提案被否決,她就花一年多的時間,把它改建成自己的家,整個寓所光潔亮麗,以白色為主調,用上防潮木板,昔日的公廁入口變成她的大閘,樓梯放上盆栽,還有衣帽間和陽台,日光從天窗灑落,安逸暖和。現在,她的建築事務所也被朋友戲稱為 Laura 廁所(Laura Loos),受委託改裝或設計其他廢棄公廁。

Laura Clark的地下新家(James Balston)

Laura Clark的地下新家(James Balston)

Laura Clark的地下新家(James Balston)

公廁獲評級先例 見證香港公共衛生發展

楊子葆在書中說道,每一座公共廁所都代表它所在城市公共服務的品質,反映了市政當局照顧市民與外來訪客的細膩心意,以及關照都市景觀的創意。他建議在我們造訪新城市時,可以考察城市公共廁所的數量與品質,以及設計的便利性、舒適性和藝術性。

而位於鴨巴甸街的地下公廁,則建於香港鼠疫後,希望改善唐樓衛生及改變當時華人倒夜香的習慣。公廁切合當時已婚警察宿舍的需要,為香港首個設有女廁的公廁,「雖然它只是一座公共建築,並無太大的建築價值,但是它確實具有研究21世紀初香港公共衛生設施方面的歷史價值。」古物諮詢委員會的評估文件這樣描述。

時為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的李浩然指,會議本來擬定將這座公廁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物,但有幾位教授特地提出地下公廁具有社會歷史價值,能反映早年華人社區的生活風貌,故最後將它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物,成為香港首個獲得歷史建築物評級的公廁。「公廁是第一個由於它的社會歷史價值,而非建築價值而獲得評級的歷史建築物。」今天香港地下公廁大部分已被填平,政府視此公廁如敝履,不加推廣這個地處咖啡名店和PMQ之間的歷史建築,白費了其地理優勢,倒不如參考一下倫敦人的創意。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