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星球大戰最終章|迪士尼能否交岀令星戰迷滿意的結局?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15.76k views

星球大戰最終章|迪士尼能否交岀令星戰迷滿意的結局?

23.12.2019

要替一個影視系列「埋尾」殊不簡單,為「神作」收筆的難度更大。《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作為星戰「後傳」最終回,既編且導的 J.J. Abrams 深得原力「庇佑」,抵住全球壓力、目光將星戰招牌捧得穩妥,可謂功德圓滿。

「後迪士尼」的星戰「後傳」三部曲,重心人物是擁有巨大原力的 Rey(Daisy Ridley 飾),其身世是戲中最大懸念。Rey 的自我探索歷程成了本集主軸,直線「溝淡」動作大片味道;全片更像一套擁有視覺效果元素的劇情片,格局出奇地小。

這個處理其實有點冒險,不過編導是說故事的能手,《迷》、《星空奇遇記》、《星球大戰:原力覺醒》也是亮眼的往績。事實上,導演頗成功「繼承」了系列其中一個最可堪玩味之處:角色在原本的身分之外,往往有另一重意外的身份,牽引出更烈的衝突與張力,為人津津樂道。

電影抓住 Rey 的身世大書特書,接近兩個半小時的片長,前半以解謎為主,追逐及動作段落只屬陪襯 – 不同於 George Lucas 主理的「正傳」三部曲,最大懸念在第二集《帝國反擊戰》揭示,第三集《武士復仇》則以動作為主,數段大型動作戲組成全片。「後傳」將底牌留在最終回揭示,以角色相互「攤牌」展現終極真相,同時結合浩瀚的最後一戰,形成系列中最具規模及劇力的高潮,後勁凌厲。

更重要的是,缺席《星球大戰:最後絕地武士》編、導崗位的 J.J. Abrams,今次出手終把前作近乎「出軌」的設定、作用不大的枝節被莫名「器重」等問題撥亂反正;在劇情走向、設定等方面,更重新貼近了元祖作品的道統。導演同時深諳如何運用「集體回憶」絕活,牽動觀眾(尤其是老影迷)的情緒,舊人出現、退場的方式甚有交棒意境,效果感人,比《原力覺醒》更進一步。

《星球大戰》陪伴影迷 42 年,今集總算把九部曲作完美收結,更難得地好頭好尾,星戰迷應飲得杯落 – 但這絕非經典系列的句號。

迪士尼嘛,你懂的。

Text by 強 / 吊頸都要睇吓戲 Dial M for Movies

 

    Recommend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