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
Art
Wellness
Paris
Hommes
Follow
沒有最應景只有更應景 ∣ Netflix最新紀錄片《流感大流行》
Karena Lam is On Our Cover
#FigaroExhibition 群星力撐MF X Leung Mo《See You In My Dream》展覽
#FigaroExhibition Wyman 揭曉 Figaro Exhibition 第二站!
法國五月French May專訪四位香港文藝代表
#FigaroIssue 容祖兒封面專訪|追逐歌手夢
#FigaroIssue 專訪陳漢娜Hanna與Takuro|模特情侶談愛情
當巨蟹座遇上處女座 Tyson Yoshi x 林家謙
Art
64.47k views

沒有最應景只有更應景 ∣ Netflix最新紀錄片《流感大流行》

24.01.2020

踏進新一年,Netflix已經發布本年度最恐怖的系列之一,最恐怖是因為真人真事,發生在你我眼前。《流感大流行》(Pandemic: How to Prevent an Outbreak)是一個由六集組成的紀錄片系列,探索可能導致下一次毀滅性流感流行的潛在來源,與之抗衡的全球醫療保健機制和流感的預防措施(或沒有),以及介紹正在努力預防流行病的前線醫學研究人員。

《流感大流行》

自從上世紀的Spanish flu殺了全球20億人口中的5千萬,距今有過百年,現在,人類的數量已激增至近80億,醫學研究人員認為,另一種流行病是不可避免的。問題是:我們還沒有準備好。

紀錄片雖不是直接追踪目前發生的新冠肺炎,但片內的專家推斷一旦大規模疫情發生,可能在一個月內在美國蔓延,然後在四個星期內遍及全球。《流感大流行》探索及瞭解,在美國和印度等國家的城市和農村地區,當地醫療保健社區為流感風險做好準備,愈發擔憂是父母反疫苗的取態,使更多兒童身處危險之中,並增加了廣泛接觸傳染的機率。

紀錄片恰恰趕上正在爆發新一輪冠狀病毒的勢頭,對於全球觀眾可能仍是警示,對於我們香港人卻是一集一驚心。第一集著眼於美國和亞洲醫生的工作,他們致力於開發一種超級疫苗來對抗致命性流感爆發,接著下來的集數,有關注肆虐剛果的伊波拉疫情,以及為應對印度和美墨邊境的疫情而採取的措施。

紀錄片中的研究人員、醫生和科學家反復闡明一個觀點,幾乎可以肯定,另一場流感大流行將很快發生。紀錄片提到1918年發生的一次爆發,作為今天可能重覆發生的事例。紀錄片還暗示,這一次現代爆發可能來自中國致命的禽流感。儘管迄今為止中國已控制到該病毒,但該病的死亡率令人震驚,有60%的感染者死亡。

Jake Glanville

 

不過在疾病和絕望之中,《流感大流行》給了我們一絲希望:生物技術公司Distributed Bio的始創人兼董事長Jake Glanville。他與他的團隊目標是製造世界上第一種通用流感疫苗並供應全球,片中訪問的專家指出,目前Distributed Bio只需要大約200萬美元就可以開始對人類試驗的疫苗,最早可以在2025年開發出通用疫苗。

按照紀錄片中解釋,生物技術創業的世界,遠比我們想像中棘手,令人沮喪。Glanville的公司亦面對困難重重,首先,Distributed Bio資金完全是自掏腰包,為了繼續進行研究,他們需要更多的資金,而聲稱開發出革命性血液樣本測試的生物科技公司Theranos被證實造假,令到Distributed Bio在內的生物科技公司打後投資探路面對重重困難。

當然,以上數字都是根據紀錄片中採訪的專家預測,以《王冠》拍一集都要1,300萬美元,區區二百萬美元來施行測試疫苗,似乎微不足道,Netflix不妨考慮一下成為投資者,造福萬民呀。

 

    Recommended